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又出手了:再度跻身汇丰第一大股东 意欲何为?

平安又出手了:再度跻身汇丰第一大股东 意欲何为?
2020年09月26日 12:15 新浪港股

新浪财经第六届金牌董秘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立刻投票

  9月26日消息,时隔两年,中国平安又出手了,9月23日耗资3亿再度增持汇丰,这也是自2018年11月以来,平安首次在公开市场增持汇丰。在汇丰大跌之际,平安为何出手,3年多来投资汇丰到底有多惨?

  刚刚,平安出手,再度跻身第一大股东

  根据港交所披露易,中国平安旗下子公司平安资管再度出手,耗资3亿港元增持汇丰,最新持股比例从7.95%增至8%,平均价为28.2859港元,目前汇丰收盘价为28.2港元。

  在增持1080万股,中国平安再度跻身汇丰第一大股东,超越贝莱德的7.14%,资料显示,平安资管上次出手,已是2018年11月1日,当时以平均价65.1153港买入537.56万股,持股增至7.01%。

  不过,汇丰控股主要股东还是美国资本,目前,贝莱德持股7.13%,摩根大通持股3.87%,纽约梅隆银行持股4.99%。

  平安和汇丰的关系要追溯到2002年,在2002年,汇丰认购了平安10%股份,耗资6亿美元(约人民币50亿元),这是当时国内金融业最大一笔外资入股。此后,平安与汇丰在诸多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包括建立了亚洲最大、代表国际最先进水平的综合金融后援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架构、风险管控体系等,汇丰的进入,对平安快速成长为国际一流的综合金融集团,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2012年12月,出于自身战略调整,汇丰将其所持有平安股份全部转出,并表示:“平安是汇丰近10年来最成功的投资之一,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分享到中国经济、金融业发展和平安快速成长的巨大价值。我们相信平安在现有的基础上,能够很好地把握中国经济、金融业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一如既往地保持各项业务的稳健发展,最终成为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集团。”

  不过,时隔三年后,平安反而实现了对汇丰的入股,成为汇丰的股东。

  平安增持汇丰要追溯到2015年12月,当时,不断有内资通过港股通持续净买入汇丰控股,有投资人士分析,其中可能有不少是平安所为。

  而平安正式买入汇丰则是2017年12月5日,平安当天买入汇丰1000万股,持股增至10.18亿个,持股占比增至5.01%,构成举牌。

  汇控表示,与中国平安之间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我欢迎平安成为长期投资者。

  中国平安表示,投资汇控是一项财务性投资。汇控经营业绩优,分红好,符合平安资管管理的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匹配原则。

  自此之后,汇丰控股的重要股东都有中国平安的一笔。

  随后,平安展开了一系列的增持。2018年2月9日,平安增持汇丰3722万股,持股比例进一步增至6.17%。2018年11月1日,平安再度增持汇丰537.56万股,一举超越贝莱德成汇丰控股单一大股东,持有汇控14.19亿股,占比7.01%。大约2019年9月,贝莱德持股超过7.01%,重新成为第一大股东。

  此后,关于平安增持汇丰的消息便在公开市场无法看见,不过直到本次平安增持,可以看到,平安其实一直都是大股东,在本次增持之前中国平安已经持股汇丰7.95%,而贝莱德一直在7%-7.3%之间。

  平安本次为何增持汇丰,持股汇丰有多惨?

  持股平安,被汇丰称为最成功的的投资之一,但平安持股汇丰是不是最差投资之一?此前,我们计算过中国平安自2017年投资以来持股汇丰到底亏多少,下面我们将简单计算如下:

  今年以来,汇丰控股暴跌不断,截至9月25日收盘,汇丰控股今年暴跌52.25%,市值腰斩,目前只有5835亿港元。今年年初,腾讯控股不足3个汇丰的体量,10个月后,腾讯控股超越8个汇丰的体量。

  汇丰到底经历了什么?结合市场消息,汇丰暴跌原因大概总结如下:1)核心原因为取消分红,损害小股东利益,导致香港爱股成为香港头号沽售对象。2)构陷华为,破坏市场有序竞争,成为市场弃儿。3)疫情和地缘局势打击公司正常业务开展,加剧了公司业绩下滑。4)汇丰卷入“庞氏骗局”,成为金融犯罪的温床,或面临经济制裁。

  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中国平安自然首当其冲,损失惨重。此前,我们给中国平安算了一个账,中国平安投资汇丰至少浮亏362亿,只今年账面也浮亏了400亿。

  从收入来看,2018年底,中国平安持股7.01%,大约14.19亿股,2018年分红收入49.8069亿元,折合56.58亿港元;2019年分红后入33.85亿港元。以此计算,中国平安分红收入大约为90.43亿港元(没有公开数据,不考虑2019年中国平安持股变化)。

  支出来看,中国平安最新持股8%,持股量为16.5548亿股,持股成本大约在60港元附近,即使按最低成本计算,将分红收入的90亿计算在内,中国平安投资汇丰至少浮亏了362亿港元。

  2017年12月6日,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管通过港股通渠道累计买入汇丰控股10.18亿股,持股比例为5.01%,当天买入1000股,买入成本高达77港元。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汇丰控股最低价为61.8港元,最高价为80.4港元,中国平安持股汇丰这部分股份的成本价很可能远高于60港元。

  2018年,中国平安最后一次增持发生在2018年11月1日,平保(02318)旗下平安资管已超越贝莱德成汇丰最大股东,持约14.19亿股股份,占其股权逾7%,增持成本为65.1153港元。同样,2018年汇丰控股股价在60.35港元至86港元之间,中国平安持股成本也是高于60港元。

  2018年底到2020年,平安很可能通过非公开市场买入汇丰2.26亿股,这部分成本价介乎27.5港元到70.5港元之间,最后一笔平安买入成本就是28.2869港元。

  最后2.26亿股,即使按照30港元计算,中国平安累计买入汇丰的成本至少也高达919亿港元。而中国平安16.5548亿股的账面市值只有467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分红收入90亿,也就是说,中国平安自入股汇丰以来至少浮亏362亿港元。今年以来,中国平安7%的汇丰股份账面浮亏438亿港元。

  这些从公司的中期报告也能看出一斑,公司2020年短期波动损失大约20亿,而去年同期则净增130亿,这个差距就是150亿元(人民币)。同样,根据公司总投资收益中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公司从去年赚270亿到今年亏损近50亿,这个差距就是320亿元(人民币)。

  根据公司财报,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比去年同期少了269亿元人民币(折合306亿港元),这和公司6月30日止投资汇丰浮亏322亿港元相当。

  中国平安为何再度出手“漩涡中的汇丰”?

  近期以来,汇丰控股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公司既面临着疫情对业绩的打击,也面临着香港投资者的抛弃,更深处反洗钱的金融犯罪漩涡。

  4月1日愚人节当天,英伦银行发出通知,要求英国银行业停派股息,包括汇丰及渣打等英国银行,须应英国监管机构要求取消派发去年度末期息,并在今年底前暂停派发季度或中期息,亦不可作任何回购股份行动。

  消息发出,汇丰控股股价暴跌10%,小股东更是组建“汇丰小股东权益大联盟”,并发起多项行动维权,提出三大诉求,还诉诸法院,不过最终不了了之。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对新浪财经表示,持有汇丰控股10年回报归零。

  新浪港股统计wind数据发现,如果将时间拉长,以10年计算,2010年3月31日,汇丰收市价为79.9港元,目前报价28.2港元,而汇丰10年共计分红29.63元人民币,如果以现在汇率计算,折合32.34港元(未考虑汇率变动)。也就是说,汇丰股东持有10年还亏损19.36港元/股,10年回报归零还处于亏损状态。

  汇丰控股行政总裁祈耀年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对汇丰客户造成的经济冲击,是导致汇控今年以来财务表现变动的主要因素。

  8月3日,公司公布2020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公司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应占利润19.77亿美元,同比下降76.8%,环比下降22.1%。每股基本盈利0.1美元,同比跌76.2%;不派息。

  汇丰全球下滑严重,亚洲业务表现最好。欧洲亏损30.6亿美元,同比扩大488.5%;但环比则录得亏损收窄26%。亚洲录得利润73.69亿美元,同比跌24.7%;中东及北非亏损0.26亿美元,(去年同期盈利17.36亿美元);北美洲盈利0.23亿美元,同比大跌96.9%,环比则升9.5%;拉丁美洲录得利润0.12亿美元,同心大跌98.2%。

  为此,公司大规模裁员,6月17日,汇控行政总裁祈耀年向全球员工发出备忘录,表示由于盈利下滑,经济预估未来将面临挑战,该行不得不恢复裁员计划,预计中期员工总数会由23.5万人削至20万人。根据公司中期报告,公司员工依然有23万2764人,今年削减2587人。

来源:汇丰中报来源:汇丰中报

  9月中下旬,《环球时报》英文版引述了一些专家,列举了包括苹果、汇控及联邦快递等名字,均可能是首批被列入清单的外国企业。不过,当日苹果还涨了3%,联邦快递也跌幅不足1%,因此该消息和汇丰大跌关系并不大。

  此后汇丰爆出丑闻,汇丰、渣打、巴克莱等大型跨国银行卷入洗钱丑闻。

  美国金融犯罪执法网络局(FinCEN)机密文件于9月20日遭泄露,有国际组织和媒体爆料称,在1999年—2017年间,多家跨国银行涉嫌转移非法资金,向世界各地的高风险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规模高达2万亿美金。涉及的金融机构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银行、纽约梅隆银行等。

  对于这一事件,汇丰发布声明称,“对可疑活动报告不予置评”,并指出,“从2012年开始,汇丰投入了大量资源,以提升自身的金融犯罪防范及打击能力,目前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设置了完善的预警体系”。

  多重负面消息狙击之下,中国平安为何此时再度出手?

  华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表示,中国平安对进行保险资金长期财务投资,此举应该是看好汇丰股票的财务投资价值。同时,平安低价增持,可以降低公司平均持仓成本。

  他表示,如果平安将汇丰作为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那么汇丰股价的波动并不影响平安的当期营运利润,而会通过计入平安的其他综合收益来影响其净资产。

  颜招骏表示,除了因估值便宜,亦可理解为内地向市场发出讯号,澄清汇控被列入“不可靠实体列表”的传言,以稳定市场信心。另外,相信过往增持汇控主要是看中其长期稳定的派息,增加配置长久期的资产,以平冲平安资产及负债端的久期,今年汇控受到英伦银行监管当局指引暂时暂停派息,预期明年可恢复局部派息。(文/金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