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要玩好股市心理游戏!

2019年01月21日16:26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周一开门红,轻松站上2600点,经过上周的暴力拉升,空头的势力大为瓦解,不少人还被迫空转多,把抛掉的筹码在高位再追回来,市场天平已经明显向多头倾斜了。

  今天最重要的事件是上午公布的经济数据,2018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6%,虽然没有超出预期,也无法和前几年相比,但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已经是非常不错了,所以对盘面并没有形成干扰。

  不过今天的行情和上周五相比还是要差一些,特点是下午出现一波明显回落,尾盘也没能再拉回到上午高点。

  而且成交量也出现明显萎缩,显示后劲有所不足,K线形态收了根上影线,说明随着反弹高度的拓展,抛压盘也开始增加。

  另外就是二八转换又没有成功,创业板上午涨幅一度超过上证50,但午后回落却比较多,尾盘大盘回升也主要靠上证50,说明市场风格一旦形成,想要改变并不是很容易。

  其实目前市场仍是个心理游戏,上周在你犹豫不决时,主力通过持续的暴力拉升让你怀疑自我并改变策略,当你这周充满期待冲进市场时,一些短线资金已经开始出货了。所以从本质上说,股市其实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

  从目前来看,外资是这个游戏的大赢家,今年以来累计净买入已接近400亿元,大部分已经获利不少了。在内资幡然醒悟开始进场时,其实是给人家抬轿。所以习惯了砸盘的内资,如果踏空了今年这波行情,其实是一种很好的惩罚!

  不过回头是岸还来得及,新年这波行情才涨了100多点,从全年来看,仍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后市空间仍比较充足,个股机会也还有很多。

  但就交易层面而言,还是要注意技巧,即使今年行情不错,也难以重现前几年的大牛市行情,并不是在任何时点追高买入都能赚钱。即使行情好了,也要注意操作纪律,尽量在低点介入。所以如果近期还没进场的,可以先等回调的低点出现,再择机低吸进场。

  另外从板块上看,二八分化比较明显,蓝筹重新夺过话语权,创业板近期涨幅大幅落后上证50,这也反证了目前并不是二八普涨的牛市行情,只有把握对了板块,才能够跑赢市场,不然就可能只赚指数不赚钱。

  所以今年仍是结构性行情,一要踩对高低起伏节奏,学会逆向思维,二要选对板块,把握主流热点,当前以主流蓝筹为种,如果后市风格变了,再跟随市场而变。

  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