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伊朗貌似袭击沙特油田主谋 但暂不动武

特朗普:伊朗貌似袭击沙特油田主谋 但暂不动武
2019年09月17日 11:54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为局势降温?特朗普:伊朗貌似袭击沙特油田主谋,但暂不动武

  9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伊朗“看起来”是14日沙特阿美石油设施遭到袭击的幕后主使,但是他强调,目前还没有考虑采取军事报复行动。此前特朗普曾在推文中暗示核实情况后将采取行动,并称 “枪已上膛”。
据美联社17日报道,16日在被记者问及伊朗是否为幕后主使时,特朗普答道:“目前确实看起来是这样。一旦我们找到确切答案,我们会告诉你们,但看起来确实如此。”美联社评论说,特朗普在好战和非暴力之间摇摆不定。“我是个不希望战争的人。我不希望与任何人开战,但我们的准备比任何人都充分。”

  9月14日,位于沙特布盖格的沙特阿美公司石油设施起火后冒出浓烟。新华社 图

  9月14日,两架无人机袭击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所属的两座石油生产设施。也门胡塞(Houthis)武装分子已声称对此次袭击负责,美国方面则认为伊朗是无人机袭击背后的主使。
路透社17日报道称,几名美国政府官员也将袭击事件归罪于伊朗,包括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与能源部长培瑞(Rick Perry)。
对于美国这一指控,伊朗已经予以否认。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袭击是由“也门人”所为,目的是为了报复以沙特为首的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分子的袭击。
路透社称,沙特政府表示,袭击中使用的是伊朗武器,并称沙特有能力给予强有力的回应,呼吁联合国专家帮助调查此次袭击事件。沙特实权派人物王储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在袭击后的讲话中没有直接指控伊朗,但沙特外交部的一份声明指出,王储呼吁国际社会谴责本次袭击的任何主谋。
此前,特朗普通过推特评论称,有理由相信“我们知道对世界上最大石油加工厂实施一系列攻击的罪魁祸首是谁”,并称,“美国已经准备好了,枪已上膛(locked and loaded),正在等待核实情况,以及沙特关于这次袭击原因的看法和我们该在何种情况下进一步行动!”不过,特朗普并未在推文中直接提及伊朗。
而到了周一(16日),特朗普态度有所缓和。“那是对沙特阿拉伯的袭击,”他说,“这不是对我们的攻击,但我们肯定会帮助他们”。他指出,沙特与美国石油依赖相关的数十年的联盟关系近年来已经减弱。美国没有义务为沙特阿拉伯而战。特朗普表示,他将派蓬佩奥前往沙特阿拉伯“讨论他们对袭击事件的感受”,并做出适当回应。
美联社在17日的文章中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美国正在考虑向海湾地区增派军事力量,但尚未做出任何决定。美国已经在该地区部署了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战斗群,以及战斗机、轰炸机、侦察机和防空系统。

责任编辑:陈修龙

特朗普 伊朗 沙特 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