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鑫金服胡汉光:科技手段让优质资产对接低成本资金

开鑫金服胡汉光:科技手段让优质资产对接低成本资金
2019年01月09日 11:43 《金融理财》杂志

  标题:开鑫金服产品总监胡汉光:通过科技手段让优质资产对接到低成本资金

  引言:在胡汉光看来,供应链是一个开放系统。在数据方面,要考虑征信报告、支付指令、对帐流水、货款市值以及资金提供方、平台监管方等多方数据。需要通过科技的手段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从而把不同的系统、资产组织起来。

  正文:12月18日,2018年度第九届“金貔貅奖”暨首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中诚信征信大厦隆重举行。大会以“聚·思·变”为主题,汇聚金融科技业内众多精英,共同探讨了在金融科技热潮下的场景应用与发展趋势。开鑫金服产品总监胡汉光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开鑫金服是供应链技术输出平台,服务产业生态链。从胡汉光的角度理解,金融科技主要通过资金、资产、数据、产品这四个维度贯穿整个服务流程。而开鑫金服主要是通过科技手段,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科技等来提供定制化产品、服务,帮助优质资产对接到低成本资金,来帮助企业把供应链业务做好,把我们的合作伙伴服务好。 开鑫金服主要设计了以下几层面的供应链产品:应收类、存货类还有预付类。在产业链中,其主要从核心企业出发,打通上下游企业的需求。通过开鑫金服的科技输出,把优质的资产、低成本资金推送给合适的机构,帮助资金、资产高效对接。打造开鑫金服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场景。 在开鑫金服的供应链服务平台上,可以创建不同的租户。比如说长久物流是开鑫金服的一个合作伙伴,它本身和它的上下游企业都可以是这个平台上的租户。我们可以处理不同租户的个性化需求,通过订单、合同、外部数据对资产进行监控,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现在很多银行具备的系统和功能,我们的平台现在都具备了。 在胡汉光看来,供应链是一个开放系统。在数据方面,要考虑征信报告、支付指令、对帐流水、货款市值以及资金提供方、平台监管方等多方数据。需要通过科技的手段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从而把不同的系统、资产组织起来。 开鑫金服供应链系统覆盖了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库存监管企业、再融资资金方等服务对象,对风控的要求很高。风控方面,主要分几层。一是从借款人、借款额度到支付方式等维度,贯穿整个借贷周期。 在动态化风险管理层面,开鑫金服可以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解决放款慢的问题,提升效率。例如,我们服务的合作机构需要融资,可以在网上提交融资需求,大概五分钟就可以完成一个手续。而以前相同业务的确权,需要线下跑到客户面前,花费的时间要两天到三天时间。 另外,通过打通端到端的数据,合作机构上下游商户的运单、发票等数据可以实时上传,且数据不会重复,把资产、资金、风控等方面的需求直接对接起来,从而满足不同资金方的使用需求。 最后胡汉光讲了一些具体的案例。开鑫金服跟长久物流在供应链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我们通过电子化手段,支持旗下开金中心为长久上游中小承运商融资。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可以支撑起管理、资金对接、风控管理等方面的需求。另外,我们还提供定制化金融输出方案,给不同行业的上下游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