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私行部客户遭遇"飞单" 多款产品逾期

兴业证券私行部客户遭遇"飞单" 多款产品逾期
2019年12月08日 06:47 经济观察报

  兴业证券私行部客户遭遇“飞单”多款产品逾期

  张斌 刘鹏

  11月以来,家住上海的俞女士一直在为自己购买的理财产品奔波。

  俞女士于11月28日告诉记者,她以其爱人的名义于2017年4月底到2019年1月期间,先后在兴业证券(601377.SH)私人银行部购买了15款理财产品。兴业证券的客户经理郏嘉琪在推介这些理财产品时均表示产品类型为低风险,本金安全收益保证,且均为兴业证券代销。目前,上述产品中有8款出现到期到未兑付的情形,涉及金额约为1500万元。

  张女士、顾女士等其余5位兴业证券私人银行部的客户也向记者表示,他们在兴业证券购买的多款理财产品,今年到期后相继被告知已无法兑付,人均损失约六七百万。向他们推介这些产品的客户经理也是郏嘉琪。

  上述6位投资者提及的到期未兑付的理财产品有十余款,金额合计约为4500万~5000万元。至11月底,他们多次到兴业证券上海分公司沟通产品兑付的情况,但被告知未兑付的理财产品并非兴业证券代销,系郏嘉琪个人“飞单”行为。“飞单”是指个别从业人员与外部人员勾结,私自销售非所任职机构批准销售的金融产品。

  记者就上述情况采访兴业证券,其回复称:今年8月,有投资者向公司反映相关情况。公司随即开展调查工作,发现郏嘉琪向投资者推荐过非公司自主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上海分公司于2019年8月16日给予郏嘉琪记大过处分,并核减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至事件调查结束。兴业证券就该事件已经向相关部门报备。后续根据调查结果,公司将对郏嘉琪进一步问责。如其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犯罪行为,公司将向公安机关报告并配合处理。

  首单违约

  俞女士告诉记者,2017年4月底到2019年1月期间,自己在郏嘉琪的推介下先后购买了15款兴业证券代销的理财产品。“在购买这些产品过程中,我先生向郏嘉琪询问产品与兴业证券的关系。郏嘉琪在推介这些理财产品时均明确肯定,产品风险均为低风险,本金安全收益保证,兴业证券做过产品尽调,有担保增信等,且产品均为兴业证券代销的理财产品,兴业证券拿千分之五到六的代销费用。”

  截至2018年7月末,俞女士以其爱人金先生的名义在兴业证券购买的金麒麟1号X98、鑫利5号X45等4款产品均已完成兑付。不过,2018年12月底开始,有部分产品出现兑付问题。

  俞女士表示,其购买恒久财富恒信八号的金额为130万元,“应该是2018年12月28日兑付,郏嘉琪称他们公司已与管理人取得沟通,这款产品分期兑付,并发来了分期兑付的说明。”

  2019年1月23日,郏嘉琪在微信上回应俞女士夫妇称,“主要是基金采用融资租赁资产收益权做质押,融资方对应会有几个底层资产,监管去年出了资管新规,不允许期限错配,必须一一对应,所以现在必须要等对应的底层资产到期还款才能清算。第一笔会在1月31日之前到,预计会分3-5批,在4月末之前全部兑付完成,并分别以8%的收益补息。这属于清算过程,管理人会按照投资人收益优先进行本金和收益分配。并不是产品展期,所以不需要投资人同意,换句话说同不同意都得这么分配了。”

  俞女士称,这款产品到期后最终分五期兑付,但是在2019年4月12日兑付第四期本金后,最后一期本金和利息就再也没拿到。余下未兑付的本金为13万元。

  俞女士向记者提供的恒久财富恒信八号认购协议显示,该产品的基金管理人为北京恒久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托管人为中信建投证券。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年化9.5%。且该基金项下的基金资产主要通过《网信证券盛世9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持有的融资租赁资产收益权,为实现利益的最大化,管理人有权决定将闲置资金投资于现金管理类基金专户、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等风险较低且流动性较好的投资产品。

  不过,记者注意到,恒久财富恒信八号认购协议显示,该基金的代销机构为深圳宜投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而非兴业证券。

  “先锋系”影子

  其余5位兴业证券私人银行部的客户当中,张女士和顾女士在郏嘉琪推介下购买的恒久财富中弘五号和六号在今年1月到期未兑付。邱女士购买的瑞信(贵)定向投资工具一号在今年5月到期未兑付。

  截至目前,上述6位投资者在兴业证券客户经理郏嘉琪的推介下购买的理财产品中,到期未兑付的有十余款,金额合计约为4500万~5000万元。其中,俞女士手中的8款产品涉及金额约为1500万元,其余5位人均金额约六七百万。

  上述投资者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些未兑付的理财产品中,认购瑞信(贵)定向投资工具一号的金额最多,其中俞女士认购了500万元。

  投资者提供的认购协议显示,瑞信(贵)定向投资工具一号的发行方为晨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第三方增信方为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和通辽市联合泰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产品拟募资金额为80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5%,按季付息,到期后偿付本金及剩余收益。

  记者还注意到,股权层层穿透之后,上述大部分未兑付的理财产品的发行人指向“先锋系”。

  比如,北京开元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8年非公开发行定向融资工具(北开嘉盈)和北京开元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8年非公开发行定向融资工具(北开嘉展)的发行人均为北京开元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启信宝信息显示,该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为网信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股比例为32.75%;先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受益所有人,直接持股比例为25.75%。

  再比如,盈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8年非公开债务融资计划(盈华久盈)的发行人为盈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启信宝信息显示,“先锋系”旗下子公司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直接持有盈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1.38%的股权。

  对于上述投资者遭遇的未兑付的理财产品,兴业证券对记者表示,金麒麟1号X98、鑫利5号X45为公司资管产品,且已兑付;其余产品非公司代销的产品,也从未收取过关于这些产品的代销费用。公司代销的金融产品均通过公司官网公示,并向投资者提示购买金融产品的风险。

  被告知“飞单”

  兴业证券官网人员信息公示显示,郏嘉琪所属部门及机构为兴业证券上海分公司,具有基金从业资格,证书取得日期为2019年6月27日,证书有效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27日,证书状态栏显示为“正常”。

  上述6位投资者表示,他们在与兴业证券沟通时,被告知未兑付的理财产品是郏嘉琪“飞单”的产品。兴业证券私人银行部客户总监戚玮琛和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柯文玮给出的理由是:合同没有兴业证券的盖章,打款没有打给兴业证券。

  俞女士等投资者认为,“这是兴业证券一早构架的两手准备,销售时称是兴业证券的代销产品,售后就变成了没有代销权,一旦出问题就可以以没有代销资格‘甩锅’给员工个人。”

  兴业证券方面表示,公司、上海分公司未发行或代销客户反映的上述金融产品,亦未组织任何人销售或者推荐上述金融产品,客户所述到期未兑付的产品非我司发行或代销产品,不存在个别投资者所称的“两手准备”,该观点不符合事实情况。

  俞女士表示,“牧鑫蔚观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是以我先生名义在兴业证券购买的第1款线下产品,兴业证券客户经理郏嘉琪介绍这款产品时说是兴证代销,当我提出看代销合同时,他的回答是代销合同是兴业证券与管理人签署不呈现给客户。打款方式是直接打到募集账户,当时客户经理称代销产品都是直接打到管理人指定的募集账户的。之后该客户经理推介我购买的线下其他产品,也都是打到管理人指定的募集账户。”

  兴业证券代销金融产品的流程到底是什么样的?兴业证券方面称,公司代销的金融产品可以使用兴业证券官方交易自助渠道,通过客户在公司开立的资金账户进行购买,即购买资金通过客户银行三方存管账户转账至在兴业证券开立的资金账户后完成划转。若非通过公司资金账户进行购买的金融产品,客户应至营业部柜台签署合同,完成双录后,以转账汇款方式将资金转至合同明确约定的收款账户。除官网公示的产品之外,客户通过转账或汇款至个人或第三方账户方式购买的金融产品均不是公司销售的产品。

  记者也对比了兴业证券近期在其官网上公布的《兴业证券代销金融产品公示》,俞女士等投资者在兴业证券客户经理推介下购买的已到期却并未兑付的理财产品并未在列。

  《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第六条明确规定,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应当建立委托人资格审查、金融产品尽职调查与风险评估、销售适当性管理等制度。证券公司应当对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明确内设部门和分支机构在代销金融产品业务中的职责。禁止证券公司分支机构擅自代销金融产品。

  但近年来,券商在私募代销领域的违规案例屡见不鲜。仅今年以来,券商代销金融产品违规被监管处罚就不在少数,问题则主要集中在员工“飞单”方面。

  例如,4月2日,中信证券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营业部收到上海证监局的警示函,原因是部分员工在2015年10月至2017年3月期间擅自销售非中信证券自主发行或代销的金融产品。

  此外,今年以来,大通证券、银河证券、东莞证券、东吴证券也都因发生员工“飞单”相关问题而被监管点名。

  在私募领域金融产品无法兑付频发的当下,“飞单”风险不言而喻。

  对于客户经理郏嘉琪的“飞单”行为对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兴业证券回复记者称,截至目前公司已接待客户到访20余次。公司一直耐心进行沟通,建议投资者通过司法途径,依法向相关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并向客户推荐了专业律师。同时,公司已向客户提出,将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尽力协助客户梳理资料、分析相关方可能存在的责任、为客户向相关责任方维权,提供各项必要的协助。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