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的银行财报:资本充足率从15.73%飙升至15357%

蹊跷的银行财报:资本充足率从15.73%飙升至15357%
2019年12月06日 21:19 华夏时报

  原标题:一份“蹊跷”的银行财报:资本充足率从15.73%飙升至15357%

  作者:王仲琦 冯樱子

  日前,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了黄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黄石农商行”)2019年三季度信息报告(下称“三季报”)。

  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黄石农商行资产总额105.51亿元,负债总额98.83亿元。资产负债规模均比2018年末增长超过20亿元。不过,黄石农商行在规模扩张的同时,营业收入却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该行三季末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下降70.92%。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今年前9个月净利润0.63亿元,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盈利,但相比2018年9月,同比却大幅减少68.08%。不仅如此,三季报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竟然达到15357%,而半年报中该数据为15.73%。会不会是因为漏了小数点,导致资本充足率变成了令人咋舌的15357%?

  对于该行资本充足率飙升及盈利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多次致电黄石农商行,但出人意料的是,该行一位自称负责对外宣传的人士不但没有对三季报中的相关数据进行解释,反而坚称“没有对外发布过相关信息”,并称记者获得的信息是错误的。

  但事实上,记者获得的黄石农商行2019年三季报刊发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该网站是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结算公司”)所属网站,而中央结算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中央金融企业。

  山东一家农商行资金运营部负责人也对本报记者介绍说:“根据监管要求,债券发行和续存期间,发行人必须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和中国货币网披露相关信息。”

  资本充足率飙升营收大幅下滑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黄石农商行2019年三季报中,最让人不解是资本充足率大幅飙升至15357%,而此前该行资本充足率等数据表现比较正常。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黄石农商行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中披露,2018年,随着业务的发展,黄石农商行风险加权资产规模和风险资产系数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截至2018年末,黄石农商行风险加权资产余额52.46亿元,风险资产系数61.92%;股东权益与资产总额的比例为7.48%,财务杠杆水平略有提高;2018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6.53%,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1.68%,资本保持充足水平。

  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黄石农商行2019年一季报和二季报中,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稳中有升。该行一季末资本充足率为15.02%,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68%;二季末资本充足率为15.73%,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1.15%。到了今年9月末,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略有回落,均为11.07%,而资本充足率却大幅飙升至15357%,但三季报中并没有对资本充足率出现畸高说明原因。

  资本充足率反映商业银行在存款人和债权人的资产遭到损失之前,该银行能以自有资本承担损失的程度。规定该项指标的目的在于抑制风险资产的过度膨胀,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债权人的利益、保证银行等金融机构正常运营和发展。

  资本充足率是资本净额对风险加权总资产之比来衡量。根据黄石农商行2019年三季报数据,随着该行资产规模的扩张,作为分母的风险加权总资产为58.82亿元,较二季末有所上升。那么如果要获得更高的资本充足率,作为分子的资本净额增速要高于分母的增幅。由于黄石农商行盈利出现大幅下滑,显然该行不具备通过盈利补充资本的可能。

  从资本净额的角度看,2019年三季报披露的资本充足率为15357%,风险加权总资产为58.82亿元,经计算得知,该行资本净额达9032.99亿元,这个体量已经与交通银行旗鼓相当。而黄石农商行资产规模也才刚刚超过百亿。

  此外,在三季报的利润表中,该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数据同样令人不解。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末,黄石农商行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下降70.92%。在营收的构成中,该行利息净收入0.8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31亿元骤降83.24%,其中,该行利息收入由去年同期的8.43亿元大幅度下滑至2.55亿元。进一步看,贷款利息收入减少对整体利息收入下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黄石农商行今年三季末贷款利息收入为2.27亿元,同比下降67.76%。而该行今年三季末贷款总额54.64亿元,比2018年三季末还多了5.95亿元。也就是说,该行今年三季末在贷款总额增长的情况下,贷款利息收入却出现大降。对此,三季报中依然没有解释说明。

  除了上述黄石农商行今年三季末营业收入、净利息收入和贷款利息收入等同比出现大幅下滑外,记者还发现,该行2018年前9个月营业收入6.87亿元,远高于2018年全年2.87亿元营业收入。

  再看黄石农商行的盈利状况。今年前9个月,该行净利润为0.63亿元,比去年全年盈利多了0.08亿元,但同比却下降68.08%。另外,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黄石农商行2018年三季末实现盈利1.97亿元,而2018年全年盈利仅为0.55亿元。

  数据表明,黄石农商行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远低于2018年前9个月的数据。

  公开披露财报数据错误?

  对于上述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财报数据,上述黄石农商行宣传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对外发布过任何信息,我们有正规的披露渠道”,并一再强调说,记者获取的信息是错误的。当记者进一步追问数据错在哪里时,该人士直接挂断了电话。

  但事实上,记者获得的该行2019年三季报和2018年报等信息均刊登在中国债券信息网,该网站是中央结算公司所属网站。同时,监管部门对发债人信息披露有着严格的规定。《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信息披露操作细则》第四条规定,发行人应将相关信息披露文件分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央结算公司),同业拆借中心和中央结算公司分别通过中国货币网(www.chinamoney.com.cn)和中国债券信息网(www.chinabond.com.cn)向投资者披露。

  前述山东一家农商行资金运营部负责人表示,简单地说就是说,商业银行发债必须在中国债券信息网等刊登相关信息,而该信息也属于公开披露信息。

  而黄石农商行三季报显示,截止2019年9月末,本行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簿记建档、集中配售方式成功发行总额2亿元含有减记条款的二级资本债券 (下称 “本期债券”)。 本期债券按照资本监管新规要求,期限10年,附发行人第5年末赎回选择权,票面利率为 5.80%,认购倍数为1. 00倍,首次付息日为2018年7月3日。截止2019年9月末,本行二级资本债券工具余额20000万元,已计提应付利息870万元。

  显然,黄石农商行是债券发行人。

  公开信息显示,黄石农商行成立于2013年2月,是在原黄石滨江农村合作银行基础上整体改制成立的农村商业银行,初始注册资本3.00亿元。2014年12月,黄石农商行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2股增资0.60亿元。截至2018年末,黄石农商银行注册资本3.60亿元。该行前五大股东及持股比例为,湖北孝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00%,鄂州雄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89%,黄石扬子建安集团有限公司7.00%,湖北永实贸易有限公司6.12%,上海天鸣贸易有限公司4.19%。截至2018年末,黄石农商行设有分支机构16家,均分布在黄石市辖区。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