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不让我们起诉支付宝?

凭什么不让我们起诉支付宝?
2019年12月07日 08: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凭什么不让我们起诉支付宝?

  来源:呦呦鹿鸣

  本文呦呦鹿鸣一位读者的遭遇,这件事从未披露过,他写了下来,供诸君参考。我很欣赏年轻的朋友们这样认真对待自己权利的样子。

  以下正文:

  “如果李洪元认为他的权益受到了损害,我们支持他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包括起诉华为。这也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

  这句说给因被华为举报而含冤入狱251天的华为前员工听的话给全国人民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

  现实是:我们这些在校学生们要起诉支付宝,想要”运用法律武器“诉支付宝的关联公司而不得,因为支付宝所在地杭州的各家法院连立案都不给立。

  可能大家会好奇,一家”知托付“的公司如何侵犯了一群学生们的权益,他们是如何理性地想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又是如何被杭州各家法院拒之门外,如今求告无门,度日艰难的?

  事情要回到今年秋天的开学季。我刚刚交完学费,在寝室准备新学期所需要的各种资料,接到一个电话。电话中的”武汉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说我的个人身份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骗取医保资金,要求我配合公检法部门调查个人资产,否则罚以重刑。

  我哪里经历过这阵势,当时就被吓怕了。“公安局工作人员”让我打开支付宝,找到借呗(我从来没有用过借呗,不知道是啥),按照他的提醒,点击各个按钮并截屏给他,由他来判断我的账户里面是否包含骗子骗取的医保资金。同样骗子还让我去美团上找到“生活费借钱”,去微信上找到”微粒贷“进行类似的操作。

  再后来,他还让我把存在余额宝里面的新学年的几千元生活费也通过支付宝转给他们的工作人员以供盘查,并承诺盘查结束后就会退还给我。

  过了一阵,我经人提醒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赶紧去派出所报案。在接案民警的连续询问下,我才发现我损失的可不仅仅是转给骗子的我的生活费。我在恐惧中按照”公安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的操作竟然造成了借呗上数万元的借款,美团上数千元的借款,而所有的钱均被已经掌握了我的身份证信息的骗子直接通过手机银行盗走了。

  当时真是伤心欲绝,尤其是民警说这些冒充公检法的骗子大都远在境外,很难被抓到的时候。因为这意味着钱被追回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我的生活费被骗走了,还欠了一屁股债。这可怎么办?

  联系支付宝客服,支付宝客服说转给骗子的钱已经无法追回,欠的钱必须要还,美团也表示钱必须要还。双方均表示不还钱,征信记录会有污点。

  而微信上的微粒贷第二天才打开电话询问我,是否需要贷款,我说不用了,我问,”为什么你们会进行人工审核呢?“ 微粒贷的工作人员说:”最近电信诈骗日益猖獗,我们为了维护微信用户的利益采用了电话审核,电话审核首先会确认一下是否确定要借款。如果确实需要借款,我们会再询问是否具有偿还能力,如何经核实没有偿还能力,微粒贷是不会放款的。”

  当时万分悲痛,如果支付宝,美团也有一道人工审核,我何至于落到如此地步呢?我当时百思不解的问题是:我自己的钱能被骗走,为什么我没有的钱,也能被骗走。

  等我从恐惧中走出并冷静下来的时候,我决定寻找律师咨询清楚。

  律师说:”你和借呗对应的公司以及美团生活费借钱对应的公司均不存在债权债务关系。你需要进行一场确认之诉,经法院确认你们之间不存在债权债务关系,你自然没有还款义务。” 因为债权债务关系的建立需要借贷双方均是出于真实的意思表示,而我是在骗子诱导之下,在恐惧之下点击操作,连电子合同的内容都没有看。他解释了一下:“举个简单的例子。两个人结婚,如果是双方自愿去领证,那领到的结婚证是有法律效力的。但如果你是在被吓唬被恐吓被欺骗的情况下领的结婚证证了。这个结婚证,尽管看起来也是结婚证,却是无效的。你和持证的人之间也并不存在婚姻关系”。

  我当时茅塞顿开,立即请求律师帮我去进行这场确认之诉,可是律师却没有答应。

  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我本来就是一个学生,没钱,现在连生活费都被骗走了,我请不起律师。更何况,我即使能付,我的案件金额也低,对我是个巨款,对律师却是很低的金额。

  我再度陷入了无助。好在律师让我去看看是否还有相似的受骗者,如果有很多,他可以代理我们的案件。

  他的建议让我发现我绝非个案。我开始在网上搜索,找到一个一个受骗者,还有一个个受骗者群。大家受骗的原因不一:有和我一样的从所谓的“医保骗保”“开始的,还有在淘宝上买东西,骗子假装要退货退款的,还有所谓”谈恋爱“为由头的。有人数小时之内在各大互联网平台被骗总计几十万,连死的心都有了。

  经过漫长的寻找,甄别,我找到了和我案件极其相似的近20名受骗者,包含数名学生,也包含入社会不久的普通的打工者,我们都从未用过借呗,也没用过美团的”生活费借钱“。

  我随后告诉律师这类由诈骗而导致的受骗者与互联网借款公司的借贷关系很多,大家被各种催收,征信系统记录已受影响,心中总有重压

  上图最后一行是征信受损的情况

  律师遂决定代理我们的案件。万万没醒到,并没有”法律途径“供我们走。

  从业近15年的律师花了很长的时间调查,取证,写起诉书,前往借呗电子借贷合同中约定的合同签约地的“人民法院” ,想先处理借呗的问题,再处理美团“生活费借钱”的问题。

  第一次,是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表示不能受理该案件,请他去杭州互联网法院立案。我们的律师因为手头还有其他案件,不得不当天离开杭州,未来得及去杭州互联网法院。

  第二次,他先是试图在网上申请立案,结果迟迟得不到回复,既没有被告知能立案,也没有被告知不能立案。

  第三次,他再次去了杭州,直奔杭州互联网法院,当时法院倒是受理了。结果数日之后,该法院竟然又发送了“退回通知书”,因为”此案涉及刑事犯罪,并且已经进行刑事立案,须待刑事调查结果明确后,再主张民事责任。“

  可悲又无奈,我们的”法律途径“还没正式开始,就已经被封死了。

  此前我们打过我们所在地的市长热线,询问刑事案件的调查情况,得到的答复是侦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也就是说,我们几乎是不可能去”主张民事责任的“

  我们也打电话给中国人民银行过,想咨询我们这类因被骗而借贷而无力偿还的人的征信问题,却从未打通过

  可是,为什么,支付宝平台上的借呗却可以找我们”主张民事责任“,要我们履行“民事义务”呢?我们不断地收到催收通知,能看到利息还在逐日上涨,我们的征信记录已被影响,而且还会持续地被影响;因为征信有问题,以后可能也无法通过银行借款来买房子。

  杭州互联网法院,我很想问问,我们如何也能让支付宝的借呗在刑事案件结案之前停止向我们“主张民事责任”呢?

  马云老师,您获得福布斯终生成就奖的时候,史蒂夫福布斯先生问您支付宝凭什么短短3分钟就被一个小企业贷款。您说支付宝靠AI技术和大数据呀。

  支付宝识的AI还有大数据这些高科技识别出来我们是学生了么?知道我们没有还款能力么?您发起互联网金融的初衷是普惠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使他们可以有尊严地借钱么,可为什么却不加区分地“借给”了我们这些学生,还有很多压根不需要借钱的普通人呢?

  您的平台被无数的骗子利用了,您知道么?他们不用支付宝发一分钱工资就给支付宝的借呗拉来了我们这些新客户,您知道么?

  马云老师,您从来不期待我们这些学生,很多来自于您所希望振兴的乡村地区,毕业之后996用头几年挣的辛苦钱还您平台上的所谓“借款”吧? 

  鹿鸣君注:

  本文作者一些认知未必正确。比如,本案从报警记录上发生在9月4日,但马云已在阿里巴巴二十周年时,9月10日,正式卸任董事局主席一职,所以这个问题,已经不再是马云负责的范围,作者最后一段说法有误。还比如,实际操作中,支付宝并非不可起诉的对象,很多人都正常起诉了,“立案难”一度困扰社会,但如今确实已经好了很多。

  我是学习法律的人,一向主张每个人为自己权利而斗争,拿起法律武器,但是,也请大家意识到,法律武器从来就是一个很重很昂贵的武器,耗钱,耗时间,最重要的是耗心力,尤其是当你面对大企业的时候,坐在你对面的,是一整个不缺粮草的法务团队,他们还没有时间没有成本……之前,我曾经通过公益诉讼的形式帮助过几十个普通的小人物,以稍微进行一点平衡,但这种形式从来都不应该成为常态,因为我也是一个普通人。因此,我对某些大企业那副“你也去告我啊”的态度,不免心生厌恶,忍不住拍案而起:大家都是中国人,装什么外宾呢?

  又或者,这些态度就是有点“何不食肉糜?”的意思,晋惠帝司马衷先生确实不坏,但他公认是傻啊。至于最近某高管的“几百亿黑公关”论,比晋惠帝还傻,简直了。无语了。

  加油,诸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