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P2P网贷“假清退” 投资者需做“两手准备”

小心P2P网贷“假清退” 投资者需做“两手准备”
2020年09月27日 06:4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小心P2P网贷“假清退”

  来源:经济日报

  从最多时的五六千家到目前仅15家,全国在运营P2P网络借贷(简称“网贷”)机构数量不断下降。监管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网贷机构数量、参与人数、借贷规模已连续26个月下降,与2019年初相比,借贷余额下降了84%,出借人下降了88%,借款人下降了73%。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行业角度来说,“三降”,即出借人人数、业务规模、借款人人数已取得明显成效,但具体到剩余运营机构上,情况仍比较复杂。此外,对停业机构存量业务的处置任务依然艰巨,有退而不清、退而难清的问题存在。

  对于网贷投资者来说,应如何看待当前及下一阶段形势?业内专家认为,投资者要对形势有所准备,除了要合法维权,还要调整好心态。

  “目前,一些网贷机构存量风险较大,良性退出难度较大。”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巩固清退成果;另一方面,投资者也要对兑付工作有合理预期。“投资者不要对网贷机构抱有幻想。”

  事实上,在银保监会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冯燕明确表示,各地区各部门要将处置存量风险作为后续较长时间内核心工作来抓,每家机构的处置责任要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制定明确时间表与路线图。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对债权人与债务人的保护要适度平衡。”根据人民银行等10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个体网络借贷平台上发生的直接借贷行为属于民间借贷范畴,受合同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规范。规范网贷机构上的借贷关系是一种民事关系,应平等对待。在谈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时,冯燕也表示,征信部门将与各地进一步加强配合,加快推进网贷信用信息纳入征信系统进程,完善失信借款人联合惩戒机制。

  “对监管层来说,应加强金融教育与新产品风险提示,构建良性市场规则和预期。”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投资者要加强学习,保持理性投资心态,牢牢树立“理财有风险、投资须谨慎”理念。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P2P网贷 网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