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克忠:资本如何赋能新能源产业

吴克忠:资本如何赋能新能源产业
2019年09月04日 14:29 《商界评论》杂志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商界传媒集团主办的“2019新能源.新资本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于9月4日在重庆举行。优势资本董事长吴克忠也出席了此次论坛,发表自己对新能源行业最独到的见解,帮助企业指点迷津。

  以下是演讲内容:

  新经济给中国带来的不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实际上是一个换道超车的机会。大家可以看中国的经济,现在的电商,中国的外卖,中国的移动支付,中国的高铁都走在全世界的前面,而且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必定会走在世界的前面。

  为什么?

  从支付来看,以前中国现金使用量全世界最多,现在突然一下子进入了无现金支付时代。这是因为中国现金太多,所以互联网给大家一个工具,给大家一个模式,使你实现了换道超车,超过了美国用支票用信用卡的时代,直接进入了移动支付的时代。

  中国的汽车产业也是这样,中国汽车每年的销售量达2千多万辆,但是大家可以看到2千多万辆大多数都是来自国外的,品牌都不是中国的。上海大众不是中国的,大众是德国的,未来如果有一天上海大众发现成本太高了,我把厂搬到马来西亚去,一定要记得马来西亚的大众跟上海大众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大众还可以继续进入中国的市场。

  我们以前的招商引资是引世界500强,很对。但是我觉得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如果把世界500强讲成是一个人的话,你只是把手引进来了,市场让给他,脚踩进来了,把你的资源踩住,包括低价劳动力资源无,土地的资源甚至环保的资源全部拿给他,但是可持续的东西都不在中国。

  第一就是头脑不在中国。微软把研究院放在中国,在中国研究完了以后变成美国的东西,再从美国卖出来,所以脑袋不在中国。第二心脏不在中国。没有哪一个世界500强把品牌放在中国,尽管中国跑的车都是世界品牌,所有车的品牌都不属于中国,未来有一个分区,搬走以后市场继续是他的,技术继续是他的,但是可持续的东西不是他的。

  宝马在中国有两个,大众有两个,每一个世界品牌在中国都有两个工厂,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宝马也是,但是实际上市场烂掉了,没有抓住可持续的东西。

  韩国号称八大世界品牌的汽车,有起亚、现代,但是刚起步的时候跟中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就是因为它的模式和思路,它的顶层设计跟中国不一样。中国引进合资50%和50%,品牌是你的,中国制造,中国解决劳动力的问题,但是没有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而在韩国车可以跟奔驰合作表示市场让给你,政府所有官员都用你的车,但是唯一的要求是品牌必须用我的。所以现代最早的车是奔驰代工的。

  而中国所有的牌却是全世界各种各样的品牌。这是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可持续的东西才是资本看重的。

  企业跟资本市场对接,为什么有一些企业能上市,有一些企业是不能上市.赚钱的企业不是值钱的企业,赚钱你可以赚一年,赚两年,可以赚一百年。同样赚一千万的企业,大多数企业关心是如何赚到一千万,很少企业家关心这一千万公司背后值多少钱,可能值2千万,可能值10个亿。

  资本市场为什么有一些值10亿,有一些值2千万,秘诀就是可持续盈利。

  资本市场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指标,就是市盈率。现在开创板200倍、300倍的市盈率什么意思,200倍市盈率,赚1年的钱要花200年回本的钱买你的股票,凭什么,必须凭两个:一个是你是不是能够持续,持续能力越强的企业越值钱;第二,光持续还不行,200年才能回本,存银行有3%的利息,所以还必须有成长,越高速成长的企业越值钱,这就是资本市场看企业的眼光和企业家看企业的眼光完全不一样。

  中国刚开始穷的时候考虑如何赚钱,很少考虑这个钱是不是可持续的。所以我们技术是不可持续的,产品也是不可持续的,没有一种产品和技术能养企业一辈子。就像GE,最早是做电灯的,现在是做飞机发动机的做高端医疗器械的,产品不知道什么样子了,但是品牌一直在持续。

  所以这是在资本市场,看重的是品牌。

  品牌是可持续的,产品在不断的变化,越时髦的产品越容易被淘汰。过去引进汽车产业的思路给中国带来了大量的经济发展,但是中国把市场让出去,把资源让出去。所以中国买了两个品牌,一个龙威,一个名爵,从英国买的,但是离世界一流品牌还差得远。

  但是中国互联网带来最大的机会是新能源汽车给的。中国汽车产业落后了,汽车所有品牌不是我们的,我们只是高级加工厂而已,新能源汽车不一样。手机只是一个打电话的工具,中国从第一天开始把手机最早叫大哥大,代表身份的象征,第二个阶段把它叫做手机,手机已经远远超过原来作为打电话的工具,汽车未来也会是这样。

  汽车现在提出“新四化”。第一是电动化。汽车如何智能化,包括L6的自动驾驶,这是第二个阶段:智能化。第三是网联化,车和车之间能连起来,车和路之间能连起来,车和人之间能连起来,中国互联网什么时候发展起来了,不是在PC时代发展起来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才真正的促进了发展。网络化倒逼了信息化,未来实际上在汽车行业里面的第三化网联化,倒逼你的智能化和电动化。

  第四化:共享化。一个家庭1、2辆车,每一个人用车一两个小时,其他时候放在车库里面,这不仅占车库,占车位还占司机,这是极大的浪费。如何进行共享?在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的时代,把碎片化的资源共享起来,把座位共享起来,把车位共享起来。可能现在1/4车就足够覆盖现在所有出行的需求,所以这是一个能够换道超车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有很多的思维。

  互联网颠覆的是什么?颠覆最大的是商业,第二是媒体,商业原来所有的商业靠传播渠道,靠终端靠门店,这都是靠信息不对称,而互联网恰恰把信息不对称打破了,让信息对称,所以互联网时代颠覆最多的是商业。

  美国最大的百货公司在2006年的时候市值300亿美金,2006年的时候另外一个新经济的公司亚马逊市值也是300亿美金,但是在13年之后,大家可以看一下,2006年是新旧经济商业的平衡点,但是在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亚马逊是1万亿美金,是原来的30多倍,而百货公司是原来的三十分之一。

  媒体也一样,以前媒体在人民日报发布一篇文章觉得很荣耀,因为媒体少。而现在个人自媒体,各种各样的媒体,社会媒体、社交媒体,空间就是一个媒体,所以现在是媒体比内容还多的时代,所以逻辑已经发生了改变。

  做生意的逻辑,在新经济下也发生了改变,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原来传统出行的逻辑完全发生了改变。

  原来是打车,现在出去的时候可能是享受整个的过程。就像家庭电器一样的,以前的电器海尔,未来都会被小米这样的电器所颠覆,现在买了电器以后发现都是单独的,未来的电器会在一个控制系统里面,谁控制了家居的终端,谁就控制了家用电器,为什么做小米音箱,目的就是控制家庭电器,所以这是未来的时代。

  未来,制造业会被生态业所垄断,会被数据所垄断。因而资本要从三个思维去赋能新能源产业:一个是产业的思维,资本思维和新经济思维。

  第一个我想讲地方政府的产业投资,讲一下科创。很多地方政府,以前所未的招商引资,现在中国经济面临产业很大,企业很小,任何地方政府,这个产业那个产业都讲很大,唯一成就大的就是一个1万亿的企业茅台。

  为什么中国的龙井、大闸蟹没有成就一千亿的企业呢,这是因为产业大地方小,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但是现在时代变了,美国传统的企业在1990到1995年的时候,经过15000个并购以后,每一个产业都形成了2-3个巨头,占市场70%的份额,美国大多数的产业只有2个巨头,吃饭麦当劳肯德基,饮料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做软件的苹果和微软,基本上就是这两家。而中国呢太多了,中国产业很大,企业很小,中国的资本市场面临着现在上市公司市值都很小,从来没有一家公司通过上市变成巨大的龙头企业。

  中国包含A股市场,在国外收购的过程要花20倍,你的股价会涨。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产业大企业小,并购是假并购。

  资本市场不缺资本产业,反而缺产业科技人才。

  上市以后第三年所有原来核心创业股全走,以前很多员工骨干为老板打工,你后来发现三年之后是上市公司大股东为所有人打工。所以中国的资本市场形成了上市的时候拿到钱以后反而做不大,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国的产业界缺的不是钱,缺的是一种思路。发展的思路,可持续发展的思路。

  中国大多数企业家靠市场,向市场要效率。中国95%的企业家是做市场出生的,销售的东西卖掉了,关系搞好了再找产品在哪里,技术在哪里?而美国先有技术,再去技术突破原来被垄断的市场,然后把市场打开,靠技术突破,而不是靠市场突破,所以这是一个政府如何培养龙头企业。

  至于第二个思维,如何用资本的手段来培养上市公司。

  以前我们服务企业强调企业持续性和增长性,但实际上对一个地方政府来说,现在我们也服务很多的地方政府,地方持续性和增长性也是地方政府现在所关心的,如何可持续增长?

  以前做企业,企业家是赚钱的思维,资本家是值钱的思维,银行家是资产的思维。银行家不做投资的也不做企业,他只关心资产。所以你做得再好跟银行家没有关系,你做得再好我没有得到任何的收益,我只关心你万一做得不好了我有什么样的风险。所以对一个地方政府来说,如何培养企业,培养哪个企业上市,用什么样的手段来培养,用什么样的资源来培养,实际上非常重要。

  对一个地方政府来说,政府需要产业资源、科技资源和企业资源。政府有什么?有一些地方有资金、有土地、有市场、有平台,那如何把资源整合在一起?中国企业缺核心技术、缺管理、缺资本、缺整合能力,但是中国的企业有企业化能力、有市场能力,有现成渠道。

  中国资本市场缺有核心技术的企业,缺有科技能力的企业,缺有整合能力的企业,中国资本市场有什么?有钱,有带动的资本资源,但是缺产业资源,问题是如何将政府的需求、企业的需求和资本市场的需求能完整的结合起来,形成把产业整合在一起,每一方都有缺的东西,但是每一方都有自己多于的东西。

  中国原来产业的发展靠商业模式:中国的创业板从1999年提出到2009年真正推出创业板第一个交易花了十年的时间,这是以商业模式为核心的。但是大家看科创2018年11月5号在上海的竞博会上习主席提出,到第一个公司交易,花了10个月不到的时间,从原来十年磨一剑到十个月磨一剑,中国科创实际上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

  如何真正打造科技性企业,为什么要打造?

  第一,中国资本市场完美的错过了新经济的上半场,所有的新经济企业基本上在美国。去年开始在香港上市,因为基本上上市是亏损的,中国资本市场不接受亏损的企业上市,所有新经济的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是以红筹的方式在美国上市。中国资本市场从来没有对新经济起推动作用,受益的也不是中国市场。

  第二中国新经济的基础建立在美国八大金刚的基础上面,这八大金刚到今天为止仍然是全世界新经济的八大金刚。中国希望能不能通过资本市场打造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新经济下半场的八大金刚,包括中国的军队、政府、银行。

  中国的科创板实际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路径,能不能打造中国的新经济的新的八大金刚,无论是网络上面、软件上面、硬件上面还是运营系统上面的八大金刚,所以这是中国的目的。

  科创板重点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都是未来的重点,传统的产业是负面清单。科创板未来打造中国新经济的科技脊梁,中国的科创板推出不像创业板一样,就像当时推出来一个中国要股权分置改革,股权分置改革以后,你个人投资或者机构投资的股票才可以流通,所以科创板未来如何打造科创型的企业家。

  郭沫若以前说科学的春天到了,我认为随着科创板的推出,科学家的春天到了。

  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技术专家来创业,而不仅仅是市场专家。沟通专家,中国的老板基本上是做销售的人,未来科技专家和科学家会成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中国新经济很少有上市公司在里面,科技也是伪科技,炒作的科技,而未来中国随着科创板,而且现在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可以分拆上市,未来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会成为科技创新的一个主力市场。

  资本市场的守门员,以前是由律师会计师构成,未来由资本市场投资者构成。券商未来的主要能力是定价和发行的能力。创业逻辑要发生改变,原来是靠市场、技术,单纯靠商业模式,未来要靠技术创新。

  最后,讲一下思维,如何用产业思维、资本思维和新经济思维。现在做企业家光有做产业做企业的思维不行。

  所谓产业思维,就像科创板提出来的,很多人说我有技术还不够,科创板提出几个是否:第一是否有自主的核心技术;第二这核心技术是否有可持续的能力,有团队有投入有资源;第三是否有市场认可的研发成果,有团队还不行,必须有成果;第四这研发成果是否有相对的竞争优势,能形成竞争门槛和竞争的壁垒,所以这是跟市场横向的比较,即使有壁垒,竞争优势是否可以转化成可持续经营的市场优势,把潜在的技术优势能不能变成市场优势,在竞争过程当中不仅仅产业化。最后市场优势是否可转化成高质量的经济成果。 资本思维。以前关心如何做大,未来不仅关心如何做大,还关心如何做强,还关心如何做得更快。资本市场讲究成长更快,同时资本市场讲究做得更久,做得更长久。最后做好,这个好不是好产品,而是好企业。中国的企业家讲究做好产品,恰恰忽视了如何打造一个好企业。在价值思维里面做大做强是前面两个方面,跟资本市场还需要做快做久做好,这是一个资本思维。

  至于新经济思维。新经济给我们提供的一个换道超车的机会,中国就是因为落后了所以才有这个机会。为什么OFO或者是摩拜这样的方式不是永久做的,滴滴不是大众出租做的。在发展新经济的模式,把原来传统的模式完全颠覆了,思维的逻辑改变了。

  原来传统的经济,所有是为了生产为核心,所以讲究标准化、流程化、模块化,而新经济呢,讲究的是以服务为核心。

  所以思维方式,第一是用户思维。从物以类聚到人以群分,包含新特汽车未来要做的就是新经济思维。以前买车,一个专卖店为什么只卖一款车呢,我能不能再一个店里面看到很多款车呢,新经济像苏宁,进去可以买到所有的电器,未来能不能到一个车店里面看到所有的车,我觉得未来有可能,这是第一个用户思维。 第二是整体解决方案思维。以前泡茶既要选完茶,然后是茶杯,然后是烧茶的工具和环境,都是我自己去选,能不能有一个企业帮我都选好,给我解决方案,这是一个未来时代解决方案的时代。 第三,供应链思维。以前所有做生意都是一对一,到星巴克买咖啡,给他钱他给我咖啡。你现在在饿了么下单,首先需要在饿了么界面打交道,然后跟支付宝打交道,然后把单子给店里炒菜,然后炒好菜通知物流送到你,你下了单给供应链打交道。所以未来的发展,所有的不是一对一的交易,是一和多的交易,一和供应链的交易,所以现在叫做平台经济。 最后是生态思维。以前讲究硬件,就像家里的家电一样,以前买家电4K的很好,买的时候都是最贵的,拿回去用都是最差的功能。因为没有4K的电视节目,没有4K的碟片,现在4K买回去跟小米买,因为他提供内容给你,可以看到4K的电视,所有的硬件的厂商都会被运营厂商给颠覆掉。未来最大的差别在生态上。所以从原来的硬件系统、软件系统到生态系统和数据系统,手机、电视、汽车、家居,未来的竞争不是技术与技术的竞争,而是一种生态与另外一种生态的竞争。

  讲赋能。作为一个企业来说,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缺陷,一个企业家不是万能的。你懂得技术可能不懂市场、不懂资本,懂市场可能不一定懂技术。对一个资本家来说,对一个地方政府来说,如何赋能,你缺什么给你补什么,缺什么资源给你补什么资源。

  在不同的阶段,如何给资产赋能,任何给科技赋能,用科技力量帮你赋能,中国好多企业家都做市场做管理,第四是模式赋能。

  在几个方面,首先是科技赋能。如何打造科技平台,包括现在科技产业化平台,更重要使科技和产业结合的平台,现在你会发现很多的科学家大科技但是是小企业,为什么?因为科学家缺乏产业化的能力,所以如何把科学家的能力跟现有的产业化平台,现有的渠道化平台结合起来,跟资本平台结合起来。科技平台、产业平台、资本平台,结合起来,更多的培养科创企业,使科创企业产业化,使产业化的企业资本化,达到一个不断促进科技产业发展,科技赋能。 国家发改委对新能源产业技术革命这一块有创新行动计划。这些核心技术中国都有,如何使核心技术跟现在市场化的资源结合起来,有最好的安防技术,但是为什么不跟海康卫士结合起来呢。

  中国不缺技术不缺市场,不缺资本,缺的是整合能力。 资本赋能。从投资好的企业从向投资差的企业转型,给你赋能让差的企业变成好的企业,从开环投资向闭环投资赚钱。 地方政府产业发展需要三个平台:一是资金运作平台,政府融资。二是资产运作平台和产业运作平台,如何引进产业,使产业能够做大整合。第三个平台是资本运作平台,前面需要资金可能需要负债,然后带进资本,进行资本运作,来降低负债。 我们希望通过新特,通过商界评论,也通过长寿区政府,能打造一个产业发展的平台。能对存量产业进行整合,同时能不断的引进新兴的产业,用资本的方法资本的思路推动产业,只有资本站在最高的角度来看企业可持续和可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