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中加关系、美国打压中国企业等接受采访

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中加关系、美国打压中国企业等接受采访
2020年09月27日 07:59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 

  9月25日,丛培武大使接受加拿大商业新闻网(BNN BLOOMBERG)电视台主持人阿曼达·朗(Amanda Lang)直播连线采访,就中加关系、美国打压中国企业等回答了提问。采访实录如下:

  朗:加中关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陷入僵局。近来,加国内有人暗示,受加中紧张的政治关系影响,加方正在与中方商谈自贸协定方面采取“后退”态度。下面,让我们欢迎中国驻加大使丛培武。

  丛大使:谢谢你的邀请。

  朗:让我们从加中自贸谈判这一问题开始。加中双方达成自贸协定的机会有多大?或者说,我们能够实现怎样的贸易,而这样的贸易是现在没有的?

  丛大使:对中加两国而言,双方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中加建交50年来,我们在经贸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两国贸易额增长了近500倍,去年达到740亿美元,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支持自由贸易。事实上,近年来中加双方一直就自贸协定谈判保持着沟通,并在一些方面取得了共识。但后来因为一些来自加方的干扰因素,这一进程停滞了。我们认为,从长远看中加经贸合作大有可为。中国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这对在中国投资兴业的加拿大企业而言意味着巨大机遇。中国政府正大力倡导绿色发展,加拿大企业在这方面也拥有独特优势。

  朗:你是否认同加中关系正处于困难时刻?两国之间存有许多未解决的问题,外交关系的紧张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丛大使:的确,中加关系遇到了很大困难,根源在于孟晚舟事件。中方认为,孟晚舟事件是美国一手炮制的政治事件,其目的是为了打压华为这家中国高科技企业。加方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逮捕了孟女士,而她没有违反加任何法律。我们敦促加方进行认真反思。事实上,加国内越来越多有识之士认识到该事件的政治属性。近来,逾百名加前外交官联名致信加政府,呼吁加政府介入并终止引渡案进程,释放孟女士。此前,19名加前政要也就该事件联名致信。我们敦促加方妥善解决该事件,立即释放孟女士,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深入挖掘双方合作的潜力。

  朗:我们希望中方认识到,加方在签发引渡令方面并未扮演角色。加美之间有引渡条约,加方有履行国际条约的义务。现在孟晚舟案已进入司法程序,加任何一个政府都不会有意愿介入。加方尊重法治,该案不是政治问题,加总理、外交官都不能干涉。

  丛大使:我要再次强调孟晚舟事件的政治属性。现在,加国内和国际社会越来越多有识之士对此有了清醒认识。正如我刚才提到的,加方许多人士联名致信加政府,认为加政府可以做正确的事,而这符合法治。关于加美引渡条约,两国对条约进行了滥用,这与法治没有任何关系,无法改变该事件的政治属性。现在,美国对外采取越来越多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其不仅针对华为,还把矛头对准了微信、Tiktok等中国高科技公司。这充分表明,美方的真实意图是要打压任何领先于美国企业的中国企业。这是十分危险的。

  朗:加民众对中方拘捕两名加拿大公民十分关切,他们已经在中国被关押了一年多。你能否告诉我,中方有多大意愿释放这两名无辜的加公民?

  丛大使:关于两名加公民个案,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因为他们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同时,他们的合法权利得到了依法保障,根本不存在对他们的“任意拘捕”。

  朗:如果加方释放孟女士,是否意味着两名加公民有更大的机会获释?

  丛大使:孟女士的释放当然有助于推动中加关系重回正轨,同时也有助于中加两国在双多边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对加而言,采取正确行动很重要。

  朗:你提到美国正在打压华为。加仍处在是否允许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的决策过程中。华为日前承诺不会在加拿大5G网络上进行间谍活动或构成安全威胁。你是否认为华为的设备仍有机会在一些国家被允许使用?

  丛大使:关于华为,历史证明,该公司始终保持非常好的网络安全记录,根本不存在美国所说的对其他国家构成“安全威胁”。相反,迄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机构和个人能拿出证据来证明华为从事了网络窃密活动。华为此前在很多场合表示愿意向合作伙伴作出“无后门”保证,这表明华为对在加拿大和全球各地开展业务充满信心。事实上,华为的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范围广受欢迎。在加拿大,华为与许多当地公司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并为加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华为参与了加北部地区4G网络的基建,便利了加边远地区民众与外界的通讯。美方打压华为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阻止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美方口口声声说要建设“清洁网络”,实际上玩的是“肮脏游戏”。美国才是对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我们希望加方为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这对提振外国投资者对加营商环境的信心十分重要。

  朗:你提到了Tiktok,美国还把目光对准了其他中国企业。针对美方对Tiktok、中兴公司等中国企业的行动,中方会采取哪些反制措施?

  丛大使:中方当然不惧怕这种挑衅。我们也会采取坚决有力行动来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朗:对于中国的人权状况,现在出现了很多批评声音,包括在对待香港抗议示威者和维族人问题上。这是否会对中国的形象造成新的负面影响?

  丛大使:关于中国的人权状况,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人权状况目前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年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对此都予以高度评价。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最近一次国别人权审议期间,120多个国家代表发言支持中国在保护人权方面的实践。涉港等问题不是人权问题。国家安全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施行,是为了堵塞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确保香港更稳定、更安全。事实上,相关调查显示,80%的香港居民认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变得更稳定、更安全了。事实胜于雄辩。

  朗: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采访就只能到此了。谢谢丛大使。

  丛大使: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