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详解银保产品销售误区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详解银保产品销售误区
2019年01月21日 15:02 新浪财经

  2019年1月15日,《金融理财》杂志社、易趣传媒联合北京农商银行于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办了“2018年度第九届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暨‘金貔貅奖’颁奖盛典”。在会上,大会主席、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作了精彩的致辞。

大会主席、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大会主席、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

  他指出,近年来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在满足居民和企业投融资需求,改善社会融资结构等方面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存在部分业务发展不规范、刚性兑付、规避监管等问题。而资管新规的落地,将使资产管理业务得到规范。此外,成立资产管理全资子公司,对银行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回溯四大资管公司成立初衷

  经济在发展,社会在发展,科技在发展,社会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变化,作为金融机构,其责任就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为民生服务,所以,在新的产品、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出现之时,金融机构也要不断变革,从而适应环境,以求得发展。

  那么,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怎么分类呢?按照传统的金融理论,金融产品和金融机构的分类,应该是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好像并没有资产管理这一说法。特别是早期,不仅没有资产管理这种金融产品,也没有资产管理这样的金融机构。

  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华融、长城、东方、信达等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相继成立后,才有“资产管理”。

  那么,为什么要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呢?其主要就是收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然后将这些不良资产进行处置,使四大国有银行资本不足,剥离不良资产改制上市,由此成立资产管理公司。

  2003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改制上市,并将不良资产剥离使之留在集团母公司,他们也设立了资产管理公司。

  不过,此资产管理公司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此资产管理公司是受托运用保险资金,因为原来保险资金的运用是由一个部门去主管,后来进行公司化改革,进行资金运作变成了资产管理公司。   

  但是,近年来,却有不少金融机构从事着受托理财的资产管理业务,也设立了一些资产管理公司。由此,资产管理业务得到了迅速发展,在满足居民和企业投融资需求、改善社会融资结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部分业务发展不规范、刚性兑付、规避监管等问题。

  比如,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很多人表示其性质既不是存款,也不是保险,既不是证券,也不是信托。因为,如果说它是存款,它不保证保本,也不负责刚性兑付;如果说它是信托,但信托产品是要由信托公司经营,银行属于超范畴。银行理财产品与投资者之间的法律关系,其实有些不清楚。不过要注意的是,实际上目前为止银行理财产品都是刚性兑付的。

  资管业务将规范化

  不同金融机构所从事的资产管理业务由不同的监管部门进行监管,标准规则也不统一,所以存在一些问题。

  为此,201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

  资管新规不仅明确了资产管理业务的概念,也明确了资产管理业务的基本原则,并指出不得承诺保本、收益,出现兑付困难的时候,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

  对于什么叫资管产品,资管新规指出,银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和其他金融机构,包括信托证券等发行的资管产品叫作资管产品,其不能刚性兑付,也不能承诺收益。

  银行是我国金融机构中规模最大资产最多,机构最多的,银行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应该是有巨大的优势。下一步,银行将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这也将是一大机遇。因为这意味着银行可以合法化地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了,而且使资管产品与银行业务相隔离。这样,既解决了与投资者之间法律关系不清楚的尴尬以及刚性兑付等问题,也能够使资产业务规范的发展起来。

  详解银保产品销售误区

  关于银保合作,要知道银行与保险公司的业务关系向来比较密切。不论是银行代理销售保险还是保险的资金一部分存银行、银行与保险公司共享客户资源,都由来已久。

  2000年至今,银行作为保险兼业代理,占据了保险销售额的40%左右。特别是最近十多年出现了股权融资后,银行投资设立保险公司也已有好几家。多家银行系的保险公司,由于有股东银行的支持配合,发展势头较好,扩展业务也较快。

  从产品来说,银行储蓄、银行理财产品、人寿保险产品,这三者之间有其相似之处,都有投资理财功能,都可以作为投资理财工具,并有一定的代替性。、

  但从性质上来说,实际上述三种产品并不一样,法律关系以及在收益保证风险承担方面也是不一样的。银行储蓄应该说是没有风险的,除非银行破产,而且银行破产还有储蓄保险帮着解决,投资者几乎没有风险;而银行理财不保证兑付,投资者承担风险;人寿保险产品则多数是有保底收益,比如分红产品有保底,但分红是不保证的。

  所以,从销售渠道来说,银行理财产品和银行储蓄的销售渠道都是银行,人寿保险的重要销售渠道也是银行。因此,在销售中银行工作人员应该把这三类产品向存款人、投资者解释清楚,避免误导,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如今,随着银保监会的成立,银行和保险统一监管,对于防范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十分有利。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