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

马光远: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
2019年05月31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光远看经济    文 | 马光远

  这话不是我说的,是银保监会的主席郭树清说的。

  但是,我完全同意他的观点。

  这几年似乎形成了一个惯例,每一次人民币出现波动的时候,总有人出来预测人民币要大跌,甚至暴跌。朋友圈里也经常会见到这样的文章和预测,说明这些观点还是很有市场。

 图 | 摄图网 图 | 摄图网

  但是,实际情况是,人民币从来都没有暴跌,而是一直稳定在一个合理的区间。

  包括特朗普在内的很多美国人认为,人民币不仅没有高估,而是低估了,在各个场合他们的要求是,人民币应该升值而不是贬值。

  金融专家余永定在一个公开的论坛也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讲了自己换汇的遭遇。

  他去银行换汇,银行看他年龄大(71岁了)不给他多换,认为他都快死的人了。

  当然他是开玩笑这么说,他认为银行自己在国家规定的额度内又自行设置额度是不对的。

  是自己吓自己。

  比如,最近有很多专业在预测人民币什么时候破“7”,我觉得极度无聊。6.94和7究竟有多大区别?不过,我们的很多专家就是这么无聊。

  余永定说:“我们现在完全是自己吓自己,人民币汇率如果由7变为7.1,中国并不会出现大问题。如果我们的贸易形势恶化了,那这时需要大幅度的贬值,那时敢不敢破7。如果那个时候破7,那时会产生恐慌。如果现在让汇率在7附近晃动,大家适应了就不会有大问题。我们应该利用比较自然的心理,比较放松的心理看待汇率的变动。7、7.01、7.02与6.9和6.95没有区别,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应该有信心。” 

 图 | 摄图网 图 | 摄图网

  在人民币问题上,我一直强调三点:

  第一,从过去人民币汇率预测的历史看,大多数专家在汇率问题上很少对过;

  第二,中国经济不错,中国经济没有那么糟糕。中国经济放到全球,仍然是表现最好的经济体之一;

  第三,中国有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这是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最大支撑,哪怕拿出5000亿稳定汇率都绰绰有余。动辄预测人民币汇率暴跌,是压根不懂人民币汇率的运行机制。

  对于人民币汇率,郭树清还透露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要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意味着,人民币未来出现更大的双方波动是正常的,不需要大惊小怪。人民币未来怎么走,不是取决于会不会破“7”,而是中国经济有没有强力支撑,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会不会变。这是人民币价值最重要的依据。

  正因为如此,郭树清提出,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但是长期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随着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人民币市场汇率将不断向购买力平价靠近,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

 图 | 摄图网 图 | 摄图网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我认为拿一点美元也不是什么坏事,就如同余永定讲的,要自信一点,不要自己吓自己。好像老百姓一换美元就是要做空人民币。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是做空不了人民币的。让老百姓手里拿点美元,多点选择,也是一种自信。还可以体现藏汇于民。

  但是,老百姓拿美元,不要看人民币是否涨跌,不要把拿美元建立在人民币未来会暴跌的基础上。拿美元,是在你的货币篮子里多一个选择,和你是否看好人民币没有任何关系。

  美元是全世界公认的最强货币,但在过去多年,美元相对于人民币,是贬值的。美国在很多情况下,选择弱势美元的战略,但这从来不影响全球对美元的信心。

  总结一点:汇率波动不代表人民币会如何如何,短期波动是正常的。长期看,人民币稳定有强大的支撑,我们在政策层面,特别是外汇政策层面应该更加自信一点,没必要自己吓自己,更没必要被一些专家的不靠谱预测牵着鼻子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郭树清 马光远 人民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