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涪陵榨菜还惨 洋河股份还没爆雷股价就跌了4分之1

比涪陵榨菜还惨 洋河股份还没爆雷股价就跌了4分之1
2019年08月09日 16:49 中新经纬

  7月以来股价下跌近25%,8月至今市值蒸发超百亿元。比起此前东阿阿胶涪陵榨菜等因半年报业绩惨淡而股价大跌的消费白马股来说,洋河股份可能更惨一些,公司尚未披露半年报业绩,股价就已经先行大跌。

  比起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同样瞄准中高端市场的白酒企业的股价,洋河股份股价今年以来涨幅最小,7月之后却跌得最狠。而在这背后,是洋河股份正在全面落后的营收增速与净利润增速。

  文 | 吴亦涵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洋河股份在中端白酒市场上的红利逐渐消失,公司高端白酒市场上乏力态势正在影响着公司的业绩情况。而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风格正在发生变化,过去备受青睐的消费白马股,如果无法维持业绩的高增长,就将面临估值下滑的危险。

  01 洋河股份业绩“掉队”

  自从洋河股份股价于今年7月3日上涨至138.50元/股的高位之后,公司的股价就开始一路下跌,截至8月9日收盘,洋河股份股价收于104.33元/股,较7月3日的股价高位已经跌去24.67%,市值蒸发近514.94亿元。其中仅8月至今的7个交易日时间,公司的市值就已经蒸发183.55亿元。

  自从2010年之后,洋河股份的营收与净利润就一直稳居A股白酒企业的第三把交椅,也成为A股白酒企业中备受关注的“白马股”。然而今年以来,洋河股份的股价表现却远远不如其他的白酒企业。

  今年以来,A股19家白酒企业股价全线上涨,其中,洋河股份以13.14%的涨幅居倒数第一。而涨幅第一的五粮液,今年以来股价的涨幅高达136.01%。

  7月至今,白酒股集体进入调整,而洋河股份以14.17%的跌幅位居倒数第四,而作为对比,五粮液同期上涨0.06%,茅台微幅下跌2.23%,与洋河同样目标中高端的泸州老酒和古井贡酒,分别仅下跌了4.27%与4.81%。

  而洋河股份跌幅居前的背后,公司的营收增速与净利润增速正在全面落后于其他的白酒企业。中新经纬查询Wind数据发现,2018年,19家白酒企业中,洋河股份营业收入的增速为21.29%,位居第十二位,而净利润增速为22.61%,位居第十六位。

  2019年第一季度,比起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动辄30%以上的营收与净利增速,洋河股份的营收增速和净利增速却进一步下滑至14.18%与15.80%,位次也下跌至第十三位以及第十七位。

  更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茅台以及五粮液等白酒企业所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情况,多家白酒公司净利润增速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因此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洋河股份上半年的业绩增速面临着进一步下滑的压力。

  02 洋河股份亟待突破高端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洋河股份在业绩增速上的落后,与公司此前在高端白酒市场上的乏力态势有关。

  目前,洋河股份在白酒市场上的布局包括了中端至高端的白酒系列。即公司广告中的“海天梦”三个系列。其中,海之蓝和天之蓝定位中端,梦之蓝定位次高端,高端品牌则有梦之蓝的M9和手工班等系列。

  与贵州茅台以及五粮液以高端白酒销量为主不同(二者的高端酒销售额占公司收入比重接近90%),而根据太平洋证券此前的研报披露,2018年,梦之蓝系列占洋河股份收入占比大概在30%左右。公司收入的更大来源,还是来自于中端酒的产品。

  而洋河股份也在一份投资者调研活动信息报告中承认,和茅台与五粮液相比,公司在品牌力打造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今年提出了品质革命,来进一步提升绵柔品质。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新经纬指出,随着洋河股份在中端酒市场上的增速红利逐渐消失,未来,如果洋河股份无法在高端白酒市场中取得突破,那么公司未来的增长空间将变得越来越小。

  “但是从目前的白酒市场上来看,洋河股份在高端白酒市场上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小。一方面,随着五粮液和贵州茅台的持续发力,高端白酒市场的开拓空间已经越来越小;另一方面,作为浓香型的白酒,洋河股份的可替代酒更多,自身也缺乏足够的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朱丹蓬说道。

  03 消费白马股还能买吗?

  值得一提的是,从东阿阿胶到涪陵榨菜,近段时间,此前两年备受市场青睐的消费白马股,陆续爆出业绩下滑的大雷,股价也随之大跌。不禁让投资者疑问,消费板块的白马股还能再买吗?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卷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指出,A股市场的白马股大概可以分成两种,第一种是长期分红,具有较高现金回报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因其稳定的分红,往往会被机构长期持有,股价也相对稳定;第二种是能够维持业绩持续增长,从而让股价不断上涨的公司,而这一类的公司如果业绩有出现下滑的可能,资金就会迅速出逃,进而引发股价的下跌。

  “涪陵榨菜的跌停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此前,一些大消费、快消品种股票的股价涨幅较大,市盈率较高,但是这类消费股,其业绩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有限性。一些股票虽然业绩不错,但是能否保持着业绩高增长也是一大问题,如果无法维持,那么较高的市盈率也意味着较高的风险。”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此前指出。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俊春也对中新经纬表示,在A股市场上,能够保持持续增长的公司相对有限,因此所谓的白马股并非一成不变。随着2016年以来白马股股价的普遍上涨,如今一些所谓白马股的业绩,已经难以支撑起当前的股价。

  东北证券此前在官方微信中提醒道,目前,白马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性价比下降,且一些公司存在中报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叠加市场上流动性宽裕以及科创板上市等因素,市场风格正在出现一定的变化。

  东北证券认为,现阶段对消费白马股适宜作壁上观、退避三舍,静待中报业绩披露、观察其业绩是否能够继续匹配其估值,静待科创板上市、市场风口是否转向科技创新、然后再决定是否回补消费白马股。

  “过去有人认为买消费白马股就是价值投资,事实上,价值投资应该是选择一些业绩能够持续向上的公司,而避开那些业绩持续下降甚至负增长的公司,而不是死盯某个板块的某只股票。”朱俊春说。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导语图来源:洋河股份官网截图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