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富豪凉了?美女总裁称病不回国 坑了信托10个亿

200亿富豪凉了?美女总裁称病不回国 坑了信托10个亿
2019年09月03日 23:04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还记得中弘股份和*ST雏鹰以及*ST华信(维权)这三家上市公司吗?前两家已经实现“面值退市”,*ST华信还在等深交所的通知,应该是第三家面值退市。

  而第四家面值退市的上市公司也被差不多基本锁定了。

  这家上市公司来头不小,曾是A股的明星股,叫印纪传媒,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人民币。

  曾经有多风光呢?总市值巅峰超400亿元,实控人肖文革也走上人生巅峰,问鼎“川股首富”。在胡润的2016年中国富豪榜榜单中,肖文革以215亿元财富排名第103位。

  这家公司曾先后投资、制作或发行了《钢铁侠3》、《环形使者》、《超验骇客》、《极盗者》、《杜拉拉升职记》、《无人区》等多部国际国内知名电影。

  面值退市第四股要来了?

  9月3日,*ST印纪股价跌停报收,封单量超过11万手。

  从今年8月15日算起,公司股票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人民币,根据深交所规定,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就得“面值退市”。

  也就是说留给*ST印纪的时间只剩下6天了。

  根据e公司记者推算,在未来的6个交易日内,只有公司股价全部实现涨停获接近涨停,公司股价在第20个交易日才能站到1元上方。否则,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圳证券交易所将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具体来看,假如*ST印纪未来6个交易日全部涨停,则公司股价分别如下: 

  不过,从目前公司基本面和资金布局迹象来看,在没有突发重大利好的情况下,*ST印纪股价连续涨停的概率极小。这也就意味着,*ST印纪作别A股中小板市场的命运,或许已经基本敲定。

  借壳上市,市值最高近500亿

  公开资料显示,印记传媒于2014年借壳主营生猪屠宰的高新食品而成功上市。

  肖文革是传媒界的大佬,早在1993年,就与丹·密茨(英文:Dan Mintz),吴冰一起创立了DMG娱乐传媒集团,借壳上市之后,肖文革个人直接持有印纪传媒65.17%的股份,其控股99%的北京印纪华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上市公司12.78%的股份,也就是仅肖文革一人即持股77.82%。

  上市后,肖文革的财富迅速暴涨,身价一夜上涨到200多亿,2014年,高金食品公布资产重组方案后于4月8日复牌,之后连续7个涨停,股价从4.1元涨到8.07元(前复权价)翻了一倍。

  2015年那一波牛市,印纪传媒市值一度超400亿,实控人肖文革也走上人生巅峰,被称为“川股首富”。

  因资本运作的成功,其董事长肖文革曾在2015年以资产21亿美元排进《福布斯》全球富豪第894位。在2015年股市牛市之时,肖文革所持印纪传媒的总市值高达349亿元,位居川股富豪榜榜首。胡润2016年发布的中国富豪榜榜单中,肖文革以215亿财富排名第103名。

  印纪传媒曾经风光无限,主要从事娱乐影视及广告营销业务,曾先后投资、制作或发行了《钢铁侠3》、《环形使者》、《超验骇客》、《极盗者》、《杜拉拉升职记》、《无人区》等多部国际国内知名电影,以及《北平无战事》、《克拉恋人》、《零下三十八度》、《勇士之城》等多部电视剧作品。

  财务数据备受质疑

  然后突然变脸

  和很多其他借壳上市的公司一样,在3年对赌期(2014年—2016年)内,印纪传媒的净利润大幅增长,并顺利完成业绩对赌。

  收购报告书显示,印纪传媒承诺2014年至2016年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30亿元、5.58亿元、7.19亿元。

  而上市后的印纪传媒确实“恰到好处”地完成了业绩承诺,对应的净利润分别是4.36亿元、5.74亿元、7.31亿元。

  连续3年,印纪传媒只以每年超额1%左右的净利润完成了业绩承诺。

  然后画风就突然变了。

  到2018上半年,其业绩开始断崖式暴跌。中报显示,印纪传媒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3.9亿元,同比下降49.36%;净利润2170.43万元,同比下降91.89%。

  更惨的是,2018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触及退市风险警示情形。

  而公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扩大至9200万元,大幅下滑523%。

  业绩爆雷之前实控人疯狂套现 坑了XX信托

  2018年1月29日,肖文革将其持有的印纪传媒1.07亿股股份转让给了XX信托,每股转让单价12.75元,套现13.6亿元。

  在停牌期间,5月7日,肖文革将其持有的8,14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60%)和印纪华城持有的70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40%)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了自然人于晓非,每股转让单价11.8元,肖老板再次套现10.44亿元。

  两次套现24亿,再加上通过股权质押获得的20.46亿,肖老板总共套现超过40亿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肖文革把部分股权给了XX信托之后,公司业绩突然滑坡,当年二季度营收突减至7200万元,而上年同期实现营收4.53亿元。

  这一笔股权转让也把XX信托给坑了。

  2018年,XX信托发生资产减值损失21.56亿元。上交所要求XX信托分项列示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资产项目,并说明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和减值迹象出现的时点;结合存量金融资产的质量说明是否仍存在减值风险。

  根据回复函,XX信托为印纪传媒计提减值准备10.55亿元。2018年2月,XX信托通过协议方式受让印纪传媒股份1.07亿股,占印纪传媒总股本比例6.03%,受让价格为12.75元/股,初始投资成本为13.6亿元,截至9月28日,印纪传媒收盘价为3.46元/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发生较大幅度的下降,或在综合考虑各种相关因素以后,预期这种下降趋势属于非暂时性的,可以认定该项金融资产已经发生减值,应当确认减值损失。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在财务报告中,XX信托对印纪传媒计提减值准备9.91亿元;至年末该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0.55亿元。

  也就是说,XX信托50%资产减值损失因印纪传媒。

  债务危机爆发

  美女总裁滞留海外

  2018年下半年,印纪传媒爆发债务危机,截至2019年4月20日,印纪传媒到期未偿付债务本金及利息超过9亿元人民币,“债务违约对公司融资、商业信用等方面均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公司整体资金安排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紧张,还款困难。”印纪传媒表示。

  在8月28日晚间的公告中,印纪传媒依然提到“公司管理层正在与相关债权人积极协商解决债务违约相关事项。”

  2018年7月以来,四川证监局就印纪传媒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长期缺位,董事长吴冰女士长期身兼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财务总监多个重要职位如何保证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及财务核算水平,公司解决高管缺位问题的具体计划和时间安排等诸多问题多次向印纪传媒发送相关询问函。

  在印纪传媒过去的宣传稿中,一直在捧自家的美女总裁——吴冰。公开资料显示,吴冰为美国国籍,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2015年,吴冰从肖文革手里接到董事长的职位,后来,公司财务总监、董秘和几名董事相继辞职,独立董事郭全中、张然,董事吴凡、濮家富递交了辞职申请。

  之后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都是吴冰一人。

  9月20日,四川证监会再次向印纪传媒发去了问询函,其中再次提到董事长吴冰兼任总经理、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一事。问询内容显示:

  “根据其向我局提供情况,吴冰日前身患疾病无法回国”。同时问询函要求印纪传媒说明吴冰是否按照相关法律、公司章程及内部制度规定,勤勉履行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职责。

  印纪传媒在10月26日对该函进行回复时表示吴冰女士作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因为长期大量工作对其身体健康产生影响,吴冰女士亦在工作之余赴国外进行短期治疗。

  实控人“自身难保”

  而公司实控人也已经自身难保,今年以来,肖文革所持全部股份被轮候冻结七次。

  最近一次是5月16日,肖文革所持全部公司股份7.79亿股先后被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为3年。*ST印纪公告称,若肖文革所持有的被冻结股份被司法处置,可能会导致公司实控权发生变更。

  2018年9月,印记传媒发行的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7 印纪娱乐CP001”应于2018年9月8日兑付本息,未能按时足额兑付,构成实质违约。

  截至2018年9月末,印纪传媒账面的货币资金只有6200万元。而2017年报,公司账面还有7.23亿元的货币资金。

  钱都到哪里去了?交易所曾就大股东资金占用情况向印纪传媒发出问询。

  2018年7月,公司本打算以6600万元的价格,从实际控制人肖文革手中购买一套肖文革名下的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26号朝外MEN财贸中心的四套房子,合计1112.25平方米。20天之后公司又取消了这笔交易,但公司向肖文革支付的660万首付款,却始终未能拿回来。

  660万欠款都付不起的肖文革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印纪传媒已经被悉数质押。

  2018年12月25日,肖文革被北京市第三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和限制消费人员名单。(俗称老赖)。

  据当时公告,公司实控人肖文革及其一致行动人印纪华城、印纪时代涉诉事项累计涉诉金额高达78.85亿元,其中肖文革涉及的诉讼金额为57.35亿元。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截至今年2季度,资金紧张造成的负面影响已使印纪传媒2018年人员流失率超过80%,进而无法给客户继续提供业务支持,公司也不得不暂缓影视业务和IP衍生业务对外投资等回款周期不稳定的业务,相关投资大幅下滑。

  截至最新数据,公司背后还有3.45万股民。

责任编辑:陈志杰

套现 福布斯 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