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讨论:“一带一路”与东北亚区域合作

圆桌讨论:“一带一路”与东北亚区域合作
2019年09月21日 13: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0日消息,由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新浪财经联合举办的2019东北亚经济论坛在辽宁省葫芦岛兴城市举办。经济学博士、韩国产业研究院经济统计分析本部长、首席研究员李镇勉、蒙古国财经大学副校长巴图呼亚嘎、韩国仁荷大学李凖晔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王绍媛教授、葫芦岛泳装协会会长李海峰等五位嘉宾出席分论坛“‘一带一路’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并参与了圆桌讨论。

  以下为圆桌讨论实录:

  主持人:下面开始分论坛的第二个阶段圆桌讨论,我首先根据主题和以上五位专家的主旨报告,我分别提一提问题然后大家再提问题,因为我们11:20分必须结束,所以时间比较紧。按照顺序先给李先生提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东北亚区域合作,李先生提到了韩国制造业2030这样的计划,当然和我们制造业2025计划对接也很有空间,更重要的是我想问一下李先生,对韩国制造业和东北地区制造业的产业合作,有什么考虑?特别是最近辽宁自贸区,黑龙江也批了自贸区,在自贸区平台上产业合作有什么建议?

  李镇勉:感谢主持人的提问,在我看来,当前韩国制造业2030跟中国这边的对接从大的脉络来讲有两个大的思路可以考虑。这两个方案一个是企业层面的,企业智能化的角度。还有一个方面是地区层面,地区产业园地区经济合作的层面给予思考。

  在当前这样一个智能时代,特别是在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时代背景下,我认为借助于地区产业园经济合作的平台,韩国政府也特别重视这一块,希望和中国在产业园合作方面,借助于这次科技浪潮的推动,在AI、大数据产业方面谋求更深远的合作,而且韩国政府目前也正在推进这方面的工作。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我在发言中提到的仁川、威海,韩中FTA自由贸易区示范园区。而且目前在仁川这样一个韩中FTA自贸示范园区中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功的经验,韩国政府正在打算想把这些经验是否有机会推广到中国国内,比如像东北地区就是很好的机会,谋求跟韩国在城市之间产业园区之间利用韩中FTA的机会平台,谋求产业园区合作的平台以及发展的空间。

  而且韩国政府现在也在烟台、湖州这些地方寻求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产业深入的合作,如果这一条路径能够顺畅打通的话,相信以后韩国政府和东北地区政府之间以及地方上的合作层面会打开新的合作空间。如果这种示范园区能够非常好的运行,在东北地区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不断入驻,而中国企业也可以通过在韩国建设园区,或者FTA示范区的机会进入到韩国市场,对双方来讲都是共赢的成果。

  还有在“一带一路”方面,借助于“一带一路”的合作契机,有一定的想法。中国“一带一路”政策实际上在韩国来讲也有演讲者提到的南方工作,韩国也有同样的北方政策,北方政策跟“一带一路”战略对接还是非常普遍的,所以这样的对接可以跟“一带一路”形成一个非常好的助力。以后借助于“一带一路”和韩国的新北方政策,谋求在东北地区中韩合作新的发展平台。

  主持人:下面问一下巴图校长,中国“一带一路”在努力推进中俄蒙经济走廊,我想问一下从蒙古国的角度看推进中俄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巴图呼亚嘎:谢谢主持人的问题,我们三个国家一起探讨了几年经济走廊的问题,他们已经说好了进行30多个项目,最大的挑战就是投资的问题,谁来投资,在哪里进行什么样的投资。蒙古国算是外国债务比较大的国家,所以我们很小心的决定贷款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吸引投资者。

  主持人:谢谢巴图校长,看来我们蒙古吸引投资最大的问题是风险问题,因为债务太高。下面对李教授提的问题是想请他进一步阐释一个问题,因为他在报告中提出中国和东南亚经济关系,东南亚对中国经济依存度越来越高,同时韩国也有一些企业从中国转移,因为中国劳动力成本在不断上升,要转移到东南亚。这种情况下李先生仍然坚持实质上这对中国的影响并不是太大,因为转移出去的产业到了与中国最密切、产业连接最密切的地区和国家,请李教授进一步阐释一下这样的观点。

  李凖晔:我认为目前对于东南亚贸易结构带来巨大变化的变革有几个因素,首先最大的变革就是第四次科技革命。在第四次科技革命的环境下,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生产成本,生产肯定会在一个劳动力和生产成本较低的地方进行。第四次科技革命之后,生产会在离大市场很近的地方进行。所以虽然日本、韩国的企业去了东南亚国家,但是看美国和德国的一些品牌已经出现了回归本国本土的迹象。我认为在产业转移的问题上,可能是因为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的原因,更重要的并不是产业如何转移,而是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信息技术在大数据的时代下会把这些生产成本和手段大幅度缩减,以后可能这些生产在距离上都不会是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以后可能会把他们的产业重心比较倾向于印度市场,如果说韩国的企业向东南亚转移是因为生产力成本下降而转移,这种生产力从成本角度来讲可能朝鲜的生产力成本会更低,以后韩国和朝鲜的合作可能会更加广泛。虽然现在看朝韩合作有一些困难和阻力,但从长时间来看这种局势会越来越明朗,而且朝韩之间肯定会有更大的合作发展趋势。

  最后我再举一个例子,一百年前韩国最有钱的富人在韩国买了一块地,在什么位置呢?是在和朝鲜接壤的位置,我认为在东北亚合作当中,朝鲜半岛也是非常重要的流域。

  主持人:谢谢李教授。下面问绍媛一个问题,您是东北财经大学。现在东北三省基本上一谈到“一带一路”,政府的观点、政府的角度都叫“融入”,现在叫“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您觉得从辽宁省角度来讲,目前我们感到“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大,你觉得我们辽宁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方式和路径有哪些?

  王绍媛:这个问题太尖锐了。如果从辽宁省的角度来说融入“一带一路”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从中俄蒙开始的经济走廊,从辽宁大连的角度,还要提出“16+1”产业园的建设,这可能是辽宁整体从中俄蒙的角度,大连从“16+1”的角度要加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合作。因为我是从学校基于理论上的研究,对实践了解的并不是特别多,但是大概知道从辽宁角度出发,可能最重要的还是产业园的合作。

  主持人:其实“一带一路”倡议说到底是一个国际合作,如果从经济角度来讲它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国际经济合作我个人认为,不能赋予它太多、太高的期望,特别是我们东北三省,因为受地域的影响,进行地域合作的时候主要还是讲中俄蒙走廊通道的建设,通道建设有很多难题难以解决,走廊建设也是这样,所以需要更广阔的思路来代替东北三省地区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下面请李会长,“一带一路”对兴城泳装产业集群带来了哪些机遇?

  李海峰:我个人认为“一带一路”为兴城泳装带来了两点机遇:第一、“一带一路”国家有65个国家,涉及人口44亿人,我们的产业以前主要出口国还是以欧美为主,通过“一带一路”有了一个庞大的市场,给我们带来市场机遇。第二、从兴城泳装走出去,整合国际上的优质资源,提高我们企业的竞争力,带来了这样的机遇。举个例子,比如产业当中有通过海外的投资、并购在这些国家整合的设计、渠道、品牌,包括低成本的生产力。通过这些来提高整个产业垂直的延伸。比如有的企业在菲律宾建了工厂,通过菲律宾我们还可以辐射东南亚的工厂,也在越南建了工厂,哥伦比亚也是北美泳装产业集群,又是西班牙的后裔,通过并购以后可以通过它辐射中、南北市场,这两点我认为是给我们产业带来的两点机遇。

  主持人:时间恰好,在座提问题的时间基本上没了,以后有机会我们跟各位专家学者私下交流,按照会议规定我们圆桌讨论到此结束,下一步我们要移动到主会场五楼。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