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磊:中国经济基本面和改革红利对全球资本形成强大吸引力

陆磊:中国经济基本面和改革红利对全球资本形成强大吸引力
2020年09月27日 00:27 上观

  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中国经济基本面和改革红利对全球资本形成强大吸引力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唐烨

  “这意味着离岸人民币规模和回流投资需求持续保持高增长。”

  今年以来,离岸人民币规模和回流投资需求保持了一定增长。对这一现象,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今天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说,全球“宽货币、低利率”背景下,中国和主要的发达经济体维持了较高的息差,决定了近期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同时,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改革红利对全球资本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今天在位于静安区的上海市总商会旧址举行,国内知名外资产管理机构等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代表以及金融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与未来趋势。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报告,2020到2030年,中国股市、债市年均流入规模可能是达到1千亿到3千亿美元,人民币在世界储备货币中的比重可能从2%上升到8%-10%。从近期的发展机遇来看,国际机构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金融市场可持续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

  “这意味着离岸人民币规模和回流投资需求持续保持高增长。”陆磊认为,全球“宽货币、低利率”为我国提供以人民币为基础的金融市场的发展优势,主要经济体维持零利率或者是负利率,中国和主要的发达经济体维持了较高的息差,决定了近期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改革红利对全球资本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20年中国会成为疫情冲击下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股票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也在疫情的冲击下表现出了良好的韧性。

  他指出,当前是构建金融市场开放新格局的关键期。“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同质化的竞争,已经进入到金融市场高水平服务、产品创新和金融科技革命的关键期;人民币国际化进入了离岸和在岸市场互动的关键期;资本与金融项目可持续开放进入了机制变革的关键期;全球国际形势和风险因素有比较大的改变,金融全球化和金融市场扩大开放进入了逆水行舟的关键期。”

  他特别指出,新兴市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剧,对我们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