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冬天过后肯定是春天 不要放弃

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冬天过后肯定是春天 不要放弃
2019年12月08日 23:1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在发言中表示,冬天怎么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一个决策,把公司重要的资源投入到一个或者两个最能够产生成果的地方。冬天过后肯定是春天,所以一定不要放弃。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是第三次创业,我第一次创业是1995年,我成功是UT达康的联合创始人,小灵通是我1996年发明的,也卖了好几亿只。说实话,创业的冬天对我来说,确实我三次创业都挺顺利的,我没有很深刻的感受到创业的冬天,我们第一次创业是5年的时间就上市了,确实好像符合刚刚陈总讲的道理。

  我觉得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冬天过后肯定是春天,所以一定不要放弃,在我的创业过程当中,因为我是从事机器人工作的,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他们认识的最顽固的人,我是轻易不放弃的,我要决定一件事情会不断的失败但是肯定不会放弃,所以我觉得对于创业的人很重要的一点是一旦你决定要做了就绝不放弃,绝不放弃是非常重要的。怎么能够成功?我分享一下自己对成功的看法,刚刚陈总说2B是他做的,我也长期做2B,做工业设备肯定得做手机,我做了30年的手机,在中国移动担任研究院的院长,要帮天下做手机的人发财,所以安卓是我引到中国来的,帮多少人发了多少财?肯定最终是要2C的,怎么做2B的生意?我给大家分享,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比你的客户对他的生意还要理解的更深刻。也就是说你去给客户做生意不是要把东西卖给你的客户,不对,你得帮他做什么?帮到什么地步呢?你能让他感动到你给他出的主意比他想出的任何主意都要微妙、都要好,而且肯定能帮他成功,你幸运的是有可能你帮他成功的这个方案里面有一大部分是你提供的,那你就成功了。

  我曾经做过特别多这样的技术,比如我过去跟软银做生意,当时我们创业的时候,我们公司我是管技术的不管销售,但是我们公司第一个超过了四千万美元的订单是我签回来的,第一个超过一亿美元的订单是我钱回来的,为什么?因为我说服我的客户采用我的方案,他愿意等我的产品,通常会等我一年的时间,我会花很长时间帮他研究,但是他愿意等,因为我给他提供了方案真正有效的解决了他的商业问题。

  讲到最后一个冬天怎么办?刚才陈总讲的就是一个“节流”,我觉得非常好,我觉得任何一个企业到了每年你肯定要想办法,像一个树枝,要把那些不会长水果的枝剪掉一样,往往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很舍不得剪,陈总不搞技术他就很舍得剪,怎么办?肯定得舍得,我觉得剪源很重要,不要把它剪断,那个主干的枝别剪掉,把乱七八糟的枝剪了。所以把项目可以变得很细很小,但是别把火给灭了。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我觉得你要做一个决策就是把公司重要的资源投入到一个或者两个最能够产生成果的地方,这就是开源,要去开源,真的要形成一个别动队,形成一个战队,2019年年初我决定公司的销售由我来负责,我是搞研发出身的,2019年销售由我负责,我们今年签了30亿的单。所以我冲在第一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