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吴国迪:我30年前就说了 有钱人不可能成为大老板

国能吴国迪:我30年前就说了 有钱人不可能成为大老板
2019年06月21日 16:1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国际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正和岛北京岛邻机构主席吴国迪 中国国际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正和岛北京岛邻机构主席吴国迪

  新浪财经讯 “2019正和岛创变者年会”于6月20日-22日在青岛举行,主题为“创变者:新时代追梦人”,中国国际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正和岛北京岛邻机构主席吴国迪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企业要有更大的发展,开放是必须的,他强调,“开放是要从你心底里面开放”。吴国迪直言,“我30年前说过一句话,全世界到今天,有钱人是不可能成为大老板的,你看看李嘉诚、马云先生,包括所有的财富前100人的老板都是没钱。”他表示,但是这些人有一种好的商业模式,一种信心,一种信用,包括国家红利。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国迪: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各位岛亲们,大家下午好!

  我们要感恩青岛给我这个机会,更要感恩东华老师给我的机会,刚才听了五个城市市长讲了每个城市的优点,特别是昨天下午跟王书记做了一个面对面的交流。我是浙江宁波人,浙江很好,山东更好。

  大家都知道,从去年开始,全球经济都不是很好。我1983年到地方国有企业当厂长,过去的国能也好,包括今天,我们把风险防范和发展融合好,中国国能在这个方面融合的非常好。今年不好的时候,包括2008年次贷危机的时候,国能一直很好,我们一个原则大家很好的时候我们少做一点,不好的时候我们多做一点。今年国能在浙江的组装厂我们要签约千亿,浙江的市场容量很大,假如说青岛需要,今天五位城市需要,那给国能一个机会,我今天也不做过多的承诺,我们一定担当起责任。今天听了五位政府领导的讲话,开放跟我们企业基本上差不多了,但是开放后面的发展,城市要发展,企业家要发展,更多是靠合作。所以怎么样让合作能够落地。

  中国国能去年是6000亿销售收入,7500亿的总资产,250亿的利税,在全球经济下来的情况下,我们的经济目标是9000亿、8000亿。所以我想真正要找到真正的合作伙伴很难,昨天跟王书记开玩笑,我承诺未来五年在青岛投1000亿,每年200亿,听起来很大,但是实际上很小。你像我们今年国能在浙江投900亿,未来数字更大一点,因为今年中央出了一个新的政策,60%到70%的项目是跟政府合作的,为政府创造价值,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价值,为他们创造更大价值,这才是我们国能今天存在的必要。中国国能有160家合资公司,到今天没有一家控股股东,今天在座的除了政府官员以外很多都是企业家,又不是老板,又不是控股股东,怎么办?我们国能公司的使命要股权多元化,我们合资公司的股东必须要专业化,促使了中国国能有更大的发展。这是第一句话。

  第二句话要找到合作伙伴,首先要看缘份,要有共同的价值观。因为现在的家庭里面90%是不打架的,但是也有打架的,怎么样形成合力?我说过了,国能现在为止,到今天有世界500强的公司都是中国国能的战略合作伙伴。讲科技,中国科学院跟中国国能签了一个战略协作协议,也就是说中国科学院的56个研究所都是中国国能的技术后盾。中国目前前50强的地产公司都是中国国能的合作伙伴,因为我们拥有了强大的资源平台,我们才有今天中国国能的大发展。

  所以我想要发展,首先要开放,开放从我们自己心里开始做起。今天早上东华老师说的我非常同意,共赢,补短板,才有更大的价值,国能到今天为止的使命是股权多元化,为所有的股东创造大的价值。中国石化跟国能业务合作了30年,靠为中国石化带来价值,30年前我在宁波当厂长的时候,中国石化是直接供应商,大家知道直接供应的跟通过代理商去买的,价格相差30%。所以要有更大的发展,开放是必须的,开放是要从你心底里面开放。我30年前说过一句话,全世界到今天,有钱人是不可能成为大老板的,你看看李嘉诚、马云先生,包括所有的财富前100人的老板都是没钱,但是他有一种好的商业模式,一种信心,一种信用,包括我们国家的红利。

  所以我非常相信,我坚信今天在座的各位岛亲在未来的十年、十年、二十年,只要你们开放,从心底里面愿意跟人家合作,我坚决反对“抱团取暖”,这个实际上是没有道理的,我们只有补短板,总书记都知道我们要补短板,公司对公司之间的合作,人对人之间的合作非常重要,我相信未来在座的岛亲里面一定会有超过国能这样的公司。

  还有一句话,合作。合作找不到好的合作伙伴,我们国能160家公司里面,跟国能合作的大家彼此之间是不了解的,没有信任感的永远不会合作的,是不会成功的,所以我们一般的合作快的两年,慢的五年,因为国能有N多大平台在,我们有选择性。中国国能到今天有60%的生意来自于原股东的链条,大家一定要记住这点,很重要。假如说没有60%生意的话,我们做不了,很累,为什么?股东之间的信任靠时间,靠生意的积累,因为我们现在股东之间非常信任,所以我们速度很快,一般的合作因为不相信,非常黄金的时间都浪费在路上。所以我想中国国能,包括我本人,我老是说一句话,“我永远是中国国能的服务员,甘心愿意为中国国能600位员工提供服务”。当然没有价值的服务人家是不要的,我们必须要有价值的服务,比如说我们刚刚收了一家互联网公司,这个公司很小,我认为这个公司的前景是非常好的,通过互联网要把电力融合在一起,这个事很小,5个亿,但是我相信未来这个平台一定会做到500亿、1000亿,因为有中国国能的参与。

  还有一句话,到今天为止,包括过去30年,很惭愧,我1983年到国有厂当厂长,2000年离开体制,我老总结自己水平不够高,能力不够强。但是我们愿意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国家承担责任,为员工提供保障。所以我想在今天有全国这么多岛亲,假如说你们有需要,我们在公开、透明、依法、合理的前提下,中国国能愿意当全国岛亲的靠山。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正和岛 创变者年会 创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