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不良率上涨 主业风险犹存

民生银行不良率上涨 主业风险犹存
2019年04月23日 11:48 财经网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日前,民生银行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并进行了分红——每10股派发人民币3.45元,计现金分红151.05亿元。这是近三年来民生银行分红占净利润比率最高的一次,达到30.01%。但此次大手笔分红,却被外界称为“打肿脸充胖子”。

  如今,摆在民生银行面前的,不仅是银行主营业务存在一定风险、屡次因业务违规领取罚单等问题。在这些问题的背后,或许也显示出其内控方面存在隐忧。

  不良率连续上涨 降低拨备或为粉饰利润

  对于民生银行2018年的业绩来说,其实不乏亮点。据其年报显示,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67.69亿元,同比增长124.88亿元,增幅8.6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27亿元,同比增长5.14亿元,上增1.03%。

  但在光鲜的业绩背后,有市场人士则表示,如果追究其归母净利润的增长原因,得到的答案却并非是业务扩张带来的业绩增长。而真正的增长原因,是依托所得税税费下降所带来的的成本收缩。而按照上述人士计算,若刨去所得税下降的因素,其利润总额实际上同比下降了2.93%。

  此外,突破500亿大关的不良贷款余额,也成为了民生银行将要面对的又一难题。据年报显示,2018年,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率,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2.48%与0.05%。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民生银行不良率第八年上涨,由2011年的0.63%一路上涨到2018年的1.76%。

  数据来源:民生银行历年年报

  在此背景下,本报告期民生银行的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也较上年末下降了33.03亿元,拨备覆盖率也随之出现了21.56%的大幅下调。

  对此,有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计提不良贷款拨备会直接冲减当期利润,高拨备会导致银行本就不乐观的利润减少,财报的数据将会变得更加难看。而减低拨备或许也是民生银行为了粉饰利润的无奈之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在年报中表示,本报告期拨备覆盖率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的规定执行。该规定要求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至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并对各股份制银行实行差异化动态调整的拨备监管政策。

  据财经网粗略计算,民生银行如果按照旧的监管规定,将拨备覆盖率继续维持在150%的水平,按照民生银行本报告期的不良贷款余额为538.66亿元计算,公司的贷款损失准备余额大约在808亿元左右,那么此次将需增加大约95亿元的贷款损失准备。这将大幅度吞噬公司2018年的利润,并导致归母净利润同比出现明显下滑。

  实际上,民生银行在此前的净利润情况,便已不容乐观。据历年年报显示,其归母净利润在近些年一直保持增长,但整体增速却大幅下降。截至2018年末,民生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仅为1.03%。

  主业存在一定风险

  无论是不良增长还是资本承压,都与民生银行资产质量不高、主业收入风险大脱不了干系。

  民生银行的年报显示,在“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的三大战略定位中,其以“民营企业的银行”作为首位。与此同时,年报也表示,2018 年,民生银行累计发放民企贷款 1.37 万亿元,占累计发放对公贷款的 66.74%(含贴现);截至 2018 年末,民营企业贷款占对公贷款的比重达到55%。但在这组数据的背景,财经网则发现,民生银行对公贷款的不良率为1.54%,其中,公司类不良贷款合计约281.74亿元,占总不良贷款的52.3%。

  此外,主营业务存在的风险性给民生银行的影响,也在年报数据中或许有所体现。2018年,该行贷款和垫款损失准备大幅上升,同比上升35.52%。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30,567.4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524.39亿元,增幅9.00%,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在资产总额中的占比为50.99%,比上年末上升3.48个百分点。其中,公司贷款和垫款占比为59.74%。与此同时,该行利息净收入为766.8亿元,全年同比下滑11.41%。而2017年,这一直指标为下滑8.59%。此外,民生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也不容乐观。截至2018年末,公司贷款和债券投资在总资产中占比达到82%,高于行业69%的平均水平。

  对此,申万宏源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民生银行一直以来都以积极进取的经营风格著称,截至2018年末,公司贷款和债券投资在总资产中占比达到82%,高于行业69%的平均水平。展望未来,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和银行对于民营和小微企业风险敞口的增加,银行流动性风险和资产质量风险会提升,而资产配置激进的银行净息差和资产质量下行风险更大。”

  在进一步分析了民生银行不良情况后,申万宏源给出了总结性陈词:“这意味着(民生银行)未来拨备计提压力的加大和盈利增速的放缓。”并将民生银行评级下调至减持。

  业务屡次违规 内控引人质疑

  由此看来,民生银行的实际业绩,并不如大笔分红及年报所提及的那般光鲜,频频被罚更是使其失去了几分光彩。据财经网粗略统计,开年四月以来,民生银行因其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没资金累计已近1500万元。罚单涉及问题包括违反支付结算规定、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等。

  据银保监会显示,4月16日,大连银保监局公布了一批罚单,其中,民生银行一家独领11张。因掩盖资产真实质量,小微联保授信业务贷前调查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到位,部分信贷资金回流本行作承兑汇票保证金等,民生银行被累计罚没金额350万,4位相关责任人被警告。

  而在此之前,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还因为违法违规发放贷款被青岛银保监局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356.3万元、罚款356.3万元,罚没合计712.6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此外,民生银行是支付清算类业务违规的“代表性”机构,去年更是收到了央行史上最大罚单,去年年3月16日傍晚,央行官网发布了对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违规开展清算业务的处罚公告,包括没收违法所得合计处罚金额分别为约1.63亿元。

  更有甚者,据公开资料显示,曾有民生银行员工因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在法院接受审理。该员工在没有真实贸易的情况下,违规开具近11亿元承兑汇票。相关证据显示,其违规开具票据主要原因是为了提高银行的存款业务量。

  “民生银行之所以要铤而走险违规经营,与其民营小微企业业务占比较高之间有一定的联系。为了获取小微企业更高的利润,民生银行不在乎较低的违法违规成本。”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财经网表示:“频繁的领取巨额罚单说明其内控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会对银行的口碑及形象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见叶落而知秋,从一张张业务违规的罚单当中,似乎可以一窥民生银行带着几分困窘的内貌。而十大股东之一的证金公司选择“用脚投票”,持股比例由一季度的4.08%降至年末的2.87%,也显示出了一定的态度。毕竟对于以资本立足的银行来说,若是基石不稳主业难安,再怎样的美化利润,也都是“掩目捕雀”而已。

  【作者:王欣宇】(编辑:王欣宇)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民生银行 不良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