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银行原行长被查!曾与前任董事长内斗 如今双双落马

龙江银行原行长被查!曾与前任董事长内斗 如今双双落马
2020年09月27日 07:32 券商中国

  原标题:离职四年,东北这家银行原行长被查!曾与前任董事长“内斗”,如今双双落马

  原创 谢忠翔 

  辞职四年后,这家银行原行长未能实现“软着陆”。

  9月25日,黑龙江纪委监委在官网发布消息,龙江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关喜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记者了解到, 2015年7月,黑龙江省政府决定免去关喜华龙江银行行长职务并将其降级为普通员工。2016年5月,关喜华从龙江银行辞职,直至近日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龙江银行有多位高管“落马”。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2015年7月,时任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副厅级)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该行原董事长杨进先被查并被开除党籍,原副行长杨宝仁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辞职四年后被调查

  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官网显示,关喜华是黑龙江齐齐哈尔人,满族,1963年生,1987年参加工作,东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

  关喜华参加工作后,曾长期供职于交通银行大庆分行,初期从基层营业部储蓄员做起,后不断升任更高的职位,直至2000年5月就任交通银行大庆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职务。

  2003年6月,关喜华担任原大庆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并兼任行长,2008年12月至2009年12月,担任该银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也就是说,在原大庆商行被合并重组前的6年间,关喜华长期作为该行“一把手”主持工作。

  2009年12月底,龙江银行在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合并重组而成。此时,关喜华在龙江银行担任副行长一职,并于三年后的2011年升任行长。

  2015年7月,关喜华被黑龙江省政府免去龙江银行行长职务,降为普通员工,一年后她便从龙江银行辞职。从该行辞职四年后,关喜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在关喜华被免去行长一职后,龙江银行行长职务空缺时间长达4年,直至2019年7月,副行长李松被龙江银行董事会聘为新任行长。据该行2018年财报,李松此前主要分管个人业务部、风险管理部、风险资产管理部、综合部、村镇银行管理部,并协助董事长处理经营层日常事务。

  此前多位高管被查,被曝曾有“内斗”

  值得注意的是,关喜华并不是龙江银行第一位被查的高管。据裁判文书网显示,早在2011年9月,龙江银行原副行长杨宝仁涉嫌受贿主动到检察机关投案,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2014年5月被黑龙江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

  2014年9月,该行原董事长、时任监事长的杨进先(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经查,杨进先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贪污公款等行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2015年7月,时任龙江银行副行长的王贵彬(副厅级),因涉嫌严重违纪落马。

  除了多位高管被查外,据此前京华时报报道,在2012年杨进先担任龙江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关喜华担任行长期间,二者分别代表的“派系”发生过摩擦和斗争。

  据报道,龙江银行第一任董事长、党委书记杨进先在该行合并重组前,在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工作多年,曾任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营业部总经理、常务副行长。而关喜华在龙江银行合并后,将大批原大庆商业银行中高层干部带至龙江银行。

  据京华时报2014年报道,作为董事长的杨进先在龙江银行管理大局,身为行长的关喜华则管具体经营。期间,关喜华撤换多名高层员工,引起杨进先不悦,最终在2012年春的董事会会议上,双方矛盾升级。在董事会上,杨进先公然表示对关喜华不满,“还拍桌子大骂”,关喜华亦指其鼻子称,“我不把你从龙江银行整下来,我就不在银行待了。”

  2013年10月,杨进先从龙江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退为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直至2014年9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杨进先被查时,多家媒体提到了一个细节,从2013年底开始,杨进先的近亲属展秀玲多次向中纪委和黑龙江省纪委举报,并在网上公开实名举报。其举报信罗列了杨进先11条“罪状”,包括权钱交易、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为亲属提供便利等。

  罚单不断,净利润和资产质量双双下滑

  今年上半年,疫情冲击和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背景下,全国较多中小银行出现了净利润下滑、不良贷款率上升的情况。

  龙江银行这家位于东北地区的中小城商行也出现了净利润大幅下滑,资产质量恶化的情况。

  据龙江银行2020年上半年报,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减少2.27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25.97%。资产总额为2520.39亿元,比去年末增加113.58亿元。

  净利润下滑的同时,龙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资产质量也在上半年出现下滑。

  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2.06%,一级资本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80%,其中资本充足率比去年末下降了0.13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8.11亿元,比去年末增加7.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64%,比去年末增加0.5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商业银行1.94%的平均水平,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龙江银行的资产质量出现较为明显的恶化。

  券商中国记者翻阅黑龙江银保监局官网后发现,今年以来龙江银行频频被监管部门开出罚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5日,龙江银行今年被和黑龙江银保监局开出25张罚单,合计被罚305万元,涉及双鸭山、七台河、齐齐哈尔、黑河、广信等地的多家分行和支行。其中有22张涉及的原因是放贷的过程出现违规。

  具体而言,被罚的主要原因有:违法违规发放贷款;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他人使用并形成不良;内控制度执行不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

  评级公司联合资信在2020年7月24日对龙江银行出具的一份评级报告中指出,龙江银行贷款面临一定的客户集中风险;其对市场融入资金的依赖程度较高;投资资产规模较大,非标业务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情况需持续关注。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