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现在很多康养不是真正的康养 而是在做房地产

杨志:现在很多康养不是真正的康养 而是在做房地产
2019年11月08日 15:2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于11月7日-9日在广西省南宁市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集大健康产业发展力量,携手共建壮美广西”。BVCF百奥维达创始人兼董事长杨志出席并发表演讲。

BVCF百奥维达创始人兼董事长杨志BVCF百奥维达创始人兼董事长杨志

  谈到大健康的投资逻辑,杨志表示,首先要了解大健康这个领域有多大,大健康的核还是医药健康。医药健康里简单分三块,药、器械、服务。可以把康养这一块归于医疗服务,它是一个泛医疗服务的行业。正规地讲康养并不受卫生部管,但是它是属于边界的,将来如果做得不好会管起来。

  “因为现在很多康养实际上不是真正的康养,而是在做房地产,我并不把它完完全全地归纳在大健康领域里面。”

  他谈到,大健康这个领域在国内有多大呢?到去年为止的数字统计,咱们国家整个大健康行业产值是一个Trillion美元,相当于美国整个医疗市场的1/3,不希望我们花那么多的钱,最后像美国一样收到的医疗效果并不见得那么好。

  如果仔细研究,并不是你花钱多就能得到很好的医疗收益的,因为很多国家,衡量一个国家医疗体制是不是好,有一个盈指标,就是平均寿命。平均寿命高的都是发达国家,但是不见得是在医疗体系花钱最多的,美国实际上在全世界排名第八位,但是它花钱最多,不见得得到的效果最好。

  大健康最核心的一块,药、器械、服务,这里面的分布,药在咱们整个这里面的产值,整个占大健康行业多少呢?70%。中国看病治病,不管是康养也好,主要是靠药。

  后来咱们国家80年代末期学会了用医疗器械来治病。器械这一块相对来讲比药(占的比例)小,大概占现在整个医疗总产值的15%—20%。

  他谈到,最少的一块是医疗服务,为什么?我在美国做了很多年投资,我们在美国投资有一个准则,做投资的逻辑,投什么投资最多的呢?投药。第二个投什么最多呢?器械。

  器械就像做苹果手机,每年得换代,你不换代,马上三星、华为、小米超过你,很累,必须得换代。你想做得好,必须每年都换代。这有一个问题,进入了竞争非常激烈,而且专利保护不了你的一个领域。

  医药最火的时间是前两年,现在是呈一个下降的趋势,今年的投资的总量相比去年来讲降了50%,降的量很大。医药是不是在退潮?是不是过去我们把医药领域吹得太牛呢?值得探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