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不能只卖保险 要提供完整的生态

黄坤:不能只卖保险 要提供完整的生态
2019年12月24日 14:2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2020中关村金融科技论坛暨第七届普惠金融论坛于2019年1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数”享生态,“智”惠金融。安心财产保险原总助兼首席信息官黄坤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坤:我今天用比较简短的汇报把这个事情讲清楚,我先讲第一个,怎么样用技术把这个产品设计层面,包括我们曾经提的三个面向,我们不是作为一个口号。安心无论是保险科技也好,金融科技也好,我首先解决什么问题。第一,作为一家保险公司,首先是我的系统,我的IT。第一个要面临客户,跟我们这个题目特别契合,怎么更好的服务客户。第二,面临业务,我是一家金融公司,我的业务不能乱设计,我开发任何流程要根据银保监会、各地协会、国家法律法规等相关制度来开发,这是跟互联网公司完全不一样的。第三点,面向未来,面向云计算这个领域,保险公司、金融公司怎么设计,毫无疑问,我们要拥抱网络。我们当时提出来的初心跟我们这个主题很吻合。

  下面我想回答第一个问题,从科技怎么样应用于我们保险产品的设计?

  第一点,我先以财险公司来讲,我们的数据来源还是很有限的,做各相关产品设计的时候,其实我们能参考的数据是极其有限的,如果能更好的应用好大数据,包括各个方面的数据源,能为我们产品设计带来极好的基础设施;第二点,前几位嘉宾也都讲到了很多观点跟我们极其类似,互联网金融的好,我们让客户参与到产品设计中,也不至于这个产品设计高高在上,有一些现在很好的产品,它的参与感很强;第三点,很多产品在快速迭代方面是很好的,我可能第一款产品上线之后没关系,如果有些瑕疵我可以很快的进行迭代,让客户更加能看的懂白;第四点,我们还可以提供定制化的保险产品开发,这和传统的产品开发是不相像的,传统产品开发周期是很长的,你想做定制化是非常难的,用新的技术手段做定制化产品是可能的;第五点,更是改变产品研发和推介的模式,新的技术应用尤其目前自动化对接,我们原来对接的模式从两个月一个月改为自动化对接,不需要任何人工干预;最后一点,我想强调新的产品用新的技术方式,我们能够构建一个生态,这个生态有利于整个保险与客户进行互动,改变我们是低频的变成高频的,比如说我们开放的健康险,我们只是卖一个产品,我们搭建完整的健康险全生命周期管理,我的车险不能只卖一个车险,我要把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我要管理起来,这是跟我们产品紧密配合的,这是我想谈的这几点。

  第二个问题,客户服务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要改变原来的重销售不重服务的理念。保险是特别明显的,我们既是一家金融属性的,更多的我们是服务属性的,也可以讲我们是双重属性的,除了是一家金融机构,我们还是一家服务机构。服务机构在这块各个方面要关注客户体验,我想第一个方面刚才讲的产品设计尤其要关注客户体验,让大家能看的懂,看的明白,购买的方便,理赔的方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第一个环节。第二个环节,在我们获取客户的时候,我们要改变原来很多的战术,比如人海战术,比如说电话不断的打的战术,我们要对客户更加友好,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在核保方式上我们更注重技术手段来获取一些行业跟方方面面的信息,让客户在核保领域更加友好。这里面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很多车险很多还是自动核保,客户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出单。我们能不能用技术的方式把这块做的更友好一些?这是管理可以做到的。

  第四,在匹配这个角度,理赔重点以健康险来讲,这个跟客户服务直接相关的,我们在健康险领域的时候,我们提供一些提前的垫款,提供一些更友好快速的服务,每一个环节离不开我们技术水平的应用。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在反欺诈领域,很多地方,像甲状腺癌一般病人在两万五,如果客户报销的时候在两万五以内,我们很快就判定,让他尽快的过,如果超过这之外我们再派人去调查等等的,时间关系我不展开讲了。从技术角度,从理赔这个方面我们是大有可为的。最后一点还是客户服务,我们不能只卖保险,我们要提供完整的生态,构建良好的服务体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