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产业链介绍:种植收购加工销售

红枣产业链介绍:种植收购加工销售
2019年04月03日 10: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信期货微资讯   

  红枣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价值及药用价值。枣的果实味甜,除鲜食外,可以制成蜜饯和果脯,还可以作枣酒、枣醋等,为食品工业原料。

  枣数和其他果树相比,树株寿命和经济寿命都较长。枣树的经济寿命大约60~80年,树体寿命在200年以上。

  红枣素有“铁杆庄稼”之称,具有耐旱、耐涝、耐贫瘠、耐盐碱的特性。新疆、河北、山东、山西、陕西、河南是我国红枣主产区,占总产量的90%以上。

  新疆得益于干旱少雨的气候条件和灌溉农业,已成为全国红枣的第一产区。从新疆红枣单产趋势判断,新疆红枣正逐步进入盛产期。

  一、红枣经济价值

  红枣维生素含量极高,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价值及药用价值。

  枣的果实味甜,除鲜食外,可以制成蜜饯和果脯,还可以作枣酒、枣醋等,为食品工业原料。

  枣可供药用,果入药能补脾胃、益气、润心肺。枣仁和根均可入药。

  枣树花期较长,芳香多蜜,为良好的蜜源植物。

  二、枣树生长特点

  (一)生长条件

  枣树生长于海拔1700米以下地区。本种原产中国,亚洲、欧洲和美洲常有栽培。

  枣树为暖温带阳性树种。喜光,好干燥气候。耐寒,耐热,又耐旱涝。对土壤要求不严,除沼泽地和重碱性土外,平原、沙地、沟谷、山地皆能生长,以肥沃的微碱性或中性砂壤土生长最好。根系发达,萌蘖力强。

  (二)繁殖方法

  枣树繁殖以分株和嫁接为主,有些品种也可直接种子播种。

  (三)红枣生长周期

  红枣的生长期可分为八个阶段:萌芽期4月,初花期5月,盛花期5、6月,幼果期5、6月,果实迅速增长期7、8月,成熟期9、10月,落叶期11月,休眠期11月至来年3月。

  开花期要求较高的空气湿度,否则不利授粉坐果。

  (四)枣树生长周期

  枣数和其他果树相比,树株寿命和经济寿命都较长。枣树的经济寿命大约60~80年,而树体寿命在200年以上。

  按照枣树的生长发育规律,一生可分为五个时期:生长期、生长结果期、结果期、结果更新期和衰老期。

  (1)生长期

  从苗木定植到树的主枝骨架形成,一般需要5-10年。此阶段以营养生长为主,根系发育旺盛;花量较少,坐果率低。

  (2)生长结果期

  枣树结果较早,定植后1-2年结果,4年以后植株产量直线上升,逐步进入生长结果期。此阶段一般持续15-20年。

  (3)盛果期

  枣树大量结果,经济效益最佳的时期。由于品种、管理水平不同,盛果期持续时间不同,一般持续70年左右。

  (4)结果更新期

  枣树在盛果期的后期,产量逐年下降。此阶段持续80-100年。

  (5)衰老期

  多在树龄100年以上的枣树出现。花量小、结果少、产量低、品质差,易出现畸形果。

  三、红枣产区分布

  红枣素有“铁杆庄稼”之称,具有耐旱、耐涝、耐贫瘠、耐盐碱的特性。

  非洲和亚洲是全球枣主要产区,其中亚洲产量占总产量六成以上,非洲产量占全球产量的比重接近四成。

  枣树是我国的第三大果树(仅次于苹果、柑橘)品种,在我国的分布很广。传统上,枣树主要集中在冀鲁晋豫陕五省的黄河流域,近年来新疆、甘肃、宁夏枣树的种植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新疆、河北、山东、山西、陕西、河南是我国红枣主产区,占总产量的90%以上。

  四、红枣消费

  中国是红枣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在世界红枣生产和贸易中占主导地位。

  中国红枣市场以亚洲为主,主要面对华人市场。红枣的国内市场占红枣总销售量的90%以上,销售旺季为春节前和端午节前。

  中国是最大的红枣种植和消费国家。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增多、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食品保健知识的普及,居民对营养保健食品的消费需求日益旺盛,红枣产品的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五、国内红枣产业

  红枣上下游相关产业链主要包括种植、收购、加工、销售。

  按果实用途分类,将红枣分为制干、鲜食、加工(蜜枣)三类。公开资料显示,从目前各产区的主栽品种看,北方绝大多数为干鲜或制干加工兼用品种,约占总面积的90%;南方主要是制蜜枣品种,约占总面积的5%左右。

  得益于新疆干旱少雨的气候条件和灌溉农业,新疆红枣克服了内地红枣主产区因在果实发育期雨水较多、产量不稳定、果实干物质少、烂果、裂果现象严重等问题,2005年以来迅猛发展。新疆已成为全国红枣的第一产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