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铭韩小红:民营体检机构与公立医院应服务不同层级

慈铭韩小红:民营体检机构与公立医院应服务不同层级
2019年06月11日 07:34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用户从民营体检机构转向公立体检机构,这在韩小红看来,“没有必要。”身为慈铭体检机构的创始人,韩小红告诉8号楼,体检中心是医疗机构,前提是要符合国家医疗机构的开办条件,不是通常意义的健康管理公司,注册的医生护士都要经过资质考核,获取资质后才能进行体检服务。

  “是否需要选择公立医院体检,摒弃民营医院的讨论”从爱康国宾CEO张黎刚的一次发言后变得激烈。2018年,张黎刚公开表示,“有些体检中心让护士冒充超声医生,甚至有些体检机构抽了血,检查都不做就扔了。因为真正得癌症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三,如果体检中心抽的血不做,错误率最高是千分之三。”这被外界认为是民营体检机构乱象问题,也引发了外界对于民营体检机构出具的检查结果真实性的担忧。

  同时,张黎刚还曾就民营体检业务公开指出其中医疗水平不够的问题。他称,在民营体检机构中,超声是比较普遍的薄弱环节,如果影像医生水平不够,很容易出现漏检和误诊。

  但民众是否应从民营体检机构转向公立医院呢?韩小红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她称,公立医院的体检量占到体检份额的95%,“民营医疗机构数量少,本身就是弱势群体,公立医院有两万家。”她想提醒用户“不要人云亦云。”在她看来,体检机构的医生只体检不治疗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体检的精准性。“转到公立医院的人更多看重的是后续的治疗问题。”

  对于非公体检机构转诊问题早在今年3月就已有官方提及。据北京日报3月15日消息称,“第十四届北京健康管理论坛暨北京健康管理协会第十一次年会”上提到,北京地区的非公立体检医疗机构将联手开展行业自律,并有望对接公立医疗机构检后服务。

  同时,该会上还透露,就北京的健康体检领域而言,公立医疗机构比例大约占57%,但民营体检机构的服务量却远大于公立医疗机构。

  韩小红告诉8号楼,原来对接公立医院,公立医院大多呈现不太积极的态度,“他们本身就服务不过来,但现在他们慢慢意识到了,体检机构已经在前边筛选了一遍,把疾病诊断得很清晰了,提高了效率。

  她表示,公立医院开始愿意进行对接做检后服务,“这件事情已经远远滞后于社会需求。”她补充称,体检完成后需要接受进一步治疗的社会需求早就存在了,“我认为公立医院反过来在今天的时间节点来对接,反倒不是最合时宜。”她说,当下的医疗需要解决的是层级问题。公立医院聚集了太多的人才、客户,应该把常见病、多发病的人对接到基层医疗,再从基层医疗经过慢病的管理把危重的疑难杂症对接到公立医院。

  回顾17年年前的创业经历,韩小红把自己定位成“健康中国实践落地者、先行者”。在起初创立慈铭体检时,韩小红说最难的并非市场不需求,而是“政策放开太慢,国家支持的各种玻璃门、弹簧门太多,导致推进的速度没法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

  2017年美年大健康完成对慈铭体检100%收购的消息公布后,韩小红开始淡出管理层。她曾向媒体表示,“她原来在公司内部事必躬亲,现在则把公司的人、财、物全部交给专职人员,只管产品和资本,”并表示在日常运营上,她一点点地在退出。

  韩小红向8号楼透露,目前自己已经开始布局韩博士诊所集团,“解决家门口的、身边的养护医养问题。”按照她的理想布局,未来通过韩博士诊所,用户能在家门口最后一公里诊所中接受医疗服务。( 8号楼工作室 邱慧 发自青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