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严控投资 或面临盈利模式转型压力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严控投资 或面临盈利模式转型压力
2019年12月08日 08:09 界面

  原标题: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缺钱了吗,为何都在严控投资? 

  记者 | 江帆

  中国两大电网企业都在严控投资。

  界面新闻获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日前内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下称“826号文”),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以产出定投入,严控电网投资规模并加强投资管理,同时明确亏损单位不再新増投资。

  “826号”文提出,严禁擅自扩大投资界面和超标准建设、超过核价投资规模和范围安排投资,以及严禁过度追求高可靠性的“锦上添花”项目。

  此外,不得在投资计划外安排输变电资产租赁,不得以投资、租赁或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开展电网侧化学储能设施建设,以及不再安排抽水蓄能新开工项目等。

  据《南方电网报》报道称,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方电网)印发的《优化投资和成本管控措施(2019年版)》也指出,要强化电网投资全过程管控及投入产出机制建设,非管制业务要聚焦战略转型方向优化布局。

  为何两大电网都在严控投资?

  按照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说法,是在落实中央关于国企改革、“过紧日子”的决策部署,且适应输配电价改革和降价预期,需要主动严控电网投资和成本。

  国家电网还指出,因电网业务收益率大幅下降,首轮监管期多轮次下调输配电价,政策性投资任务持续增加,各级企业亏损面持续扩大,投资能力不断降低,其经营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杭州数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庆表示,“826号文”是国家电网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标志。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826文件”的内核,仍是降电价大背景下,电网公司面临盈利模式的转型压力:短期看是着力于经营效率;长期看仍将转向以增值服务为内核的商业模式。因此,预计电网投资结构性转移将加速推进。

  “在面对降价压力的同时,电网企业也面临终端客户和终端电量的流失。” 俞庆称,一是售电企业从电网企业挖走大批高价值客户,二是新能源企业通过“自发自用”的方式,使得电网企业电量流失,三是增量配网企业的竞争。

  “就中长期战略而言,这种最优质客户和电量的流失,对电网公司来说,影响非常重大。”他说。

  11月,国家电网计划发行大额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50亿元,为补充营运资金需求。原因是“十三五”期间,其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万亿元,需要一定的配套营运资金。

  2016-2018年,国家电网不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导致其投资性现金净流量连续为负,分别为-3569.37亿元、-4269.9亿元和-3521.43亿元。截至目前,国家电网总负债已达2.3万亿元。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的经营性业务利润也在缩水。该公司2016-2018年利润总额分别为903.77亿元、910.24亿元和780.14亿元,逐年下滑。

  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进而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是近年来国家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

  国家电网指出,社会对降低电价存在普遍预期,依靠电量高速增长、支撑大规模投资的电网发展方式将难以为继。

  国家电网曾表示,去年落实国家降价、清费、减税等减负措施,共减轻相关用户电费负担915亿元,其中一般工商业减负792亿元,降幅12.4%,超额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目标。

  2002年开始的电力体制改革中,原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其中电网资产重组为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

  国家电网经营区域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中国国土面积的88%以上,供电服务人口超过11亿人。

  南方电网经营区域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并与香港、澳门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电网相联,供电人口约2.54亿人。

责任编辑:陈永乐

电网企业 电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