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户亏损猪还养不养?重振信心 国家出手了

养殖户亏损猪还养不养?重振信心 国家出手了
2019年09月03日 22:37 央视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养殖户亏损,猪还养不养?重振信心,国家出手了!

  最近三个月,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猪肉价格涨跌呈现周期性波动的现象,被业内称“猪周期”。历年来,每一轮猪周期的特点都会有一些差别,那么,这一轮“猪周期”会有什么新情况呢?

  
 猪肉价格再迎周期性上涨 市场情绪稳定 

  
近日,记者走访江西南昌菜市场猪肉摊位了解到,跟两个月前相比,白条猪的价格涨幅已达百分之三十左右,给市民的菜篮子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猪肉摊主 魏美兰:买的人减少了,现在生意好难做,赚不到钱。
猪肉摊主魏美兰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猪肉一斤10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20元。在另一个猪肉摊位,摊主无奈地表示,原本她也不想涨价,因为来买肉的都是老客户了,但眼下猪肉的进货价格涨了,再不涨价自己将要亏本了。

  江西南昌青山湖区湖坊农贸市场负责人 熊辉:7月份就到了12、13元一斤,八月份就涨得更多了,八月初16、17元一斤,现在达到了20元一斤左右。
以前没涨价的时候,一天大概要销到2000斤肉左右,现在大概是1500、1600斤,销量下滑了30%以上。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9年第34周(即8月19日-8月23日),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32.61元,环比涨8.0%,同比涨74.4%。国家统计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至6月份,我国猪肉价格涨幅分别为18.2%、14.4%、21.1%。

 养殖户亏损 国家多举措力促生猪生产  

  为了恢复生猪产能,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措施。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具体措施包括: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保障猪肉供应等五方面。

记者在江西见到养殖户张抗美的时候,他介绍说,自己现在不打算补栏养猪。张抗美带着记者来到猪圈旁边,猪舍空空荡荡,已经见不到猪的踪影。

  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养殖户 张抗美:以前我最多养过5头猪,养猪不赚钱,一头猪赚200、300元。可每天打工最少能赚150-180元,养一头猪一年才赚200、300元,打工做两天,可以赚到一年的一头猪钱。
王文凤养猪近十个年头,但让她们全家没有想到的是,买来的小猪,居然死亡一大半,投入的费用打了水漂,一家人现在仅靠丈夫在外打工维持生计。

  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养殖户 王文凤:我们亏损40多万。买来小猪是780元、30斤,养了两个月,摊下来1200多元一头猪,投了药,猪全死光了。当时死了一百多头,小猪卖120块钱一头,卖了2万多元,一共花了42万元。
不过,也有一些养猪户赚到了钱。在广东云浮,崔骞三年前开始养猪,从自繁自养到与公司合作,经历了从个体户到“公司+农户”的转变。他的养殖场存栏可达2400头,一年出栏两批,一年可获利近90万元。
 

  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养殖户 崔骞:净苗有2400头,现在生长情况很好,已经快有180多斤了,存栏率还有95.3%。去年一批获利40多万,今年预计跟去年差不多。 
为了恢复生猪产能,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措施,包括加快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生猪调出大县和养殖场(户)的支持,引导有效增加生猪存栏量;将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纳入“绿色通道”政策范围,降低物流成本。

  正邦科技养殖事业部总裁助理 罗小波:养猪户对非洲猪瘟的这种认知还处于迷茫期,没有信心做。把政策跟龙头企业结合起来,对复产、对加快农户的再补栏的信心,我认为更快,也更现实。  

责任编辑:陈志杰

养殖户 生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