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峰:三方面诠释理财子公司的风光无限与任重道远

李国峰:三方面诠释理财子公司的风光无限与任重道远
2019年01月21日 16:36 新浪财经
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李国峰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李国峰

  2019年1月15日,《金融理财》杂志社、易趣传媒联合北京农商银行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办了“2018年度第九届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暨 ‘金貔貅奖’颁奖盛典”。在会上,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李国峰作了精彩的演讲。

  他指出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不仅要解决刚兑问题,而是只有赋予银行理财子公司独立法人地位,让银行理财业务拥有与信托业务、证券业务、基金业务平等的法律地位,才能全面解决好银行理财业务期限错配、高杠杆、多层嵌套、池子运作等等不规范的问题。银保监会最近批准建行、中行、农行、交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拉开了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的大幕。李国峰认为:国内银行理财子公司风光无限、前景广阔,但任重道远。

  对此,他主要讲了三个问题,第一是理财子公司风光无限,关于理财子公司对资管发展的影响有很多文章,理论界也是众说纷纭,见仁见智。李国峰认为理财子公司,风光无限,前景很广阔,但也是任重道远。风光无限有五个方面,第一是政策红利多,发展空间大,具有较高的财务价值和策略价值。比如允许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不再设置销售起点,允许子公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第二是银行可以利用母行的渠道与客户优势,产生业务的协同效应,根据监管规定理财子公司独立运作,理财子公司可以发挥作用化的优势,母行的资源禀赋的优势,形成合意标准资产获取+合拍投资组合管理+合格资管产品;第三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占比大有可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凸显,其原因是由于金融结构长期以来的不均衡发展所致,集体表现在企业直接融资比例过低,机构投资者过少。现在市场的前景广阔;四是主体地位得到明确,综合经营基础更加扎实。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明确理财子公司独立法人地位,从而和信托保险基金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不需要再通过通道或者嵌套的方式开展业务,有利于降低业务成本,也有利于培养专业化人才,提升银行理财在大资管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五是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充足,发展余地大,抗风险能力更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注册资本最高的是工商银行,股份制银行大多是50亿,所以李国峰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必然在中间发挥一个主力军的作用,这是风光无限的最有利的条件。

  第二个问题是理财子公司任重道远。理财子公司的管理办法根据理财子公司独立法人的地位,放宽了销售与投资的限制,释放较多的政策红利,展现了光明的发展前景。但是由于体系不健全,发展策略不完善,面临的竞争压力比较大,所以理财子公司的发展道路仍然是任重道远。也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个是差异化定位任重道远,与国际先进的资管相比,国内银行资管发展同质化的问题很突出,产品的体系、经营的策略、投资的标的、定价的能力大同小异,难以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国际实施差异化定位于策略,比如摩根大通是全能型资管,瑞银集团是以财富管理业务为核心,先锋领航是以被动管理与低费率为核心竞争力,纽约梅隆通过并购经品管公司,形成精品店的经营模式。因此我们需要实行差异化的够略,构建核心竞争力;第二是客户分层与投资者的教育举步维艰,在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股债汇三杀、理性刚兑的条件下,理财产品已经成为零售和私行客户的最后一根稻草。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反过来固化客户需求的感性选择。2020年底过渡期后,银行理财要打破刚兑完全实行理财产品净值化,风险由客户自担,必须实现感性选择向理性选择的转变。因此理财子公司一方面强化客户的分层,依靠客户价值,要强化客户分层管理,创新研发适应不同客户需求的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一方面持续开展客户教育,让客户认清投资的实质,理性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收益目标的产品,真正落实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三是专业团队建设负重致远,一流强有力的投研、交易、运营、风控和营销团队,是理财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原有的资管模式和策略,在刚性兑付、高杠杆的背景下,要建立有利于人力资本价值观、卓越人才辈出的人才培养机制、激励机制;四是风控体系建设需要加强,投资审批流程长,投后管理机制不完善,风控能力不强,风险定价能力与实质性风险不匹配,问题较为突出,理财子公司设立后风险定价由静态息差转向风险足额补偿策略,要借鉴国际银行资管的发展经营,运用科技最新成果,将合规管理交易管理集中度管理,要构建流程顺畅、职责清晰、风控策略自上而下,风控管理自下而上的全员全面全流程全策略的风控管理体系;五是国际化展业受到掣肘,现有监管政策下理财子公司在境外开设分支机构难度较大,国际化展业难以顺利开展,况且近年来随着我们金融体系对外开放的深化,外资资管机构加速进入中国,外资资管机构可以说是来势汹汹,国内资管机构国际化竞争的压力凸显。由此呼吁监管机构实施放开,利于理财子公司加强与国际先进资管机构的交流合作,将国内广阔的市场优势与配置策略、风险体系、产品创新能力、交易运营能力和品牌等优势,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提升国内银行资管的品牌与国际影响力。

  第三理财子公司要勇挑重担,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与传统的银行间接融资体系相比,直接融资体系具有产品创新快、策略多样、工具多元、风险定价能够全面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等等特点。有数据显示超八成的理财资金通过配置债券,权益类资产等方式直接投向实体经济,强有力的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的繁荣和发展,这已经成为间接融资体系的有利的补充,银行理财子公司需要勇挑重担,服务支持好实体经济的发展。一是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向信用政策转化的传导作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去年4月27日资管新规颁布以后,去杠杆的力度不大,受国内外因素叠加影响,金融环境股债汇三杀,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明显的下降,这导致恶性的循环,为此理财子公司要立足于变局中的危和机,同生并存的现实,利用策略多样、工具多元的优势,畅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向信用政策转化的传导作用,让实体经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第二积极创新金融服务的模式,为实体经济解困,要利用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服务工具,采取设立债转股等方式,做活市场,做深客户,做强平台,做优策略,全面提升理财子公司为实体经济解困的能力,践行好理财子公司的社会责任。三是有效增强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能力,目前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突出,国家出台多项政策,但是解决效果不明显。聚焦定向增发、可转债、可交债等标准化偏股型资产的一二级市场。

  风物长宜放眼量。展望理财子公司的未来,前途光明,风光无限,但转型发展任重道远,需要抓住机会,以弥补在投研、营销等短板,发挥在客户、渠道、品牌等资源禀赋的优势,建立市场化的经营机制,质量化的资产配置体系和德才兼备的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构建具有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银行业转型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