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伟:财不入急门 企业家要耐得住寂寞

韩伟:财不入急门 企业家要耐得住寂寞
2019年06月21日 16:5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韩伟集团董事长、正和岛辽宁岛邻机构主席韩伟 韩伟集团董事长、正和岛辽宁岛邻机构主席韩伟

  新浪财经讯 “2019正和岛创变者年会”于6月20日-22日在青岛举行,主题为“创变者:新时代追梦人”,韩伟集团董事长、正和岛辽宁岛邻机构主席韩伟出席并演讲。

  韩伟引用了一句话,“财不入急门”,他表示,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还要耐得住寂寞,坚守主业,慢慢坚守你自己愿意做的事。

  以下为演讲实录:

  韩伟:非常高兴我作为辽宁岛亲岛邻机构主席参加今天这个活动,也非常感谢东华老师搭建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从昨天一直到今天,我很兴奋,尤其刚才这位老兄,大我12岁,汤圆是小球,他现在用大球转转着这个大的地球,不得了。我也是搞球的,鸡蛋也是圆的,1982年到今天,上午刘永好讲他创业37年,我的企业今年也是37年,3000块钱50只鸡,就这么一路走来,就是养鸡。

  我这两天在听著名的企业家和商业巨头、领袖们慷慨激昂的介绍,我真的兴奋,但是我作为从事37年最传统基础产业(养鸡)这个行业,我既兴奋、羡慕也要向他们学习,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还要耐得住寂寞,这个大千世界无论中美怎么博弈,贸易战怎么打,我们的日子还得过。不管跨界还是这个颠覆那个颠覆,但是我觉得我们作为地球上的人每天要吃饭,这个问题恐怕颠覆不了。

  尽管现在看到李嘉诚先生和国际上的一些商业巨头在做人工鸡蛋,新闻总是愿意炒由头,实际人工鸡蛋不是他们在做,早在10年前20年前就有,因为你要知道寺庙里面吃素,但是有一种食品叫素食,做的样子和鲍鱼一样,和鸡腿一样,就是营养搭配和味道一样的食品是可以做到的,用土豆蛋白、大豆蛋白都可以合成。但是想想看,我们人有一个什么样的习惯呢?今天都市这么繁华,人开始想回归田园生活,你的肚子怎么能够达到合成营养,但是你还是想吃吃青岛鲜美的海鲜,吃吃真正的田间和乡村的肉、蛋、奶。所以这个行业是非常有前景的。

  中国的鸡蛋市值是4000多亿,如果要把它的加工和延伸加在一起,围绕这个行业大概有近7000亿的市值,太有作头了,但是这个行业和其他别的行业又不一样,它是食品,是民生产业,关乎到家家户户,价格又不能过高。所以我在北京有几次论坛,很多记者在问我,37年你靠什么坚守?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比如做芯片也好,做5G也好,把全世界所有人才、所有尖端都拉过来,今天上午我听大家讲都非常非常有道理。但是我们基础产业在中国这个大国非常重要,我的核心竞争力很简单,太简单了,我悠哉悠哉地做了37年,晚上10点钟肯定入睡,第二天早上5:30起床,觉睡的很舒服,市场从来都是不用上火,生产出来的东西都能够卖得掉。

  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就是微利,我们做生意做产业如果是非常高额利润的项目,我有时候很心疼年轻人,那么多行业日新月异,1982年养鸡,鸡产蛋,2019年鸡还是产蛋,没有产出别的,坚守是很重要的,初心不改。就像总书记说的,坚持下去做实业是本分,我想我们在座的很多企业家都是本分的。但是并不是说做大产业不本分,你要有那个努力,这个世界是有分工的,我的集团是以我的名字命名的,为什么这样做呢?我认为我是生产食品的,食品是要给每一个消费者吃的,我要把我的名字从1982年那一天就扣在企业名字上,我要用我的人格做产品背书,做诚信的背书,如果我骗人了,韩伟集团骗人了,那就是韩伟不是东西了。如果我坑人了,那就是我。实际作为一个企业法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一定要把自己的身家性命压在这个“诚信”保证上去,我就是这样做的。

  我两个孩子,一个儿子一个女儿,现在我儿子接班了,他是留学英国的,他回来接班的时候,我说养鸡愿意做吗?他说“爸爸说不仅我愿意做,将来你的孙子也愿意做”。他到国外的时候,我送他到英国和欧洲的一些农庄去,很有感触,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还是日本,但凡是农业企业都是200年、180年、300年历史,你到他的企业都会给他介绍,这是我曾祖父创建的,我的祖父干到什么程度,我的父亲已经年迈了,不能干了,现在交给我了,我是学营养学博士的,或者兽医博士的。我说怎么几代人那么耐得住性子养鸡呢?因为作为一个企业家存在的价值就是这个社会是不是需要你,你是不是能够服务于这个社会,另外企业家存在的价值就是能不能给你的员工带来利益,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能够很好的工作、生活,这个很重要。

  所以说我这次来就像跟大家分享这个,企业家要自己保重自己的身体,另外一定要记住,坚守主业,把主业做好。另外不要太着急,我是佛教徒,有一句话,“财不入急门”,你慢慢坚守你自己愿意做的事是不是很舒服。所以我这次来青岛,昨天书记的介绍,我觉得我们青岛的书记,包括今天市长的介绍,我觉得山东太有希望了。未来在产业布局这方面也会向山东考虑,为什么?我也是山东人,我尽管是大连出生的,但是我的祖上是文登的,明朝的时候闯关东了,到我已经第14代了,说起来山东也是我的家乡。

  好,就分享到这里,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正和岛 创变者年会 创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