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讨论:亚洲对全球贸易的支撑

圆桌讨论:亚洲对全球贸易的支撑
2019年04月11日 11:47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4月11日消息,国际商会(ICC)银行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于2019年4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际金融组织、国际商会各国家和地区委员会金融机构以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律所、高校、进出口公司的代表等将围绕全球贸易金融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交流研讨。亚洲开发银行贸易和供应链金融部主管斯蒂文·贝克、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傅波、美国纽约梅隆银行资金服务部客户关系管理亚太区负责人高安平、新加坡佳通集团副主席,联合国东南亚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席林美金、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徐珺进行了圆桌讨论。

  以下为圆桌实录:

  主持人:今天下午我们的平行2论坛主要是关于战略和市场的展望。就贸易以及贸易融资提出一系列的看法,我非常荣幸能够去主持今天下午的论坛环节。我们也知道其实贸易和贸易融资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受到监管和政策的影响,我们如何才能够去应对以上的挑战,抓住机遇。如何国际商会带领着我们进一步的实现贸易的便利化都是我们今天下午在本个环节要去讨论的议题,我们也有机会能够去聆听诸位讨论嘉宾的想法,他们来自于政府的官员也可能是商界的领袖,有可能是律师或许还是金融科技方面的领袖,或者是贸易融资方面的专家,就我们所知道的亚太地区融资和贸易融资来说是位列前茅的。贸易融资额达到了6.2万亿美元,而全球的总额是9万亿美元所以你可以看到在亚洲我们整个贸易额是占据了很多的比重。今天下午第一个环节首先我要去邀请我们的主持人斯蒂文.贝克先生上台为我们主持第一个环节。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是斯蒂文.贝克,我是亚开行贸易和金融部的领导,我很荣幸平行的第一个环节,首先让我们有请嘉宾上场。有傅波、高安平、林美金、以及徐珺女士欢迎他们上台。大家先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吧,傅波先生您告诉我自己的一些生平的履历。

  傅波:好的斯蒂文先生感谢您的邀请,我高兴参与讨论,和大家去分享贸易如何能够去帮助我们走到今天发展的阶段,我是傅波来自于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我主要是做这种贸易的谈判然后达成很多的自由贸易协定,希望各个国家都能够去遵守我们的自由贸易协定,很高兴和大家进行分享。

  高安平:大家好我是高安平,也很高兴能够参与斯蒂文主持的这一个论坛,我是高安平我来自于美国梅银行资金服务部客户关系部门是亚太区的负责人,谈到新领域、谈到商业区域我觉得很重要一点就是说贸易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每一个国家的,它会影响到每个人、除此之外的话我们也要注重各个国家所发挥更为重要的角色,也非常高兴能够借此机会和诸位参与本次的讨论,相信会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论坛,这是我简单一个背景的介绍。我从事银行业已经很多年了,在我早期工作的时候也参与过中国的事务,我在中国的学校有过学习的经历,所以很高兴能够回到中国,我是可以讲中文的。

  林美金:大家下午好我是林美金,我是新加坡佳通集团的副主席,同时联合国东南亚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网络主席,也是国际商会的执行董事这是我简单的一个背景介绍。

  徐珺:大家下午好,我是徐珺来自于中国银行。是江苏省分行是来自于南京分行的副总经理,有机会欢迎大家来南京,对于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我很感兴趣,讨论都是全球性的话题,所以我也很期待各位嘉宾所给我们讨论的一些观点,谢谢大家。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可不可以把我们的PPT打开。我们首先从宏观的角度来讨论一下,我们先从全球的宏观入手,然后再去讨论一下现在个人的一些情况。首先向大家展示现在我们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的17条。这是17个我们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所以我们可以说一说是谁来提出的,谁来负责的,然后什么事情发展目标?就是美金你给我们介绍介绍。

  林美金:之前有多少人之前见过这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吗?我觉得作为联合国来说,他们和各个国家共同讨论了很多的愿景,其中一个就是要进行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以就提出的这17项目标。其中这是17条比较重要的可持续化目标,主要的话我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见解,因为其实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实是很难一个一个去记住,但是1到10都是和人相关的问题,比如说健康、性别的平等性、还有基础设施、贫困的问题等等。从11到15这几个目标都是和可持续发展性相关,比如说多样性相关的,16、17是和伙伴关系合作和和平相关的,所以我是从这三个方面和大家把它进行了一个归类。

  主要的想法就是我们其实现在是有生态还有数字很多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方式,我们能够去鼓励大家从这三个方面能够去记住这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知道其实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说的话,它都有不一样的理解以及如何能够去实现这一些目标,我们也知道其实对于联合国来说已经有一个巴黎协定,对于经济发展目标来说可在持续发展目标之前它就已经出现了,青年发展目标有一个好处就是解决的极端贫困的问题,并且五年之前我们就到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终结点,当时确实是完成了这一目标,我们也看到共同的渴望,希望能够去解决一些问题,达成一些效果。我现在也是希望关于气候的问题、关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关于社会的问题都能够共同探讨,在整个社会和各个国家政府之间都能进行公平、透明的探讨,从而去实现我们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谢谢美金,提出这样一个目标并且刚才你也解释的很清楚了,我觉得对于大家之前可能没有听过的话,这样一介绍也是非常的清楚。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实它有非常非常具体的一个想法在里面的。所以美金那么这一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都是由谁来负责的呢?谁来负责落实呢?是我们每一个对吗?

  林美金:今天早上我们国际商会的秘书长也提到了。这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每一个义务要去做这一点,我的女儿也提醒了我说妈妈现在只剩11年了,也没有太多的时间,你们作为成年人来说要做出什么样的努力要保证这一些目标可以去实现?我觉得作为商界人士来说的话,我们要去达成联合国的目标,我们能够去发挥更多连接性的纽带作用。然后这是我们的使命,这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使命,我们所有的人都是朝着这使命在努力,它也是盖茨基金会所提出的一些愿景,同时我们对于川普来说的话也是一直致力于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差距,我们现在要完成2030年的目标还差2万亿的一个指标,所以的话对我们来说是希望私营的部门加入其中,有更多的基金、有更多的资金能够去利用。这是很鼓舞人心的一些举措,尤其是在银行界,也是在支持着这一系列的活动,反对环境污染的问题,我认为中国的领导比如说就像我见过马军也说到了在绿色融资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以及重视的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标准。中国是最大的绿色债券国、还有很多的融资服务都是可以值得发展中国家进行学习的,我们的一个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之下的项目,所以的话我相信这都是彼此相互融合支持的。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说到多边主义发展的银行还有我们讲的其他现状它其实也都是我们的发展目标,也都是和联合国目标相符合,也有很多企业顺应联合国发展的倡议,也加入了这一些团队,现在我们就再继续看一下贸易这一方面,还有贸易金融这一方面,它其实现在为达成联合国青年目标也是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大家看一下贸易尤其是在亚洲的作用,你可以看到它贸易在过去几十年中让几十万人脱贫确实贸易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它提升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让数以百万的人脱离了贫困,所以这只是我们在联合国经济发展目标中提取出来的一些例子。我们日常其实也有做很多的事情,你不可能说把所有的例子都举出来从日常生活中把它举出来,放到一个跟大的场景中分析,所以大家有什么意见想要去分享吗?在这观点上。

  傅波:谢谢林美金刚才做的非常全面的介绍,其实这个贸易问题它从宏观上来讲和青年发展目标计划就是SDG是非常重要,我觉得整体来讲贸易协定和贸易协议它其实也是具有非常工具性,它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联合国青年发展目标中的诸多目标,比如说让人们去找到合适的工作、体面的工作,脱离贫困结束饥饿状态等等。我们都可以做出很多贡献,我也可以给大家举一些例子,比如说在多变边主义系统中或者说世界贸易主义的系统中,我们是有这一种贸易的协定,或者是与贸易相关的协定,这一些协定都是为了要确保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可以更加有效的去接触到可支付的医疗以及人们的更好生活。大家看一下第四个目标性别平等的目标,大家可以看到贸易其实在技术上有很多的支持,它也可以提供对于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这一方面都可以为更多的女性提供更好的平台,让她们可以在网上进行电子商务的业务,这一些都给大家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这也是贸易协定中所规定的,它这一种协定也可以帮助我们实现SDG性别平等的目标。

  高安平:我也想再附议一下刚才傅处长所讲的观点,我也非常的同意,其实我们今天的参会嘉宾都有这样的体会,我自己也有这样的感受。有的时候我们在结束自己的贸易在结束自己工作的时候,或者是结束一笔贷款的时候,其实在这之后你都有非常多的商务活动在进行。因为在每一个国家中和每一个地区都有这样的现象。其实SDG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都有非常积极的影响,我们该做什么呢?就是我们要把这一种贸易还有贸易金融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这样的话我们可能会讨论到一些去缩小差距,尤其是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要缩小这一种差距,但其实它从无形上也会让我们的贸易和贸易产品都能够进行互通。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我们讲到贸易金融对实现实现SDG非常重要,同时也有很大的金融之间差距,这是我们今年9月份公布的最新对于市场差距的调研报告,我们其实观察到我们现在有1.5万亿的一个全球贸易金融的差距,它其实有40%是在亚洲和亚太地区,然后74%是在小中型企业还有中型企业。我们还观察到如果我们可以提供10%的,就是更多的贸易金融就可以把差距缩小到提升1%的工作,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比例提升。

  各位嘉宾有没有想来分享你们的想法,对于这一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市场差距?如何去缩减这一个差距?

  徐珺:谢谢主持人和林美金来给我们分享这一个数据,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点其实联合国它也有这样的数据,这数据是1.6万亿美元。其实这个是通过全球金融系统的洗钱的资金,那其实我们全球金融机构都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也就是说对于KYC还有反洗钱运动,还有CFT、AML反恐怖主义、融资等各方面的挑战,所以我不知道这两者之间是否是相似的。因为联合国和SDG数字差不多一个1.6、一个1.5。像金融机构、银行和金融的企业它们其实是比较抗拒去为客户供贸易,因为有一些客户不知道KYC来源是什么?就不了解你的客户,当他们不了解去为他们提供业务,所以我们刚才也提到了WTO在今年2月底的时候,其实FLSB全球金融稳定性委员会,其实就拒绝为一些银行做这种减压的业务,这其实对于银行来说压力非常大,对于小中型企业很难有渠道去接触到这一种贸易金融的。而发展中银行即使是在中国一些中小型的企业还有中小型的银行也有相似的问题,所以他们不能去提供贸易金融,所以这也是造成差距的原因之一。

  高安平:您说的恐怖问题和金融犯罪的问题确实是面临的挑战,所以这一些问题和挑战是存在的,但也不是说这一些问题和挑战没有解决方案。其中一个解决方案就是我们要KYC的注册变的更加透明、公开在全球银行之间能够变的更加透明,让这一些法人企业都能够去更透明的公开去在这环境中进行交易,这样的话也可以避免一些阴暗面,这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会有更多的安全感。尤其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或者是很多国家的这一种企业可能都没有这一种安全感和舒适感。

  徐珺:但其实实际上有一些银行甚至没有也是一种问题。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这17个目标也是在讨论如何去缩小差距,这也包括多边主义的银行之间的合作,我也有我的同事在致力于研究这一个方面。我们还有为银行提供贷款在某一些市场上缩小差距,KYC确实是一个关键,尤其是在遇到,你的资金可能是受到限制的,比如说在3A级别的多边的主义中可能你的KYC也是受到限制的,这一种差距也是造成差距的一种原因。所以我们现在就了解到我们确实是在努力朝着实现SDG目标的方向去进行。我们想要达成这一些目标,但是我们看到贸易金融上有很大的差距和市场缺口。所以我们也看到在一些重大经济体中其实它对经济发展是有放缓的,这在贸易水平尤其是实现SDG目标这一方面也可能会有一些影响,所以我想让大家讨论一下,为了实现SDG我们应该怎么做?下一页也是我们要讨论亚洲内部国家间的贸易,我们之前也讨论到在为中国自贸协定和一些其他的协定傅处长与我们分享一下?

  傅波:您刚才说的确实没错,像从国际机构来讲,包括WTO和ADB,其实在贸易增长上面在2019年确实是有所放缓,也就是说这贸易不能再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了。在这页面上可以看到WTO它所进行的一个展望,就是今年的话目标经济增长只有2.6%比去年的预期到低一些,也就是说连续两年持经济放缓的现象,这也是一个比较严峻的情况。我们希望在2017年经济增长的趋势能够恢复到欧债危机之前的情形。在2018年我们看到了经济的放缓,我们确实面临着不稳定性,比如说确保贸易稳定增长,像我们这边看到亚洲的紧急增长形势相对来说数据比较乐观一些,但是我们确实要解决现在这一个问题以合作的方式去解决。我们也正如WTO秘书长所提到的我们现在必须去解决局势逐渐更为紧张的问题,为了全球的贸易有一个很好的环境,我觉得其实从中我们得到一个反思就是说我们不能够去回到原来的这轨道上,我们必须要去创造贸易的便利化和自由化的条件。

  高安平:其实我就想问傅波,刚才所说的就这一些自由贸易协定来说我们也有一些起草。可能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跨区域的障碍和跨区域的这一种彼此之间的反对意见肯定是存在的。对于中国来说的话,现在肯定是引领着全球在很多的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同时中国所在的区域也是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这是政府想要去讲的一点。

  傅波:我觉得在亚洲可能我们的情况稍微好一点。对于亚洲内部来说,它是整个全球超过一半的贸易都是在亚洲完成的,也是因为中国和印度比较好的市场表现这一些作为新兴经济体比较好的表现贡献了很多。但是我们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正如我刚才所提到WTO秘书长所提到我们必须要去解决贸易摩擦的问题、贸易局势比较紧张的问题,这肯定是比较难以去解决的问题。因为都是全球当中很重要的经济体。

  我们怎么样才能够去达到互利共赢是一个问题,重新去组织国际上市的规则也是另外一个问题。从而能够去提供一个可以去预见的交易的环境和贸易的环境,我们也知道其实现在贸易的摩擦主要是取决于各国的态度和解决的方式,其中一点就是当它来的时候有贸易摩擦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要去面对、必须想办法去解决这是我们必须要去解决的事情。

  我们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去解决、去提供一个更好的贸易环境,我们就叫做WTO和FTA也就是自由贸易协定,所以我们就需要大家坐在一起去商讨去解决问题、去建立一个公平可信的环境,对于WTO来说,当然我们在这里有很多的讨论在WTO当中如何去加强我们的合作,如何能够去加强多边贸易主义的协定,然后去更新我们WTO的规则,我们还要去更多的重视科技的创新等所发挥的作用。

  坦白来说我觉得WTO来说的话很重要的一点需要在160多个国家之间去达成共识所以是很花费时间的过程。所以要真正去达成一个新的规则话是很花时间,所以我想说主要的这一些国家也不光是说这一种发达经济体,也有发展中的国家。他们参与到自由贸易协定的制定当中是很重要,这样我们才有WTO+贸易规则能够去为我们的企业提供公平可信的环境。我觉得要很积极的而不是很被动的去处理贸易摩擦的问题。对于FDI来说我们很多的协定我们很多的谈判都是要进行很积极的态度,比如说日本、美国、韩国、中国之间的谈判。所有的国家都是要去遵循自由贸易协定,所以主张是很清晰的,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可信的环境、可预见的贸易环境。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我一直想知道一点,就是现在的高处,我们谈的这一些自由贸易协定有多少切实的好处,我们知道它肯定是好的肯定是积极,但是有一些时候就是在想到底它的贯彻程度能够到多少呢?到底这一些国家当中的这一些企业他们有没有去感受到这一些自由贸易协定所带来的切实好处呢?

  傅波:斯蒂文问的这一个问题很好,自由贸易协定是非常全面的一个框架协议,很全面。包括各类的主题和领域,比如说现代的自由贸易协定包括比如说关税还有投资、贸易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通关、金融关系、金融服务还有通讯,甚至还包括环境以及人力资源方面的协议。所以它是一个基础性的框架提供给各个企业。让他们去起码拿到市场的准入进入到另外一个国家的市场,并且有一个比较公平的环境。举一个例子对于自由贸易协定来说,不光是这种现代的,它其实是包括很多很长的一些篇章的,对于这一块来说,它就保证所有的这一些贸易商他们会去得到国民待遇,都是得到非常公平的国民待遇。

  除此之外还要有监管的透明性要得以保证,还有一些文本是加强潜在的合作,所以这一些要素都是在我们自由贸易协定当中体现的。然后尤其是现代的自由贸易协定当中这一些都是很重要的要素。如果没有这一些很冗长的文本,涉及到各个领域,其实有的时候企业他们没有办法去保证在未来整个环境是什么样的?没有办法去预见,所以的话增加了很多的确定性。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在我们提到下一个话题的时候,我就想说一说,我们想谈一谈贸易所能发挥得作用,所以你们觉得作为银行界的人士,银行家你们有没有看到你们商业的发展有一个放缓的趋势?我们知道2017年的话增长率35%到40%,所以的话你可以看到相当大的增幅,但是现在的增幅是不是逐渐的变缓,今年的话第一季度基本上都和上一年持平没有什么太多的变化同比增长上来说,所以你们觉得怎么样呢?

  高安平:我觉得取决于统计方法,对我们来说我们贸易增长还是比较多的,然后甚至比以往的更好一点。但是确实从全球的情况来说的缩减,所以在第一季度是这样的情况,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去重新找到平衡、能够去恢复,我们知道其实就我们自己的话还不错,但是整体的大环境来说确实不是很好。对我们来说贸易确实是一个持续增长的领域,刚才傅波先生所提到的,您也提到了这一些自由贸易协定对于我们商业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就我来看其实资本的话就是能够让我们知道现在的重心转到哪里。比如说税收等等也都是能够去把我们的重心放稳,我们知道自己的资本流向了哪一些领域。所以这是我的一些想法。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所以第一季度看到整个市场放缓的趋势呢?

  徐珺:您也知道银行有自己的KPI绩效考核的指标,我们很努力希望完成这一些考核,但是情况不太一样。提到进出口就不一样了在进口方面确实是有放缓的趋势,在出口方面可能是有比较停滞的数据反应,我们甚至看到出口有小幅的增加。但是谈到中美贸易之间的摩擦贸易战的问题还是比较乐观的情绪存在的。这个情绪未来是比较乐观的情绪,对于未来是比较乐观的态度,我们相信这体量还是会增加,但是去年基本是持平现在只能说。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所以我们现在转去最后一个PPT上面的主题,就是科技所发挥的一个作用。或者是科技所潜在的作用如何能够帮助我们去弥补这个缺口?弥补这一些差距?能够让我们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所以的话不知道大家愿不愿意说出金融科技发挥得作用?

  高安平:我觉得在我来之前我是觉得今天肯定来了很多的银行,大家都是希望能够去弥补资金的缺口、弥补融资的缺口,我觉得很正常。很多的银行都会转向金融科技。但是要小心对我们来说,我觉得见解也不太一样,大概一年前是很火的一个科技,对我们来说也很有用,因为能够让我们进一步的去进行净值调查,KYC也做的很好。但是整个过程是比较复杂的,但整体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利用,所以刚才斯蒂文您也谈到了我们和其他银行都在做的一个事情,第一个就是KYC它能够去帮助我们做更好的客户净值调查。

  我们如何能获得更重要的信息,然后让我们开展进一步的净值调查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但是不是所有的银行都是用的这一种平台。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对我们ADB来说我们评估所有的线上平台的银行,我们回去看一下到底每一个银行他们不同的技术架构是什么,有哪一些信息可以去用?我觉得对于你们来说的话,对于这多边的关系来说我觉得这平台还是不错的?

  高安平:我们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弥补这缺口,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不同的银行面临不同的监管不同的问题,所以我们想哪一些能接受哪一些不能接受的,这需要商界和政府之间的讨论,甚至有时候我们也需要更多的说服政府在监管方面能够有更多的放权的这一种形式。还有一点的话就是你不知道到底这一些中小企业在市场上都是谁,你也不知道怎么样能够在发展中国家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所以的话其中的一点就是我们需要去建立公平可行的一套标准,根据这标准我们去来进行一个评判,这能够帮助我们去更好、更有效率的去做净值调查。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可以去做的两点,在未来能够使用金融科技帮助我们去减少这缺口。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就我们来看国际商会其实一直是致力于这领域的工作,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我们说今天所提到的我们在看全球的采用的程度和采纳程度。

  我们还说到G20它的立法要求,其实对于所有的进出口贸易公司都是有一定的要求,那这一种数据如果得到的话是不是困难或者说有一些中小型企业有渠道获得调查,大概66个机构,包括一些中小型的企业包括小型发展中国家等等。最后我们得出的结论就是对于这一些企业来说他们不仅是可以拿到这一些数据,而且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去拿到数据。他们其实在70%的企业,每年都去获得这一些信息的渠道所以可以达成这一点的。想问一下中国银行您这边是怎么看的?

  徐珺: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金融科技确实是能够缩小贸易的差距,我们可以看到机器学习、大数据、区块链还有人工智能等等,所有的这一些金融科技公司或者金融科技的技术都是可以达成这一些点,根据分析显示大概两年前我们全球对于制度合规这一种的要求,大概是在2020年它会达到一千亿美金,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需求,对于中国我们的央行其实也是建立了这一种金融科技的委员会去解决这一些问题,他们也会建立一些法律、法规来去鼓励中国的金融科技的发展。就像今天早上有人分享的一样,很多银行其实也都是愿意去设立这种策略性的机构来去发展金融科技。在长期来讲我相信金融科技确实能够帮助我们缩小贸易差距。在合规方面尤其如此。

  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国家,比如说英国、美国和其他国家一些欧洲国家等等,也是设立了相应的法规机构和组织和委员会等等。也是为了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其实金融科技它是一种技术,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它既可以带来非常多的好处,但是也是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监管部门一定要谨慎的去处理。我觉得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或者法律法规机构应该与金融机构进行更多的沟通来去了解他们的需求,来去了解他们面临的问题。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我觉得金融机构法律法规这一方面确实是非常有意思,我们目前还没有完成这个周期的循环,每一次遇到金融科技的公司,他们都会讲最近的这一种算法、最近的一些技术,你问他你的这一些数据分析来源或者技术在哪里?有一个例子就是金融科技公司要与本地的通信公司进行合作,他们在研究人们使用手机的时间,如果你在凌晨一点钟到四点钟之间用手机,然后你停一段时间到了上午十点半的时候再去使用手机这一种行为其实是会反应你这个人是否是一个失败的人还是怎么样?所以这是一种研究的案例。

  我觉得这种案例是非常有意思的,但是我还不知道发展怎么样?

  徐珺:您说的没错,像ITE像国际联盟这个月初马德里就有一个会议,其实就针对联合国的SDG就进行了一个讨论,他们有17个区块链的案例分享,其实是与SDG的目标紧密连接的。也是想要致力于解决与SDG目标相关的一些问题,我觉得这一种案例都非常的重要,它的对于国际机构来说也是非常的有意义。比如说ADB还有UA这一种机构还有政府之间他们能够在一起讨论来去缩小市场的各种差距,所以这样的话我们也能够尽快的完成SDG目标。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一个中国电影,它其实也是很热播的电影叫做《流浪地球》如果大家没有看过的话我也推荐大家去看一下。其实它是关于地球的毁灭然后人们怎么去逃离地球,当然我们希望这一种情况永远不会发生,尤其是在我们想要致力于完成SDG的发展目标。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好,谢谢您的分享。那其实我们ICC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其实在这一种贸易的环境下,在二战之后其实我们也是在努力致力于去帮助制定一些制度相关的标准、准则等等。我们看到在包容性、在很多方面其实在SDG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潜力。那ICC也是在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份子,我觉得可能没有其他任何一个机构能达到我们所做的事情。

  我还有一些事情呢,其实我们现在对于电子贸易,我们说电子标签这一方面还是缺少制度和协定的,那ICC其实就在敦促能够发展出这一种模范式的标准协议,或者说标准的例子。这样的话ICC也能够去帮助金融科技去进行发展。另外一点我们也讨论过说是不是能够建立一个实体来去从技术上生成这一种协议让各主体之间能够去运行、去运用。因为现在我们说的这一些区块链都是很有意思的技术,但是它们是分散着去工作和运行的。所以我们有非常多的机遇。

  那最后我们有几分钟是问答环节,如果各位有任何问题的话,请举手。

  提问:其实不是ICC或者是说像政府机构它们如何去建立这种立法金融法律,因为有的时候我们确实知道数字贸易,有的时候在很多国家是不受到认可的,比如说智能合同、智能合约它是不受到认可的所以当我们在推进这一种技术的时候,我们真的是需要政府来去批准进行一些法律相关的事情。所以我们如何去确保政府他们能够去做这一件事情呢?当我们说这一种自贸协定的时候,有的时候政府机构是花很长的时间才会去批准这一种法律框架,因为有的时候可能贸易发生了一些争端或者问题的时候,你没有一个法律框架去保护?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那其实我们确实是说到ICC也会想要去推进这一种协议或者是一些草案的发行。我们也是推进G20国集团去试行这一些提议、这一些协议。当然ICC我们自己也有委员会是想要做更多的工作来去协调这种政策的达成,我们也希望总部那边能够从国家的角度去分析法规的建设。

  大家还有其他的分享吗?

  傅波:我觉得从贸易官员这一个角度来看,这一种规则或者是法则,我们目前在数字贸易中所使用的方面我们知道现在科技创新还在持续,那具体我们是否能够在国际范围内有一个这样的政策,而与各个国家本地的政策相契合,我觉得这是需要时间去斟酌的。从自贸协定来看有一些原则它是和数字贸易有相关的,但是有一些国家可能没有这样的相应规定。比如说有一些数字产品和数字贸易,我们有电子商务的一些规定,也有一些条约,还有一些服务和服务提供商。他们是有一定的条约去规定的。现在科技技术还仍在继续发展中,在协定上我们是想尽可能的去为外资供应商提供更好的机会,让他们在本地能够有更好的营商环境。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我想问一下傅处长您说的WTO、电子商务谈判这一方面我自己读过一些相关的资料,但是我并不是完全的了解它具体包括哪一些内容,我并不知道我们国家之间是否也在WTO内部有去讨论关于电子商务的一些事情?但是我们所面临的这一些问题、这一些挑战是否在WTO商务谈判的时候也会提及到?

  傅波:我觉得WTO肯定是认识到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它也是一个贸易的延伸。那很多贸易协定都是在WTO去制定的,他们是想要制定更加包容的、更加全面的协议、也是在全球范围内能够适用的。我觉得这确实是有点困难,如果你想创造一个全球性的协定,在一百六十多个国家去制定一个全球性的规则怕是很难的。比如说有一些协定CPTBP,还有一些其他比较大的贸易国家,比如说欧盟、加拿大、日本这一些主体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协定,也是与自由贸易还有金融服务等方面,还有一些新的金融服务等,还有一些新的比如说运送服务等等。可能有一些国家他们是有一些服务,有一些国家还在发展中。所以这种是我们作为贸易人他们是可以去考虑的事情,我们也是试图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个非歧视全球通用的环境,去促进金融环境的发展。

  主持人斯蒂文.贝克:感谢一下我们的讨论嘉宾,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