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敬桢:中国医药健康产业整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

刘敬桢:中国医药健康产业整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
2019年11月08日 13:1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于11月7日-9日在广西省南宁市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集大健康产业发展力量,携手共建壮美广西”。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敬桢出席并发表演讲。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敬桢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敬桢

  刘敬桢在演讲中表示,医药健康产业是全球最具活力、最富成长性的行业之一。

  全球医药市场增长稳健,全球医药卫生费用保证每年2%以上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22年全球医药卫生费用将超过8万亿美元,在创新药的带动下,全球药品支出从2017年的1.1万亿增长到预计今年将接近1.3万亿美元。

  新兴国家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以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巴基斯坦等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在人口和经济增长的带动下仍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据统计在过去十年间新兴医药市场在全球医药市场中的占比从2007年的13%上升到2017年的24%%。

  医药健康行业是全球投资的热点,自2011年以来全球医疗健康领域投融资热度持续上涨,国内医药健康行业投融资主要集中在生物技术、医疗保健技术、保健护理服务和医疗保健设备四大领域。

  他谈到,我国医药健康产业基础坚实、发展良好,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一是中国有覆盖最广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从国家卫健委2019年公报数据看,2018年全国卫生总费用达到前所未有的5.8万亿,人均卫生总费用达到4148元,市场需求为医药健康产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是我国医药商业领域发展蓬勃,集中度不断提升。2018年我国药品流通市场销售规模稳步增长,全国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额2.16万亿元,同比增长7.7%,医药零售市场销售收入4317亿元,同比增长9%。

  三是我国医药制造领域产业链齐全,发展态势良好。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总体平稳健康发展,规模以上制药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出口交货值2032亿元,同比增长12%。化学药品中药、生物药品、基因工程和疫苗卫生材料、制药器件、医疗器械各产品细分领域均实现稳步增长。

  他还表示,中国医药健康产业整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一是人民群众对医药健康服务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二是政策环境推动医药行业发生全面深刻的变革。三是新技术的涌现,为企业创新发展赋予新动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