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三个建议

吴晓求: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三个建议
2019年12月02日 18: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观点】吴晓求: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三个建议

  来源:人大重阳

  演讲专家吴晓求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本文刊于11月30日《经济观察报》。

  11月28日,在“预见2020·中国分析师大会暨首届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称:“发展中国资本市场,需要保持市场的透明度,不能陷入发展的误区,而且要建立、完善融资者教育相关机制。”

  11月28日,在“预见2020·中国分析师大会暨首届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 图片源自新浪财经

  具体来看,吴晓求就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

  一是选择企业上市的时候,要更加注重成长性。吴晓求说,过去总是看这个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把公司的历史、今天的状况作为上市的必要、重要条件,实际上是一种误区。“比如现在的科创板,就符合让成长企业上市的理念,对此,我持支持的态度。”

  二是监管者要保持市场的透明度。吴晓求指出:“‘三公’原则把信息的公开性放在首位,这就是说我们监管的重心一定是放在市场透明度上,而透明度的来源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

  三是建立、完善融资者教育相关机制,加强对融资者的教育。“这是当前重要的一项任务,只有融资者如实披露信息,能够尽到自身的职责,再加上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市场环境才能更加公平。”吴晓求表示,与此同时,中介机构的教育也要有所加强,中介机构是代表社会、代表投资者,通过专业能力去过滤虚假信息,这是中介机构的责任。

  另外,吴晓求还提到,“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必须走出四个误区”。

  误区一:资本市场究竟是融资的市场还是财富管理的市场?

  金融机构是没有财富管理(的功能),资本市场提供了财富管理的基础资产,提供了它配置的一种比例,一种可以选择的资产。

  误区二:让什么样的企业上市?

  吴晓求高度地赞赏科创板的,特别是科创板试行的注册制,持特别支持的态度,因为它符合“让成长企业上市”的理念。他认为,选择什么企业上市的时候,我们长期以来是有误区的,把企业历史看得胜过成长性。

  误区三:对风险的理解

  他认为,我们长期以来把市场指数的上涨、价格的上涨都认为风险的来临、风险的积聚,把风险的下跌认为是风险的释放。其实,监管者的责任是要保持市场的透明度,这是监管者的唯一责任。“三公”原则把信息的公开性放在首位,这就是说我们监管的重心一定是放在市场透明度上,透明度的来源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

  误区四:这个市场究竟谁最重要?

  吴晓求称,加强对融资者的教育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当然也要加强对中介机构的教育,中介机构是代表社会、代表投资者,通过你的专业能力去过滤虚假信息,以让市场达到足够的透明,这就是中介机构的责任。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杜猛表示外资对A股仍然低配,提升空间巨大。

  杜猛说,“中国市场是一个大到全球投资者都不能忽视的市场,”以沪深300的指数估值为例,A股与全球相比还处于较低位置。而除此之外,A股还具备一个优势,就是相关度比较低,受影响小。他表示外资进入中国、做多中国,会继续布局前景最广阔的行业,集中在消费、科技、消费、医药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