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类指基发展延续:"深圳"基金和"浙江"基金上报

地域类指基发展延续:"深圳"基金和"浙江"基金上报
2019年01月08日 19: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来源:投基摸狗

  摘要:昨天两个基金公司上报了两只地域类指数基金,分别关注“深圳”和“浙江”这两个中国经济非常发达的地区,意图以指数基金形式投资这两地的上市企业获取收益。

  地域类指数基金算是这两年的新鲜事物,比如汇添富两个上海ETF,工银瑞信和广发基金有“雄安新区”概念的京津冀指数基金,中信建投北京50ETF,嘉实中关村50ETF,南华期货下面的南华基金有杭州湾ETF,华夏中证四川国企改革ETF,还有方正基金和平安基金粤港澳大湾区指数基金在审批,1月7日,两个基金公司上报了“深圳”和“浙江”指数基金,意图以指数基金形式投资这两地的上市企业获取收益。

  一、深圳基金

  这个基金是位于深圳的安信基金上报的——中证深圳创新科技主题指数投资基金,跟踪中证深圳创新科技主题指数。

  我去中证指数公司官网看了看,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是这样介绍这个指数的,中港两地选股,A股和港股(上证港股通)成交量进入前90%都可以参与选股。

  注册在深圳,以四大因子选股,但是由于是“科技创新”指数,所以对估值、成长和研发三大因子比较关注各赋权30%,质量因子赋权只有10%。

  选取最多不超过50只的科技类行业企业,每只个股最多8%的权重。

  我看了看这个指数目前的成分股,目前50只个股里面,只有一个腾讯控股是港股,其余都是A股,什么大族激光、信立泰、华润三九、汇川技术等等都在里面。

  没看到权重表,我觉得这个指数是一个:腾讯控股权重为8%的A股深圳科技创新指数基金,别问我为什么说是A股,因为目前这个指数里面港股真的是只有腾讯。

  二、浙江基金

  这是易方达上报的中证浙江发展新动能ETF和联接基金,追踪到是中证指数公司的中证浙江新动能指数。

  这个指数选择注册地、运营中心和主营收入超过50%在中国的企业,这一下就把中国大陆、香港和美国等地上市企业都可以符合选股资质。

  对于A股和港股还有额外限制,港股不能买股价太低的,还要是普通股,优先股等地不行,内地不能买ST类股票,防止踩雷。

  既然是“浙江新动能”,肯定是选择“浙江”省的股票,还剔除了“房地产”相关行业,凸显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中心思想。当然上面安信那个深圳基金也没有房地产行业。

  100只个股,单只个股最高权重10%。

  我看了看成分股,因为是浙江全省选100只股票,所以整体质量还不错,A股有雅戈尔、申通快递、海康威视、新和成、宋城演艺、同花顺、苏泊尔、老板电器、宁波银行、小商品城等等。

  港美股包括:吉利汽车、敏实集团、浙商银行、申洲国际、舜宇光学,阿里巴巴、百世集团。

  我个人认为这个基金应该是阿里巴巴可能占比10%的浙江省上市公司创新指数基金,当然不一定是10%,不过我估计以阿里巴巴的体量,6%以上应该问题不大。

  而且易方达这个指数一下上报了ETF和ETF联接基金,应该是汲取了中概互联的经验,中概互联一开始只有ETF,没有场外,很多人场外买不了中概互联,造成了投资者一定困扰。

  不过我看了看这个ETF追踪指数的成分股横跨A股两大交易所、港股(港股通)和美股,应该是中国大陆范围内目前市场上最为复杂的股票指数ETF基金了,我个人预计这个ETF将会采用现金申赎的形式,否则过于复杂。

  总结:

  1、安信“深圳”基金和易方达“浙江”基金,都是这两年国内地域类指数基金发展的延续,投资深圳和浙江这两个中国经济最为发达地区的基金,有助于分享这两地经济成果。

  2、今年1月7日上报,按照正常审批流程和基金发行募集流程,我个人预计最快二三季度,投资者就可以买到这两个基金。

  3、地域类指数基金还会继续发展,各家基金公司肯定也会布局,我个人猜测江苏、山东等经济发达省份、长三角区域指数、整个中国沿海地区指数等等都有可能被各大基金公司布局,不仅股票指数会布局,债券也有可能会被布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浙江 指数基金 中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