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场外市场助力产业风险管理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场外市场助力产业风险管理
2019年11月07日 21:45 新浪财经

  互换业务促进场内外市场有效融合

  经过近一年的市场化运作,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已经开始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崭露头角,受到越来越多市场参与者的关注。

论坛一 衍生工具及平台创新与油脂油料产业发展论坛一 衍生工具及平台创新与油脂油料产业发展

  在“第14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的分论坛上,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北新表示,从2014年风险管理子公司设立,短短五年时间商品场外衍生品发展速度飞快,不仅名义本金规模增长迅速,产品设计也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从最早的简单期权、亚式期权发展到现在的复杂期权结构。

  李北新表示,在5年的发展过程中,风险管理公司遇到一些挑战,比如信任风险难以把控、产品的设计能力有待提高、人才相对匮乏等。交易所推出商品互换平台和基差交易平台,将生产企业、贸易公司、风险管理公司、券商、银行等不同金融机构聚合在一起,交易所能够发挥优势统一监控和清算,对场外衍生品的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他举例说,南华资本参与了首批PP互换业务,帮助聚烯烃行业贸易商风险管理。企业直接参与期货面临着频繁换月或交割的难处,而选择指数互换的方式,可以有效解决企业采购和销售时间不匹配的问题,满足企业对较长时间风险管理的特定化需求。

  “相较国际市场,我国商品场外衍生品还处于初级阶段,还需要投资者培训和市场建设过程。”银河证券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张嘉为举例说,在债券投资中,规模最大的场外衍生品是利率互换,其成熟程度丝毫不亚于场内,这是因为利率互换的交易场所和结算场所是集中的。因此,大商所建立的场外综合服务平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种机制的建设比简单的规模增长更重要。这就像是铺路,路通了交易自然就更顺畅了。

  针对正在推进的跨境互换业务,张嘉为表示,跨境风险管理流程更为复杂,企业需要面临跨市场套利时占用多倍保证金、美元出入境成本较高等问题。引进跨境互换,不需要关注背后的层层链条,通过借助现有的互换业务平台,将风险管理流程简化为开户、开仓和平仓。我们会和银行一起合作,给予企业价差互换保证金的优惠,使得企业在交易模式和成本管理上都能得到最大的便利。

  中国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期货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杨雪梅表示,从2017年到现在,民生银行已经连续三年参加交易所的场外试点项目,先后申报了场外期权试点项目、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企业风险管理计划等,为客户提供大宗商品的避险服务,品种包括大豆鸡蛋PVC和PE等,服务客户从农户一直延伸到产业链上下游的贸易商和生产企业,可以说是真正在践行金融服务实体以及助力民营经济的发展的使命。

  据介绍,民生银行在去年获得了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的交易商和存款银行的双牌照资格。“大商所的互换业务不仅可以满足企业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也使得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利用其专业、透明以及高效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她说。

  基差贸易迎来发展新机遇

  9月25日,基差交易平台在大商所上线,对引导相关企业正确认识、参与基差贸易,提高基差贸易在产业链中的接受度具有重要意义。

  在论坛上,大商所基差工作组专家沈英介绍说,基差贸易在国内油脂油料行业中得到广泛运用,这与行业高度市场化、国际化有关。基差交易平台为市场提供了一个公开、透明的基差报价场所,是实现多方共赢的良性平台,也是交易所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所在。

  据沈英介绍,目前大商所基差交易平台还处于试运行的阶段。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成交108笔,涉及现货量36.128万吨。大商所推出基差交易平台,可以说连通了现货和期货、场内和场外。值得一提的是,借助这个平台,交易所与存管银行进一步深度合作,共同推出基于基差数据交易的融资产品,为平台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便捷的资金服务。“希望通过基差交易平台的建设,形成以期货市场为定价中心,将现货与衍生工具融为一体,共同促进现货市场与期货高质量发展,真正推动大宗商品中国价格的形成。”他说。

  据悉,基差交易平台可以有效地解决线下基差贸易的成本高、效率低、基差价格缺乏参考依据、交易商之间互相不信任、价格风险管理不闭环等这些问题。平台上线以后,市场反应热烈,不少企业都表达了想要参与平台交易的迫切需求。

  摩麟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副董事陈岩表示,随着行业不断发展,农产品对于精细化风险管理的需求也不断提升,作为场内市场的有效补充,场外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是服务实体企业的必要环节。

  陈岩说,基差交易是企业风险管理无法回避的环节。大商所推出基差交易平台,为企业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交易对手方的信用风险,受交易所认证的交易商信用相对可控。二是平台价格更加公开透明、客观公允。三是平台交易活跃,能够提供更为便利的清算,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责任编辑:陈修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