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王智慧:科创板投资 风物长宜放眼量

海富通王智慧:科创板投资 风物长宜放眼量
2019年07月22日 17:04 新浪财经

  7月22日,备受关注的科创板在上交所登陆,首批25只科创板企业正式鸣锣上市。今日25只股票全线大幅上涨,截至收盘,16家公司涨幅超过100%,其中安集科技(+400.15%)、西部超导(+266.60%)和心脉医疗(+242.42%)涨幅居前。

  科创板的设立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意义深远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表示,集合竞价阶段表现的超预期,充分反应了资本市场对首批25家企业的期待。盘中有个股涨幅一度超过500%,更有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在开盘后临时停牌,投资者参与踊跃。

  谈及科创板设立的意义,王智慧认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非常重要的抓手,同时借着科创板的东风,资本市场也进一步推行了多项改革举措,意义深远。从这25家企业名单及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生物产业领域,在创业板中也有同类可比公司。海富通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也对科创板企业进行了详细深入地研究和深度跟踪,在这一领域经验也较为丰富。

  王智慧表示,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同属科技创新型企业,主要集中在上述四个行业,这些行业均是目前我国大力支持发展的新兴产业,这类公司研发费用投入比例都较高,平均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约为12%,中微半导体更是在20%以上,属于科技创新各个领域的排头兵。

  科创板估值体系有望重新定义

  估值方面,王智慧认为,这类科创型公司的估值,应不仅仅通过市盈率来观察,更要关注这些公司行业发展所处的阶段或生命周期,核心业务处在高速成长阶段的公司未来发展较为确定,而处于萌芽阶段的公司未来发展可能会存在变数。此外,相比主板较为成熟的上市企业,要关注公司本身研发费用的投入、管理层的执行力和公司技术储备等情况。

  仅从发行价来看,这25家公司市盈率平均是46倍,和创业板的估值相比并不算高,但经过今日集合竞价的较好开端,目前市盈率已是发行价对应市盈率的2倍甚至3倍。仅看市盈率现在的确不便宜,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估值可能更多反应对未来的预期,今天的价格并不能说是一个相对稳态的价格,只是一个短期的波动现象,未来看价格可能会存在波动回归的过程,但终究市场会按照一种新的科创板公司估值的模式来对这些公司进行交易和定价。科创板运行过程中,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要关注企业长远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仅仅看短期的涨跌,尤其是前五天,不设置涨跌停板限制,波动预计较大,风险较高。

  最后,王智慧希望,通过科创板,中国将有更多的优质科技创新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募集到资金,更好更多地投入研发;A股市场也可以通过竞价、参与投资,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这些公司的股票来分享中国经济转型的成果,从而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王妍

海富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