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科技手段正从根本上改变全球金融业格局

蔡鄂生:科技手段正从根本上改变全球金融业格局
2019年08月10日 10:0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10日消息,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今日在伊春举行,本次论坛聚焦“金融开放与金融科技”。CF40常务理事会副主席蔡鄂生发表致辞。

  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大势是什么?蔡鄂生总结为三个方面:一是坚定不移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二是顺势而为推进金融科技发展,三是以创新和协作助力监管升级。

  “近年来,科技因素在金融业持续深入渗透。以科技手段为依托的信息获取方式和管理服务模式,正从根本上改变着全球金融业格局。”蔡鄂生在致辞中表示。

  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的陈主席,周行长,文涛省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向与会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金融专业智库平台。过去一年,论坛围绕金融风险防范、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等重点问题,开展一系列研究、研讨与国际交流活动,形成了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高质量成果,支持国家决策咨询。

  2017年,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与伊春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夏季共同举办“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经过两年的发展,伊春论坛已形成独具特色的交流模式,包括公开的全体大会、闭门研讨会和专题培训等,成为经济金融界知名的夏季盛事。本届伊春论坛嘉宾人数达到200余位,其中有不少新朋友,说明伊春这座森林之城越来越受到经济金融界人士的关注。

  2018年,四十人论坛与伊春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成立了伊春四十人高级金融学院,为伊春转型发展培养金融人才、集聚金融资源。学院自去年开展首期培训以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夏季培训模式。今年学院首次面向全国招生,共有近200位全国金融机构高管,以及黑龙江省、伊春市相关部门干部、金融机构管理人员参与学习。

  今天全体大会的主题是“金融开放与金融科技”,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那么,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大势是什么?如何把握?我认为,至少有三点需要明确:

  一是坚定不移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扩大金融业开放是我国金融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大对外开放,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上个月,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推出了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未来,我们要进一步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和营商环境,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金融业双向开放。

  二是顺势而为推进金融科技发展。近年来,科技因素在金融业持续深入渗透。以科技手段为依托的信息获取方式和管理服务模式,正从根本上改变着全球金融业格局。我们要顺势而为,夯实基础研究,善用科技和数据,在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进一步激发金融业的活力。

  三是以创新和协作助力监管升级。在扩大金融开放和发展金融科技的同时,我们还要对金融风险保持高度警惕,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我们要加强金融监管的国际协作,通过技术和机制的不断创新,建立恰当有力的监管框架与准则,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在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大环境下,智库更应该发挥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希望大家以伊春论坛为平台,深入研讨,勇于发表真知灼见。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致辞略有删改)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