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图呼亚嘎:到2020年中蒙贸易额将达到100亿美元

巴图呼亚嘎:到2020年中蒙贸易额将达到100亿美元
2019年09月21日 12:48 新浪财经
蒙古国财经大学副校长 巴图呼亚嘎蒙古国财经大学副校长 巴图呼亚嘎

  新浪财经讯 9月20日消息,由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新浪财经联合举办的2019东北亚经济论坛在辽宁省葫芦岛兴城市举办。经济学博士,蒙古国财经大学副校长巴图呼亚嘎出席分论坛“‘一带一路’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并发表演讲。

  巴图呼亚嘎表示,蒙古国在东北亚地区的主要目标市场是中国东北地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9月初在内蒙古三个城市举行的中蒙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年在乌兰巴托举行了第三届辽宁省中小企业博览会,国家工商会计划于10月中旬在中国举行一次EXO,该组织目标是向中国出口300-500宗商品,如果能够成功,这表示世界最大的市场欢迎蒙古企业。

  巴图呼亚嘎还表示,今年是中蒙建交70周年,2019年4月蒙古国总统访华,探讨了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等目标,这是两国元首第三次会晤,两国友好关系将迎来新的机遇,到2020年,两国贸易额将达到100亿美元。

  以下为发言实录:

  巴图呼亚嘎(蒙):大家好,我的演讲题目是蒙古国和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当今世界区域经济合作日益重要,最近的国际贸易冲突给各国经济带来了挑战,但对于振兴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来说,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蒙古国经济体量比较小,经济机构也有自己的独特性,对我们国家来说东北亚区域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虽然蒙古国一直关注国家经济、政治、法律等方面的改革问题,但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提高对外贸易合作的水平。特别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引起蒙古国的关注,因为我们预计这将为蒙古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蒙古国当前在经济发展上面临着一些挑战,我想提其中四个挑战:

  第一、蒙古经济依赖采矿业、煤炭、铜,国际价格直接影响蒙古国经济,在世界矿产产品价格处于高位的时期,蒙古国增长达到12%。而去年蒙古经济增长是6.8%。

  第二、基础设施的落后限制了经济发展,铁路、高速公路和边境港口限制了蒙古国向区域伙伴出口自然资源。

  第三、在人口密度小、土地面积宽大的地区,技术设施投资巨大,外国直接投资和国际贷款机构在我国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为蒙古国储蓄率和财政收入都很低,但大量外国贷款会给我们国家造成债务负担。

  第四、蒙古缺乏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政策,这是危险的,这也跟稳定性有关。过去三十年蒙古政府平均支出周期1.8年,目前大呼拉尔正在对宪法进行修改,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的稳定。

  现在我说一下蒙古与东北亚的合作,蒙古不是卖方,而是买方国家。为了成为一个好的买家发展矿业、旅游业和科技行业很重要,但也有一些障碍。蒙古国工商会强调蒙古缺乏健全法律环境和贸易促进部门,这不利于保护国内市场和吸引国外投资,本组织正在以买谁、买什么和谁买、如何买的政策施行贸易政策,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是最优的考虑。

  蒙古国在东北亚地区的主要目标市场是中国东北地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9月初在内蒙古三个城市举行的中蒙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年在乌兰巴托举行了第三届辽宁省中小企业博览会,国家工商会计划于10月中旬在中国举行一次EXO,该组织目标是向中国出口300-500宗商品,如果能够成功,这表示世界最大的市场欢迎蒙古企业。今年是中蒙建交70周年,2019年4月蒙古国总统访华,探讨了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等目标,这是两国元首第三次会晤。两国友好关系将迎来新的机遇,两国签署了18个文件,道路合作发展、贸易合作发展中期项目等,今年两国也确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25周年。2014年两国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协定,到2020年我们的贸易额将达到100亿美元,今年7月中国副主席王岐山访问了蒙古国。

  中蒙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比如二连浩特自由经贸区、比如乌兰巴托房屋处理贷款项目,以及残疾儿童发展项目,旅游方面的合作也表现良好,目前共有8000名蒙古学生在中国30个城市学习,蒙古国财经大学也与东北财经大学开展“2+2”项目,我很荣幸能参加这次论坛,我相信东北亚经济研究将有许多合作机会,两国在交易领域的合作会将让更多蒙古的优秀学生在中国有更多更好的机会。

  在与东北亚其他国家的合作中,蒙俄合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今年9月俄罗斯9月普京对蒙古正式进行了访问,双方确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和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双方签署了10多个合作文件,蒙古总统在第三次参加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论坛时提议与欧亚贸易委员会达成贸易协定的可能,他还建议中蒙经济走廊加快各个国家之间的协调,建议成立东北联合协调机构,总统还提议俄罗斯是中国的天然气管道盟国,该提议得到俄罗斯总统的支持,中国领导人也对此表示了兴趣。还有一个国家是日本,尽管蒙古与日本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但最近的数据显示蒙古对日本的出口有所下降。首先这是因为我们没有签订此类合同的经验,其次是产品清单不完整。蒙古总统将于11月访问日本,在此期间双方计划讨论相关的贸易和投资问题。

  专家说在与韩国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时学习日本的经验很重要。此外蒙古国还有机会出口羊绒和药草,但更重要的是旅游业,蒙古国家工商会旅游业的发展能促进一个产品的出口,今天许多韩国游客前往蒙古,这是韩国人了解蒙古产品的重要渠道。蒙古一直以来也与朝鲜保持良好关系,未来两国经贸合作也有着更多的机会。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经济合作不应受到政治的干扰,我们希望共享经济、互联互通、资源优化等新方式促进东北亚经济合作。因此,我期待东北亚各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开展互利合作,在新的理念下共同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