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中:有规模的零售企业更有利于提高总体运营效率

张文中:有规模的零售企业更有利于提高总体运营效率
2019年12月08日 17: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8日消息,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的“2019(第十六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2月8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并购赋能,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北京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出席活动并讲话。

北京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北京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

  张文中认为,有规模的零售企业更有利于提高总体运营效率,包括IT系统的升级,包括人员的培养,也包括各种广告、促销的安排。此外,有规模的企业会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和技术投入从而让企业更有竞争力,更能够面向未来。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张文中:谢谢立东会长,充满激情的介绍。今天来参加并购年会我还是回忆了一下和王巍会长、并购年会的渊源,其实还是蛮深的,2014年,在多年不见之后,就是立东会长讲的那段经历之后,我碰到王巍,他就跟我讲,他说你还记得不记得,当初你是并购公会的第一个捐款人,我说这个我还真不知道,我顺着他提的线索回顾了一下,确实是在2000年刚过不久,有一次田源找我们两个人一起吃了顿午饭,田源做一个介绍,那个时候我也认识王巍,但是不是很熟,田源介绍说王巍要干一个很伟大的事,王巍会长跟我讲了全世界并购者联合起来的伟大设想,就像刚才David讲的,他就讲了这么一个伟大的设想,我也被他说服了,所以就捐了这么一笔小钱,但是我没想到这还是第一颗种子,为并购协会今天已经成为一棵可以说是参天大树作出了一点点贡献,所以今天的并购公会,像王巍会长刚才在报告里所说的那样,像大家所知道的那样,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而且也有理由相信,并购公会一定会有更大的前景,而且不但在中国,在亚太,在全世界都会有更大的影响力。

  其实这些年并购公会也做了很多的工作,王巍会长其实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邀请我,说你到并购公会的活动上来讲一讲,我真的觉得没什么太多好讲的,我们也只是初步地在做一些尝试,而且并购是一个很艰难的事,做成了不容易,这次物美收购麦德龙80%的股权,多点成为麦德龙的技术合作伙伴之后,王会长再次跟我说这个事,我也就只好来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并购的看法、体会。因为并购也的确是能够引起广泛关注的,比如说今天我碰到马部长,当年麦德龙进入中国23年前,还是马部长在外经贸部当部长的时候批准的,而且这样一个很著名的世界500强企业进入中国,在当时就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事件,当时进来也是克服了不少困难。通过23年的发展,麦德龙已经成为了中国零售领域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企业。其实麦德龙这次转让控股股权可能和其他的一些零售企业在中国经营不善不一样,它经营总体还是很好的,有非常充足的现金流,和它的销售额比是非常健康的。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全球布局的战略考虑,它考虑到下一步进一步结合数字化,所以它愿意出让控股股权,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这个案子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很多人参与,我们比较幸运,成为了最终的这样一个胜出者。其实由于关注度比较高,特别是如果从专业角度讲,我发现今天很多专业的并购者,包括会计师、律师、投行的专家,从专业角度说,我认为麦德龙总部经营了一个非常好的并购过程,因为它这个消息散布得很广,请了两家世界著名的投行给他做顾问,我们这些竞购者也都请了世界著名的投行,以至于那些投行几乎没有不参与这个项目的,世界上所有的著名的咨询公司、会计师、律师也都参与了这件事,因为参与的家数太多,正是由于这样一个参与过程,再加上拉的时间也比较长,所以竞争也非常充分,最后这个消息出来的时候也是广为关注。在百度热搜居然成为了第二,一个财经新闻很少能一下成为百度热搜的热点,因为百度热搜覆盖所有的事情。

  大家可能也会问为什么物美会参与并购麦德龙,其实David刚才已经阐述了并购的重要性,我想如果针对零售业这个具体的领域,我给几个关键数字大家就会清楚,并购可能比David说的,在中国还要更重要,中国现在零售企业的规模跟美国差不多了,宏观数字一会儿黄市长会讲很多,现在大的概念差不多了,这两个零售规模。但是你要如果讲单一零售企业的规模,中国就要小多了比如美国的沃尔玛,一个企业销售规模是5300亿美元,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不过是1000亿人民币。规模小对于这个行业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我想至少有这么四个方面:

  第一,只有有规模的企业才能够有更多的投入在食品安全方面,对食品安全更加负责,也更有能力负责,因为有规模的企业对于食品安全各个方面流程的关注,对于人员的培训,对于各项规则的落实和检查都是不一样的,同时有规模的企业也必然有更大的能力来承担这些责任。

  第二,有规模的企业有利于消费的提档升级,因为有规模的企业你才能够对于商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对于供应链进行更深入的整合,而且对于消费者也能做更多的洞察、分析,真正把消费者的品质需要什么总结出来,比如麦德龙就覆盖了中国58个城市,它对于消费者的观察、对于消费者需求的分析也是更深入的。

  第三,有规模的企业更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总体运营效率,这个包括运营,包括IT系统的升级,包括人员的培养,也包括各种广告的安排、促销的安排。

  第四,有规模的企业会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和技术投入,来让这个企业更有竞争力,更能够面向未来,比如说在今天面临数字化挑战的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只有那些有规模的企业才能有大规模的投入,来拥抱技术。今天的消费者对于一个企业提供服务的水平要求已经变得非常挑剔,比如说互联网可以提供很多服务,这些服务已经让消费者觉得这种服务水平是天经地义的,当然有人会说互联网企业早期是赔钱的,是补贴的,但是这些已经不重要了,消费者认为天经地义的就是应该这样一种服务,所以消费者也不会原谅你一个实体的零售企业提供的服务比线上企业要低,这种是没有的。所以技术上的投入要同样大,比如你做一个App,比如你做一套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系统,一个单一的小规模的实体零售企业是根本没有办法承担这样一个巨大压力的。所以这样一个并购是非常必要的,而且也可以预言,中国的零售企业规模在今后的几年会变得越来越大,否则就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也难以满足零售企业自身的发展进步对于效益的需求、对于技术的需求。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参与了麦德龙这个品牌的股权收购就变得非常有道理。

  第三点,其实并购一个企业是不容易的,我们也都看过很多报告,说企业并购有的说是大部分都不成功,当然这方面我觉得可能王巍博士、尉立东博士都比我专业得多,我就不在这儿班门弄斧了,从我们来看挑战是很大的,我们也经常看到一系列企业并购之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要想把一个并购项目真正完成,挑战还是很大的,既包括人的整合,也包括流程的整合,同时还有你的战略方向是不是正确的,简单地看到规模加在一起就能出效益,这恐怕是一个比较大的误区,必须把每一件事真正做实、做细、做到位,才能够把规模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效益。

  作为物美而言,这次并购麦德龙其实是有前面一系列并购做基础的,比如说我们在几年前并购了百安居(中国),大家知道百安居也是世界500强企业,源自欧洲,在中国家居领域是具有一席之地的,它的特点就是高标准、就是高安全性,特别是在环保方面非常地苛刻。当然也有人反映说它的价格可能比有一些家装企业贵一点,但是它的标准,给消费者带来长期的好处是人所共知的。我们并购这个企业之前还是存在一些挑战、一些问题,比如长期累计亏损,确实也存在对中国消费者研究不是那么深入,在数字化方面没有跟上这几年的前进步伐。我们在2015年7月份接管管理权之后,对于这个企业进行了大胆的变革,这个变革包括几个方面,第一,我们旗帜鲜明地继续坚持欧洲标准,继续把环保当作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来落实。同时,围绕着提高效率下功夫,对于内部的体制、对于内部的流程、组织架构做了优化、简化,让它更有效率,也导入了新的工具。对于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流进行了彻底的变革,如果大家有时间去百安居看一看,和原来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原来百安居给大家的一种印象就是一个仓储式的家如居商场,水泥、木材、抽水马桶、水池就摆在那儿,但是今天的百安居已经完全是一种互动式的,经过数字化改造,比如说你去百安居买东西,一个订单在现场没有完成,你回到家里可以继续,就是线上线下完全一体化,你在百安居里面,在标准的设计,你也可以看到六套样板房,还不是六个样板间,就是完全是已经准好的,按照他所用的材料、他所用的工艺已经实心的这样一些实实在在的实物,让你去体验。

  除此之外,物美也完成了对乐天在华北地区企业的收购,再之前我们也曾经完成了对民营企业美廉美的收购,在2006年上半年,我们也通过比价,成为新华百货的第一大股东,等等,并购的经验是需要积累的,另外公司的包容性对于并购是否成功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我们这个公司在高层管理人员是可以用英文做工作语言的,这一点对于我们完成对于百安居的并购、对于麦德龙的并购,特别是并购后的成功整合是有重要意义的。所以语言不仅仅是一个交流的工具,它往往也是代表着你这个企业的文化。

  第四点,今天在并购了麦德龙之后我们会怎么做?我想我们要强调的首先是尊重更高的食品安全标准,而且这个食品安全标准只能进一步加强,比如说麦德龙的肉品是全部符合HACCP标准的,这个坚持得一直很好,我们也通过实地的毛茶,也进一步确认了这一点。另外,一些具体的案例也人我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有进一步的认识,在北京60%的幼儿园从麦德龙采购食材,因为儿童的食品安全性是大家更为关注的,在上海有很多餐馆会贴上一个标识“本餐馆的食材来自麦德龙”。麦德龙很大一块业务是直接供旅馆、饭店和餐厅。所以食品安全标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我们关心的事情,物美在食品安全方面除了坚持自己的标准之外,也会学习和借鉴麦德龙的很多好的做法。我们认为对于今后中国行业、食品流通行业安全标准的提升,这样一个并购也是有意义的。

  除此之外,还要特别强调一点,物美会把数字化的优势和麦德龙结合起来,大家知道,在2015年,多点开始为零售企业服务,多点这样一个企业现在已经有80多个零售企业和多点合作,多点已经有7500万会员,1500万的月活在全国移动电商App已经排名第八,这块对于麦德龙C端客户的赋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今天时间比较有限,我控制在20分钟以内,现在还剩十几秒,刚好,我结束我今天跟大家的汇报。并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并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尽管不容易、很艰难,但是我们坚定不移一定能实现王巍会长所期待的伟大目标,让全世界并购者联合起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