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财政部: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2018年12月28日 15: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8日,财政部在京召开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表示,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8年12月28日 来源: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12月27日至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总结2018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财政工作。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作工作报告,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程丽华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伟作会议总结。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以改革创新引领财政事业发展。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重大意义,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覆盖改革方案制定、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实等环节的全链条管理,保障改革工作规范高效推进。实化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推动改革任务落实。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财政部门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不懈探索推进财税改革,适应我国基本国情和社会主义国家治理要求的财政制度日臻完善,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愈加显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于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立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于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将深化财税改革和加强财政管理有机结合,构建以共享税为主的中央与地方收入分配格局,加快划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健全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财政体系。

  会议强调,2018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财政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新的步伐。一是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实施减税降费,保持较高支出强度,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三是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激发创业创新活力,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提高。四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促进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五是深入推进依法理财,强化管理基础工作,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充分发挥专员办就地就近优势,财政管理水平继续提高。六是践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自主降低关税总水平,推动改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国际财经合作,增强发展内外联动性。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财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有效降低企业负担;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2019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强化财政投入保障,深入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设,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七大标志性战役,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聚焦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大力支持制造业、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等发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三是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立足培育发展国内市场,着力促消费、扩投资,发挥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落实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健全区域互助和利益分享机制,进一步提升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五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着力构建完善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乡村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六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民生兜底保障,促进文化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七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按照有利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和调动地方积极性的要求,加快财政体制改革,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进一步突破重点改革任务。八是确保地方财政可持续。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和县级财力保障力度,监督指导地方化解债务风险的同时,各地要担起财政可持续的责任,始终绷紧财政可持续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增强财政运行稳定性和风险防控有效性。九是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夯实预算执行管理基础,完善国有资产和会计管理,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十是推进国际财经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国际财经合作,推动多双边财经合作深入发展,积极参与和引领国际财经等领域的规则制定,坚定维护和增进国家利益。

  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财政部门必须持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真正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财政系统党的各项建设。各级财政部门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把责任担起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切实加强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制度,强化内控执行,着力织密扎牢制度笼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提高干部政治素养、政治能力,强化干部专业能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财政干部,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财政部党组成员,特邀部门代表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厅(局)长,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财政部机关各司局、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