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区块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扬:金融科技之美

深圳区块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扬:金融科技之美
2019年09月21日 16:45 新浪财经
深圳区块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扬深圳区块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扬

  新浪财经讯 9月20日消息,由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新浪财经联合举办的2019东北亚经济论坛在辽宁省葫芦岛兴城市举办。深圳区块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扬出席分论坛“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振兴东北经济”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扬:大家好,我叫杨扬,我是南方人,但是我老婆是沈阳人,所以也算是个半个东北人。我本科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以后在英国读了计算机工程,投资银行做了十几年,2013年到2018年一直在纽约做金融衍生品的交易员,2018年6月,去年回国创业,建立了这家深圳区块大陆公司。我们公司是一个做用区块链技术做监管科技的公司,我们是创业公司,对标的是区块链的accenture,我们是拿了北极光创投、星合资本以及乾元坤一的风险投资,我们一共做了两轮融资,现在在做第三轮融资,也是非常典型的粤海街道办的这么一家公司的样子。

  我今天带来的演讲主题叫做金融科技之美,简单来介绍一下,目前有两个概念,一个叫金融科技,一个叫科技金融,他的区别是什么,金融科技是从金融的行业里面自发的产生出了科技的势能。科技金融是反过来由科技公司尝试去做金融的业务,我们这里举两个例子。美国有一家银行capital one,他基本上是纯虚拟的在线银行,你的信用卡可以在网上去做,这个很明显拿了银行的牌照,发展出来一个科技的业务。另一个比较出名的例子是脸书,是一个纯的科技公司,可是他们现在也开始尝试做金融的业务,他们近期要做的脸书的libra,他们要取代传统的支付的这么一个事情,所以脸书libra是非常典型的科技金融的例子。

  金融科技在我们看来是社会化大分工的这么一个步骤,最早社会化大分工原自于第一部福特汽车,原来一台车很多个工人一起去干,分布成一个个小零件,流水式的发展出来。我们金融的产业一直在走这么一个过程,在1970年,最早时候叫银行,其实银行业是金融体系一个社会化大分工的一个体系,银行专职管流动性和信用的风险,是独立出来的这么一个专业的人士为大家去做这些风险上的管理。同时,债券就是更加细化出来,作为信用的产品独立出来,让人只投信用的部分。金融衍生品1970年最早是美元在欧洲的美元,那个时候不受纽约的监管,那个时候就有很多金融衍生品,包括外汇、利率、信用的衍生品,更进一步西画了金融的风险,变成一个个产品,把这些产品交给他应该有的投资人,让他们去搞。从产品和业务的标准化在我看来,基本上是已经完成了,这个社会化大分工的下步,应该是什么呢。

  目前银行其实还有很多人,有银行家要去触达后面的企业,其实现在大家一直在做的一个事情一,我们看《长安十二时辰》,大数据的模式,蚂蚁金服大多数是程序员,通过建模的方式,2013年有一个报告,拿蚂蚁金服和保商银行做比对,保商银行做的最好,蚂蚁金服几百个人就能可以跟他做一样的业务,这个很厉害,6年过去了蚂蚁肯定做的更好了。

  再往后走,香港其实最近已经发布了虚拟银行的牌照,应该我没有记错,有6家还是8家,微众银行、阿里银行,虚拟银行的概念就已经是走到了一步非常重要的这么一步。金融科技是否已经找到了最终发展的方向呢,在我看来并没有。

  这里面最大的一个问题是金融科技同样是存在这个风险和隐患的,并不是说科技的发展就一定是完美的,他肯定是好的,但他不一定是完美。最大的问题是监管者其实还并不能够认识到这个像传统金融行业那样认识到金融科技所带来的风险,包括我们最近能看到的P2P相关的一些事情,就是说这些新金融科技,他所蕴含的风险。

  这里面我们所认为最大的原因是,因为监管条例是用书面文字所书写的,而目前金融科技很多的商业逻辑,是用计算机代码去进行驱动的,所以书写的监管逻辑和计算机代码之间的逻辑是有一个鸿沟。

  新加坡政府央行已经在尝试实现这么一个事情,把监管的法律条文变成计算机代码,他们是拿证券和期货的法律,翻译成计算机代码,交给金融科技公司执行,保证百分之百的合规,而且非常的有效率,不需要有律师在中间做没有效率的转化。这里面也有我们的一份贡献。这个方式称为codified regulation,也同时得到卢森堡政府的支持,卢森堡证监会他们提出下一代卢森堡架构也非常明确了刚才我说的监管条例代码化的,要放到他的下一代监管里面。同时新加坡政府非常激进,他们提出全新的概念APIbanking,银行不再是虚拟的牌照。他们把银行的一个个部门像市场买菜一样,通过公开的市场一块一块买过来,银行有企业的部门,有放贷的部门,有风控的功能,你只要注册一个虚拟银行,拿到牌照,可以通过市场上不同的供应商买回来,不仅仅是IT的解决方案,而是整个解决方案,比如说我一家虚拟的银行,有可能用A公司的,我是绝对有可能说我用A公司的风控的模块,但我在业务上用的C公司、D公司和E公司的,把他组合起来,这个银行究竟是什么,就不知道,就不是传统中你有一个这种中心化的这么一个银行,而他只是一个非常虚拟的一个概念,这个是目前新加坡央行正在主推的这么一个事情。你可以认为说他更像是去超市买菜,购物车里有西瓜水果,银行未来就是拼凑的概念。

  更进一步的,有人提出一种概念,叫智能合约,在计算机代码的层次上,重新定义商业的架构和行为,这个其实跟前面我们说监管合规的计算机代码化其实是相一致的,未来这种企业,或者是商业逻辑和契约精神,是用计算机代码来进行完成,可以达到一个自动化,中间不需要人为的进行翻译的一个过程。脸书就是这个想法的一个推广者,libra按他们的想法,在明年年中,或者明年下半年,联合了世界28家比较大的科技公司,一起做金融支付系统和智能合约概念的这么一个东西的变革。但是这个概念还是比较超前,目前也受到各国监管部门的挑战,最后能不能落地,我们其实拭目以待,但他其实确实也是有可能会代表的一个方向。他最大的事情就是因为脸书上面有28亿的用户,有机会推广成功,但这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一个尝试,不论他未来是不是,脸书无论会不会成功,但是有可能对于我们中国的企业来说是一个机会。

  无论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其实现在地域上的限制在逐渐的消除,包括新加坡的opean banking,虚拟的,分布的工作方式是会是未来的主流,人员工作不一定要在一栋大楼里面,大家可以在各个地方。

  从科技给东北带来的机会,我这边有个想法是,东北的概念其实可以扩展一点,东北一个问题,人才大家都在外面,但是我在国外,美国、英国也好,他们是东北人,他们都会跟我说,他是东北人,即使他在美国生活了很长时间。可能因为生活的原因、家庭的原因,他不能回到东北来工作生活,但并不碍于他是东北人的身份。新加坡注册很多公司,但是这些公司几乎没有雇员是在新加坡,这个就给东北带来一个启示。如果东北的政策包括税收,对区块链、金融科技是起到非常友好的态度,全球的东北人或者东北的人才,都愿意来这里建一家公司,但是工作的地点不一定要在这,尤其是像开放式银行和金融科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潮流,东北可以抓住这么一个机会,把这些人才吸引回来,但是并不需要强求他们一定要回到东北去工作,只要他们的企业他们的税收能够留在东北就可以了。谢谢。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