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策略:战略性看多的第二个买点 建议提高仓位

新时代策略:战略性看多的第二个买点 建议提高仓位
2019年12月08日 15: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时代策略:战略性看多的第二个买点

  来源:新时代策略 

  策略观点:战略性看多的第二个买点

  9月中旬以来,市场进入技术性调整,我们认为调整很有可能已经结束,A股正在迎来“战略性看多的第二个买点”,这个买点比8月中旬我们《战略性看多A股》的时候更高,但性价比不比那时候差。未来1个季度,直接驱动市场上涨的是,经济预期可能会出现季度的抬升,乐观情形的话有可能是半年以上,其影响可能会比2019年Q1信贷超预期带来的影响更持久。建议投资者提高仓位,增加弹性板块的配置比例。

  (1)A股的性价比正在变得越来越好。5月以来,上证综指一直围绕2900上下波动,期间部分子行业走出了牛市,而周期股不断调整。由于强势股更吸引眼球,所以虽然是震荡,但是如果只盯着强势股看,估值越来越贵,性价比越来越低。但是我们想提醒投资者的是,随着股市的震荡,市场整体的性价比是越来越好的,目前的性价比和2018年Q4、2019年8月的2733相比并不差。

  2018年Q4,股市的整体估值达到历史极值,意味着资本市场预期2019年盈利将会出现历史上类似的下滑幅度,之前两次盈利下降周期,全A非金融单季度净利润同比最差的时候会达到-10%到-20%,而且会持续两个季度甚至更长。2019年盈利虽然在下行,但是幅度远小于历史,最差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只有-5.7%(由于商誉带来的非连续性影响剔除2018年Q4)。单纯对比这一数据,这个预期差有10%左右,所以A股整体的中枢2019年需要抬升至少10%。2018年Q4的密集成交区是2600,抬升10%,就意味着市场目前的点位和2018年Q4性价比差不多。

  另一个证据是,2019年以来,很多一级行业出现了往上的盈利拐点。从ROE(TTM来看),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不断有一级行业业绩出现往下的拐点,但2019年只有1个一级行业出现往下业绩拐点,反而出现了6个行业业绩往上拐点。我们认为2020年还会出现更多行业往上的业绩拐点。

  这就意味着,虽然5月以来指数中枢没有抬升,但是由于盈利预期是不断抬升的,所以指数的性价比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2)市场往上的催化剂。短期内,如果看1个季度,我们认为可能出现的变化是经济预期会往上大幅改善,这一次预期修复会比2019年Q1由于信贷改善带来的预期修复影响更持久。

  鉴于不管是中国还是全球,经济已经下行2年了,如果阶段性出现较大规模的经济预期修复,即使是技术性的,其幅度和影响也会很大,特别是对资本市场。从数据上来看,现在已经有右侧信号了。中国和全球的PMI整体都出现了拐点,美国上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也较好,商品中螺纹钢、铁矿石、铜、橡胶等近期都出现了价格上涨。我们认为这些都将给看多2020年经济的逻辑提供有力的证据,退一步来看,即使这些信号都是阶段性反弹,想要被证伪,也需要等2020年3-4月份之后。

  (3)长期的问题留给未来再担心。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长期的问题还很多,房地产、贸易、债务等,我们认为从投资的角度,这些问题可以留给未来再去担心。即使是长期经济增速中枢不断下降的经济体,也是可以出现长时间经济反弹和企稳的。当这些问题把周期性行业估值压到历史极值附近的时候,只要不在短期内快速恶化,可以阶段性可以放一放,关注更多半年到一年内的问题。

  (4)短期策略:战略性看多A股的第二个买点。9月中旬以来的调整,主要是前期利多兑现后,获利盘较多和仓位调整需要带来的调整,虽然调整幅度比大部分投资者预期的小,但是很有可能已经结束。其他的问题可以在上涨中消化,而不是先消化再上涨。建议投资者提高仓位,增加弹性板块的配置比例。

  行业配置建议: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可能会出现普涨,预期差最大的可能是和经济密切相关的板块。建议关注可选消费(汽车、家电、航空、酒店)、周期性行业(有色、航运)、金融(银行、地产)等。

  上周市场变化

  上周A股全线上涨,以创业板50(4.42%)、创业板指3.72%)和中小板指(3.17%)领涨。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6.31%)、家用电器(4.66%)和传媒(3.52%)领涨,采掘(-0.01%)领跌。概念类中,智能音箱指数(13.86%)、打板指数(10.60%)和3D传感指数(9.59%)领涨,仿制药指数(-1.30%)、次新股指数(-1.15%)领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