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王伟"一拖四"产品全遭殃 任职回报表现不佳

中银基金王伟"一拖四"产品全遭殃 任职回报表现不佳
2019年04月03日 13:37 号外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文/号外财经(北京号外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厉山

  中银基金虽然背后大股东为中国银行(601988),规模上看远远超过多数同行,但其最近几年的业绩却始终落后第一梯队。而根据号外财经(北京号外科技有限公司旗下)观察,该公司旗下的一位叫王伟的基金经理,虽然已经有4年多的经验,但其管理的4只基金全都大幅亏损,其中的中银智能制造管理3年多亏损37%。

  中银智能制造亏损超三成

  中银智能制造成立在2015年6月份,然而这又是一只可悲的基金,之后没多久股市就结束了之前的牛市,即使在四季度反弹的情况下,该基金的净值也仅仅上涨到1.04元附近,而这也是其最高的时候。当时成长股引领了市场反弹,而观察中银智能制造2015年4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虽然也有半数以上都是成长股,但却很少有投资者众所周知的龙头股,这成为该基金错失业绩上涨的主要原因。

  2016年一开始,中银智能制造的重仓股就出现了变化,一季度买进了汽车、白酒、医药、公共事业等股票,此后又陆续进行了一些微调,但在全年下跌的行情中还是重挫了28.16%。转过头的2017年,该基金又重仓了多只大盘周期股和机械股,从而又一次很大程度上踏空了消费行情,最后只上涨了13.71%。

  在2017年年报中,去总结了全年业绩,“本基金全年保持积极的仓位,保持了核心重仓行业和个股的稳定,重点配置的新能源汽车和电子等产业链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但四季度也受到相关股票大幅回调的影响,基金净值有所波动。”

  而对于2018年的操作,基金经理表示:“基金未来将聚焦于代表国家产业崛起的智能制造方向,如5G/半导体/光伏/新能源汽车等。在政策强力推动/工程师红利/企业家精神/广阔市场空间的诸多有利因素下,相信资本市场上会出现一批代表中国制造业的大市值优秀龙头公司,同时也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不过这也成为2018年中银智能制造大亏的根源。

  从2018年的重仓股看,除了少数消费类股票外,中银智能制造大量持有上游资源、半导体、新能源等行业公司,比如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就有华友钴业(603799)、寒锐钴业天齐锂业(002466)、金风科技(002202)、用友网络(600588)、贵州茅台(600519)、兆易创新晶盛机电(300316)、三花智控中科曙光(603019)。前三个季度,新能源行业都占了很大比重,而对应的季度跌幅却是-8.04%、-17.35%、-6.09%。

  直到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才换成了先导智能中国中车(601766)、国电南瑞(600406)、宁德时代隆基股份(601012)、烽火通信(600498)、中国重工(601989)、潍柴动力(000338)、三一重工(600031)、汇川技术(300124)。其中半数都是制造业板块,而这又让基金净值继续下跌了-14.51%,全年跌幅达38%以上。

  王伟“一拖四”

  号外财经(北京号外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了解,中银智能制造从一开始就由王伟管理,履历显示,其2010年加入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其任基金经理,至今也有4年多了。而且王伟一人目前还管理着4只基金,分别是中银智能制造、中银行业优选、中银中小盘成长、中银美丽中国。除了美丽中国在管理4年后小幅盈利外,其余三只全都大幅亏损,而且全都超过同类平均水平,差距简直让人咂舌。

  中银行业优选和中银中小盘成长混合也都是王伟从2015年开始管理的,但从之后的业绩看,王伟都让它们与之前逊色不少。比如中银行业优选,2011到2015年,全都是业绩上涨期,而2011到2013年市场主要是下行行情,王伟的前任操作能力可谓优异。

  从任职回报更是可以看出,除了王伟,其他几任基金经理都表现良好。中银中小盘成长混合的情况也是如此,尤其是第一任基金经理王涛,他管理的2年中基本是股市下挫时期,但仍然获得了13.7%的收益。

  而从中银美丽中国混合看,王伟从2015年2月就参与管理,比之前几只基金享受的牛市行情时间都长,到如今仅盈利个位数,而同类产品平均却能做到上涨29%。通过这些基金的业绩不难看出,王伟的操作能力较差,几只产品不仅有主题型的,同时也有非主题型的,而且有3只都是混合基金,充分给基金经理决策空间,但如今这样的业绩不知道王伟能不能对自己的操作进行反思呢?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