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最专一的公司:上市二十年 只卖杏仁露

A股最专一的公司:上市二十年 只卖杏仁露
2019年08月10日 09:47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你喝过露露吗?或者你有多久没喝过露露了?反正猫妹长大之后就再也没有喝过了,甚至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留意过露露了。

  猫妹对露露的印象还停留了许晴捧着“小蓝罐”说“真杏仁,真滋润”,曾经豪掷6亿在央视投放广告的露露,昙花一现之后业绩还是止不住的走了下坡路。

  业绩还得看广告

  8月8日,承德露露(000848.SZ)公布了半年度报告,2019年上半年承德露露实现营业收入12.57亿,同比增长6.55%,归母净利润2.62亿,同比增长3.68%,但是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为-8804.35万,同比下降209.74%。

  虽然半年报承德露露的业绩依然维持着增长的态势,但事实上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却分别下降了7.06%和7.44%。

  猫妹整理了一下承德露露2009-2019年间半年报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表现情况,从图表中能够明显看出,近年承德露露的业绩有所起伏变化,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增长速度日渐趋缓。

  承德露露的业绩变化趋势几乎与其销售费用的支出情况一模一样,基本上销售费用高的年份业绩也就相对较好一些。

  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承德露露共支出2.65亿销售费用,同比增长8.6%,其中1.23亿为广告费,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80%增长率,销售费用增速还是放缓了不少,但依然是两年前销售费用的2倍。

  上半年投入大量广告费用后,承德露露业绩出现了肉眼可见的增长。

  “杏仁露”反成业绩增长“天花板”

  公开资料显示,承德露露的主营业务是饮料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植物蛋白饮料——杏仁露,但也是唯一的产品,年生产能力高达50多万吨。

  虽然猫妹写过很多跨界“翻车”的公司,但企业若是想要持续扩大,多元化是必须经历的过程,承德露露却正好相反,上市二十余载“露露杏仁露”依然每年贡献95%以上的营收,也就是说,“杏仁露”几乎是承德露露唯一的利润来源。

  然而这并不能是长久之计,虽然2009-2019间“杏仁露”的毛利率几乎翻了1倍,但不难发现,跟业绩一样,毛利率增速虽有起伏,但整体呈下降趋势,2019年上半年“杏仁露”的毛利率水平仅增长1.19%。

  完全依赖“杏仁露”的结果就是,一旦行业出现“六个核桃”、“椰树椰汁”等产品,对承德露露来说可谓是一场“灾难”,毛利率水平日趋平稳,激烈竞争之下市场也难以有所扩大,更不可能年年花6亿去投广告,业绩乏力,缺少增长空间已经是无法回避的问题了。

  另外,半年报还显示,承德露露最重要的三家子公司中有两家处于亏损状态,只有郑州露露盈利5841.13万,同时,北京露露还从6月开始停产,进行升级改造。

  “佛系”公司vs“操碎了心”的股民

  “杏仁露”品牌、口味已经明确,承德露露也并不需要太多的研发,所以在半年报中,即使同比增长36.95%之后,研发费用也不过899.6万,占营业收入比重仅0.7%,而2018年全年研发费用也只有1135.65万。

  由于业务和产品的单一,承德露露一年之中其实就在忙两件事“生产露露”和“销售露露”,去年好不容易想出个“早餐喝热露露”营销创新点,还被股民无情地吐槽了,“佛系”公司的称号算是坐实了。

  承德露露没动静,股民们却是“操碎了心”。人家公司的互动问答都是问业绩、问政策、问前景,而深交所互动易上承德露露主页的问答却有好多股民提出的建议和希望,五花八门涉及方方面面。

  对于这些建议,董秘也是统一回复“已呈报管理层”。

  别的不说,猫妹觉得就关于“早餐喝露露”这一点吐槽还是很有道理的,“杏仁露”的优势在于原材料功效而不在场景,一般来说牛奶、麦片或者豆浆、油条才是大多数人的早餐第一选择,“杏仁露”更像是会出现在聚餐或是追剧时的休闲饮品,而且露露的包装也并没有比牛奶更方便,无论是铁罐还是软装,都不能直接放进微波炉,还是得放进碗里加热。

  商标之争不如意

  承德露露一直专注“杏仁露”,没有多元化,虽然业绩疲乏,但也很是低调,近来最大的事件恐怕就要数“露露杏仁露”的商标纠纷案了。

  故事都与承德露露和汕头露露之间签订的《备忘录》和《补充备忘录》有关,3月控股股东万向三农集团还以关联交易有损股东权益为由,一口气将霖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责任公司、香港飞达企业公司和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全部告上法庭。

  最终,关于承德露露和汕头露露之间的商标许可合同纠纷案,法院判决承德露露继续按照约定履行商标许可权合同义务,并停止干扰汕头露露使用相关被许可商标的行为,而控股股东提起的关于违规关联交易的诉讼还未有判决结果。

  操心的股民在互动易上问“是否会继续起诉汕头露露”,而董秘至今未有回复。事实上,这场官司承德露露不仅没能护住自己的商标,还被网友认为是给汕头露露做了一场广告,毕竟从此大家都知道这两家“杏仁露”都是“正版”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没什么扩张计划,承德露露其实并不差钱,没什么外债不说,利息收入让其财务费用年年为负,另外还曾与控股股东旗下万向财务有限公司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由万向财务为承德露露及旗下子公司提供存款、结算、信贷等金融业务,这一模式是不是听起来格外耳熟,与年初康得新的《现金管理合作协议》有点儿相似,也难怪引发市场质疑。

  虽然现在看来一切平稳,没有大起大落,但在市场中,不进则退,只靠一款“露露杏仁露”不知承德露露能走多远。

责任编辑:陶然

承德露露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