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环境悄然变化 玉米供需如何匹配

宏观环境悄然变化 玉米供需如何匹配
2019年11月08日 15:2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 粮油市场报

  进入11月份,玉米市场价格整体稳中调整,较前期上涨势头有所减弱。全国秋粮收获近九成,基层上量节奏开启,步入玉米集中上市兑现期,供应端压力将逐步加大,伴随玉米市场心态发生变化,供需结构也随之做出调整。国内玉米市场基本面供需结构以及宏观环境均悄然发生变化,需求端是否有能力消化供应预期引人思考。

  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时隔3个月,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5日再度回归“7”元整数关口内的消息使市场对经济形势看好。贸易磋商取得进展,进口替代或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产地供应,会导致北方粮源库存量增加,并且按成本推算可知,北方到货价格并无明显优势。东北地区吉林、辽宁和内蒙古玉米较去年恢复性增产,预估三省区共计增产1000万吨左右;华北、黄淮、西北区域同比增产500万吨左右,且质量也相对理想;黑龙江今年面积有所下调,且单产出现下降,玉米产量下降1000万吨左右。总体来看,新季玉米增产500万吨左右,供应压力仍存。

  今年玉米市场需求起着主导作用,牵引着整个玉米市场的步伐。随着国家和地方生猪复产政策进程的不断推进,饲料需求进入季节性增长期,每年9月至12月为饲料需求旺季,呈普遍增长趋势,但受非洲猪瘟重创后,今年的整体饲料需求同比仍表现为大幅下降。猪价突飞猛进,叠加政策支持生猪养殖,目前养殖利润达到2841.34元/头,刺激养殖户复养。整体生猪存栏在恢复,预计到明年6月份才能恢复到一个相对乐观的水平。各环节库存不多,产需存在一定缺口。

  随着新季玉米上市及价格调整,深加工企业开工率目前维持较高水平,在70%左右,对玉米原料需求形成一定提振;贸易商心态谨慎,均以降低库存水平为主,建库意愿不足,后期存在一定需求空间;饲料企业均维持偏低库存,其中小型饲企库存水平在安全线下,未来几个月由于非洲猪瘟和预期的不确定性,基本以随采随用策略为主;南北港口库存偏低,若东北天气迎来雨雪,加上南方阴雨持续,且物流严查超载,或有短时间断档现象,且船不等货,届时或将出现提价行为。

  随着东北玉米上量进程不断推进,玉米价格可能出现一波向下调整,但考虑到多种影响因素,出现大幅下行的空间相对有限。春节提前,留给市场的时间和空间有限,售粮周期缩短。

责任编辑:陈修龙

玉米 饲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