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李峰:商行系投行在综合化金融服务上大有可为

工行李峰:商行系投行在综合化金融服务上大有可为
2019年12月08日 15: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8日消息,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的“2019(第十六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2月8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并购赋能,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在中国并购工会轮值主席单位交接仪式环节,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李峰发表讲话。

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李峰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李峰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李峰:沉甸甸的。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值此16届中国并购公会年会召开之际,谨代表工商银行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推动中国并购事业发展,关心中国工商银行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衷心的感谢。

  借这个宝贵的机会谈四点想法:

  一、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为金融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9年,我国积极应对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在新旧动能转化、实体经济爬坡过坎儿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以中国制造2025规划为指引,我国经济的产业链、价值链正快速地向高端延伸,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数据又纳入了生产要素,新兴产业和经济活力在进一步加强,经济正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行转变,在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中,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有关大政方针的指引下,金融行业保持了稳健、快速的发展态势,金融的产品日益丰富,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贡献与日俱增,金融体系不断完善,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专业性进一步提高,金融监管和治理得到了改进,金融行业控风险、保底线的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时代,开放融合将成为新金融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在以客户为中心打造生态圈方面将成为金融服务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作为金融业主力的商业银行,在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应通过经营服务模式的转型在资产端大力发展资管类投行的业务,以资本市场为基础,提升以股权融资、长期债权融资为代表的资本金融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这不仅有助于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也将有利于改善整体经济和企业的债务结构。

  2019年是工商银行成立35周年,经过35年,尤其是上市后13年的发展,工商银行在业务规模、盈利水平、科技创新、网络布局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形成了以商业银行为主体,商投互动、全球化、综合化的经营格局,作为国有大行,工商银行将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金融监管的要求,牢牢扎根实体经济,聚焦主业、聚焦实业、做精专业,实现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二、综合化金融服务,商行系投行也大有可为

  最近三年工商银行立足大投行的战略,发挥协同效应,提升服务质量,打造转型的新动力,工银投行坚持整合全行的资源,充分发挥工行在战略、机构、客户规模、科技、文化、人才等七大领域的优势力量,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实现联动协助,有重点、有分工、有步骤地系统推进实施集团的大投行战略,为工商银行的整体经营转型增添了新的动力,为客户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提供了新的动能。工银投行对标国际一流的投行,积极在复杂化、个性化和多元化的企业需求中创新探索,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战略、资金、营销、品牌等需求,通过重组并购、股权投资、债权融资、跨境融资、信息服务等顾问模式,与企业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实现与企业同进步共发展。

  聚焦国家战略,支持重点领域的发展,工银投行准确地把握市场和政策的脉动,不断创新投融资的服务模式,深度参与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重点支持了国企混改、降杠杆、科创企业、精准扶贫、棚户区改造、资本市场建设等领域,比如在已经挂牌的60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当中,工银系列的母基金覆盖了10家。同时工行也投资了一批产业基金,比如央企国创投资引导基金、国投先进制造业基金、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武岳峰集成电路并购基金等等。工行也培养了一支成熟的投行团队,境内外投行队伍超过1500人,总分行和工银国际、工银亚洲、工银欧洲、新加坡分行、加拿大子行、巴西子行等机构一起形成了强大的境外并购服务与营销的网络,团队也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和资本运作经验,形成了营销和专业兼备,总行和分行互补,境内和境外联动,共同服务的格局。

  未来几年,工银投行将继续利用现有的优势升级投行业务等模式,打造商行投行领域的“七个第一”,即:第一并购重组银行、第一ABS银行、第一机构化融资银行、第一投贷联动银行、第一债券承销银行、第一跨境业务投行、第一咨询服务银行,努力建设具有国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银行,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和企业的需求。

  三、并购赋能企业发展壮大

  并购重组是企业做大做强优化生产要素配置的主要抓手,也是金融机构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服务手段。到今年10月底,我国整体并购的总额超过了2.2万亿,其中境内并购1.95万亿,跨境并购2800亿,也有效地支撑了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工商银行在并购服务方面,运作了一大批典型的项目,如早期的宝钢收购巴钢、张裕改制,到今年的云南白药混改、TCL的资产重组、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招商蛇口资产整合等,工商银行深耕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国企混改和产业兼并收购的热点领域,努力做到市场重大并购项目的营销全覆盖,年均完成数百笔并购项目,提供了约千亿元的并购融资,有力地支持了先进制造、基础设施、信息科技、环保和医药健康等领域的优化升级。

  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创新,工商银行逐步形成了境内外联动、商行投行一体化并购服务的新格局,打造了全链条的并购场景体系,包括并购融资顾问、并购贷款等传统产品,也包括表外并购融资、买方顾问、卖方顾问、并购基金、并购债、并购投资等服务,在交易撮合、方案设计、资金安排和并购整合等全流程满足客户的并购需求,帮助客户实现协同效应和价值增长。目前,工行国内并购融资的余额超过3000亿,跨境并购融资余额超过1000亿人民币,在并购融资市场连续5年份额排在同业第一,在卢福特(音)排名中参与的并购交易数量连续五年蝉联亚太和中国区的第一。

  四、加强机构合作,共同促进并购市场的繁荣

  工商银行作为第十二任并购公会的轮值主席单位,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并购事业的发展中,努力扩大并购的影响力,为并购赋能实体经济,为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作出更大的努力,同时也将积极地团结呼吁和促进金融同业机构在并购业务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业务模式的合作和合作机制方面努力形成共识,在帮助和企业支持并购发展的同时,努力维护并购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健康、良性和可持续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发展和大调整时期,作为金融从业者,我们将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源,以合规运营为基础,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通过并购服务赋能企业和行业,助力经济的转型升级,提高经济的发展质量,进而提升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共同的初心和使命,工商银行愿与各位并肩同行,携手共进,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机遇、为共创并购市场的光明的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