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为英国太古系成员 国泰太古双双被券商砍价

国泰航空为英国太古系成员 国泰太古双双被券商砍价
2019年08月09日 20:47 新浪港股

  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

  新浪港股讯 8月9日消息,近期,香港国泰航空风波不断,先后发生飞行人员参与暴力冲击被控暴动罪却未被停止飞行活动,以及恶意泄露航班旅客信息等事件。今日,民航局更是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

  公司股价近期也处于跌跌不休态势,如果从7月19日计算,国泰航空已经大跌15%,市值蒸发70.8亿港元。如果从4月份高点计算,公司股价已经重挫27%,区间市值蒸发150亿港元。

  8月7日,国泰航空(00293)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股东应占溢利13.47亿港元,去年同期亏损2.63亿港元。虽然业绩扭亏,但公司股价却未恢复元气。

  业绩虽然盈喜,各大券商却对国泰航空并不看好。8月8日,汇丰发表研究报告称,国泰(00293)昨日(8月7日)公布中期业绩,中期业绩按年由亏转盈,但该行将国泰目标价下调9%,由原来12.6港元降至11.4港元,维持“持有”评级。

  8月8日,里昂发表报告称,国泰航空(00293)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纯利13.47亿港元,主要受惠于燃油成本下降。在经营层面,国泰上半年货运量按年下降6%,集团客、货运收益率均下降。该行下调国泰估值基础,预测市帐率由0.89倍下调至0.74倍,目标价相应由15.5港元削至12.4港元。

  8月9日,富瑞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国泰航空(0293.HK)管理层表示乘客收益率短期将面对下行压力,因价格竞争、以及示威活动令入境客流量疲弱,此外美元走强亦对香港旅游业有负面影响,该行将国泰目标价由16港元,下调至15港元。

  国泰航空为太古系成员,太古持股45%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董事局主席是史乐山,1989年加入太古集团,现为香港太古集团、太古股份及国泰航空董事及太古饮料有限公司主席。而公司总裁、行政总裁全部具有太太古系背景,太古公司主席施铭伦更是公司非常务董事。

  根据公司股权架构,国航、中国航空公司、太古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太古公司持有公司45%股权,而太古集团拥有太古公司股本55.1%的权益及控制太古公司63.97%的投票权。不过,国航、中国航空集团持股国泰航空30%股份。太古集团依然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太古集团净利下滑41%,股价走低

  英国太古集团总部设于英国,负责制定及指引集团的整体业务策略,并为集团及其附属公司提供招聘、雇用及培训员工等多项服务。集团在世界各地雇用逾13.3万名员工。而英国太古更是一个涵盖航空、地产、饮料、贸易、海洋服务的庞大资本帝国。目前太古旗下有四家港股上市公司,分别为太古地产太古股份公司A太古股份公司B、国泰航空。董事局主席为施铭伦。

  太古股份公司A为恒指成分股,今日大跌4.1%,领跌蓝筹。太古股份公司A更是从4月份高点102港元跌至目前的81.8港元,区间跌幅20%,市值蒸发近200亿港元。

  里昂看淡公司前景,下调集团2019及20年盈测10%及9%,目标价由112港元降至100港元。

  高盛发表研究报告称,对太古(00019)下半年前景持审慎态度,但派息比率正常化至约50%。该行调低太古2019至2021年度每股盈测10-16%,并下调目标价6.12%,由98港元降至92港元,现价估值似合理,重申“中性”投资评级。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