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国安集团25亿债权违约 担保人北京银行代偿本息

中信国安集团25亿债权违约 担保人北京银行代偿本息
2019年06月21日 18:36 澎湃新闻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作为担保人的北京银行中信国安集团的25亿元违约债权“兜底”了。

  北京银行(601169.SH)6月21日晚间公告,2015年7月,北京银行为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国安集团)的一笔保险债权投资计划出具了担保函。2019年5月27日,根据债权投资计划合同约定,经债权投资计划项下受益人大会表决通过,该笔债权投资计划提前到期;6月20日,由于中信国安集团未能自主偿付,北京银行作为担保人,依据保函条款约定,主动履行了全部本金及利息的担保责任。

  北京银行还在公告中特别提到,本行在该笔保函项下垫款后,该笔保函业务终止,但并不意味着形成最终损失。目前,本行已对该项业务采取多项资产保全措施,保全资产的账面价值能够覆盖本笔垫款风险,对该笔业务起到了风险缓释作用,后续将通过向债务人追偿等方式全力维护本行合法权益。

  此前北京银行已为中信国安垫付了3945.38万元利息。3月18日北京银行曾发布公告表示,鉴于中信国安未能按期偿还2019年一季度利息,2019年3月15日公司依据保函条款约定,履行了3945.38万元之担保责任,如中信国安未能按合同约定支付本金或利息,该行承担的最大风险敞口为该项目项下的全部本金及利息。后续将按照保函约定承担相应担保责任,并积极主张该行权益。

  公告显示,经该行核查后,该笔业务情况如下:北京银行于2015年7月31日开立保险债权融资计划保函一笔,名为 “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项下融资本金人民币25亿元及利息提供担保,保函到期日为2021年7月31日,实际融资期限5年。保函项下被担保人(即申请人)为中信国安,担保人为北京银行。北京银行也在公告中强调,该债权投资计划附有加速到期条款,若中信国安于首个付息日起6个月内仍未支付投资资金利息,则该债权投资计划将提前到期,到期日为2019年9月3日。

  去年以来,中信国安集团出现了流动性危机,并出现了多起违约事件。截至2019年1月底,中信国安集团整体有息负债规模达到1558亿元,其中银行824亿元,债券160亿元,证券公司借款32亿元,信托公司借款31亿元,其他295亿元。

  北京银行是在原北京市90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基础上组建成立,前身为“北京城市合作银行”,2004年更名为北京银行,并于2007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首批完成A股上市的四家城商行之一。截至2019年3月底,北京银行总资产达到2.64万亿元,在全国城商行中处于领先的位置。该行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0.02亿元,同比增长6.77%,成为首家净利润突破200亿元大关的城市商业银行。但据其2018年年报,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93%、9.85%、12.07%,均低于银保监会公布的国内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03%,一级资本充足率11.58%,整体资本充足率14.20%)。此外,北京银行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也在逐年下降,2015-2018年分别为16.26%、14.92%、13.77%、11.65%。

  今年除了为中信国安“兜底”让北京银行蒙上了“阴影”,康得新(*ST康得,002450.SZ)122亿存款去向之谜再度笼罩北京银行。从康得新5月15日公告可知,康得新已经向证监会和银保监会投诉北京银行。

责任编辑:赵子牛

中信国安 北京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