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广:网贷未来仍有生命力 但需在资金结构上做调整

贝多广:网贷未来仍有生命力 但需在资金结构上做调整
2019年08月28日 19:47 新京报网

  原标题:贝多广:网贷未来仍有生命力,但需要在资金结构上做调整

  中国P2P网贷行业是否正面临“一刀切”,谁才是中国普惠金融的主力军?作为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理事会联席主席兼院长的贝多广,今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8月28日,在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理事会联席主席兼院长贝多广表示,规范发展普惠金融事业需要具备“包容”、“健康”、“负责任”三要素。关于网贷行业的未来,贝多广认为“网贷行业仍然有生命力,但需要在资金来源的结构上做出调整,以尽可能降低潜在的风险。”

  近期,关于中国P2P网贷行业是否正面临“一刀切”的言论与讨论之声,不绝于耳。巧合的是,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也在今日发布了《P2P网贷行业风险提示函》。提示函指出,目前所有广州地区网贷平台均未获得金融监管部门的审批或备案,仅进行了商事登记,暂未有平台完全通过验收。该提示函被外界更多地解读为广州地区的P2P网贷将执行“以退或转型为主”的政策。

  对此,在贝多广看来,网贷行业是有其创新价值和生命力的。但是他同时也指出一个中国式网贷的“症结”,即“为何中国的网贷是一个戏剧性的发展过程、为何会有几千家的行业规模?其实,我们后来发现,中国的网贷走出来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普惠金融的发展之路,而是金融脱媒。”

  所谓金融脱媒,贝多广指为“中国很多网贷业者是把老百姓存在银行中的钱,以一种高息或是高收益率的形式,吸引到网上。”但是在金融脱媒的另一端,据其观察,“大多数是把资金投到了小微企业、弱势群体中。”

  现阶段,贝多广认为中国网贷的问题主要出在资金来源上,“它动用了老百姓的钱,而反观英美P2P网贷模式,则是以机构资金为主。我们国家如果只有几十家网贷平台的话,问题和风险可能也不是很大,但是现实的情况却是几千家,好事也变成了坏事,它的风险是难以控制的。”

  “我认为,中国网贷行业需要在资金来源方面做一些结构性的改变,不能再以简单的高收益吸引百姓出借。可以调整为接入银行等机构资金,再由网贷完成向小微的最终贷款过程。”贝多广如是说。

  因此,关于网贷行业的未来,贝多广表示“网贷行业仍然有生命力,但需要在资金来源的结构上做出调整,尽可能地降低潜在风险。”

  而“谁才是中国普惠金融的主力军?”这个问题在贝多广看来,需要落实到具体机构、具体业务。

  毫无疑问,银行业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是主力角色,贝多广也认为,要在现有银行体系外另起普惠金融炉灶,不是一种很现实的方案,但“怎样让现有的体系变得更包容,可能是我们的一个发展方向。在现有的普惠金融体系中,谁更专业一点?这个问题,我认为是可以讨论的。”

  在他看来,中国普惠金融的真正主力军是以中小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他们本来就是为服务小微、农村实体存在的,只不过他们的技术水平或是科技手段,相对落后一点。因此,首先要给这些普惠金融的主力军赋能,让他们真正发挥作用,在附加上数字普惠金融的模式后,我相信他们是能够把普惠金融做好的。”贝多广解释道。

  除此之外,据他介绍,普惠金融还需要新的机构加入。这些机构既包括传统的小贷公司,也包括金融科技公司。而“这一类机构最初的作用更多体现为鲶鱼效应,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但这些机构也有他们的强项和生命力,这些金融科技公司是可以在相当多的金融细分市场中,发挥其角色和作用的。换言之,普惠金融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但落实到具体业务,普惠金融是有细分的市场。”贝多广如是说。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程波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贝多广 普惠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