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食品陈泽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企业最大的隐患

三全食品陈泽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企业最大的隐患
2019年06月21日 16:1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三全食品创始人、正和岛河南岛邻机构主席陈泽民 三全食品创始人、正和岛河南岛邻机构主席陈泽民

  新浪财经讯 “2019正和岛创变者年会”于6月20日-22日在青岛举行,主题为“创变者:新时代追梦人”,三全食品创始人、正和岛河南岛邻机构主席陈泽民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经济发展要把产品质量搞好,把品牌建设好,要有核心产品、核心技术,要掌握核心技术,他表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是换也换不来的”。陈泽民同时表示,落后就有希望,差距就有潜力,困难就有出路。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泽民:来到了美丽的青岛,又听了这么多城市的介绍,真有相见恨晚的感觉,有非来不可的冲动。现在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两次创业故事:第一次创业是1989年,我原是外科医生,1978年从四川调到郑州工作的时候,发现北方没有汤圆,我就把南方的汤圆工业化、标准化、产业化,发明了速冻汤圆,申请了专利,我下海就卖汤圆了。物以稀为贵,那时候北方人没有吃过南方的汤圆,有了这个产品以后供不应求,告诉大家那是暴利,因为物资紧缺,产品好,你看大家都到我的小作坊买我的产品了。所以说给我创造了第一笔财富,一个小小几个人的小作坊,滚动发展,慢慢成为中国最大的速冻食品的上市公司,从一个产品到现在几百种产品。

  企业做大了,也不要忘记回馈社会。

  到2008年公司上市了,做到了全国第一,在全国有8个工厂,上万人,带动了40万农户的基地,带动了中小企业上下游企业4600多家为我配套服务,占有中国市场同行业的1/3份额,把美国最大的龙凤食品收购了。

  根据这几年我的感觉,必须质量求生存,创新才能发展,产品是基础,渠道是关键,品牌是价值,服务是保证,顾客是裁判。因为产品好不好,不是你说了算,而是你的上帝你的消费者说了算。搞食品这些年来我深有体会,我们山东食品工业全国第一位,去年山东食品产业创造的价值是1.7万亿,已经是山东的支柱产业,很多有名的品牌都在山东。

  我第一次创业是50岁上下,卖汤圆,在2016年,我74岁的时候,成立了郑州地美特新能源公司,为什么要成立这个公司?就是因为中国工业高速发展,每年有30万吨煤的燃烧,练钢炼铁取暖、发电,造成了空气污染,雾霾的产生,我想怎么寻求一种清洁能源代替煤,代替石油,代替天然气,解决雾霾问题,我走遍了世界考察,最后发现有一种新的能源,就是一定用新的能源改变世界,用清洁能源改变我们的世界。我们地球就是因为能流太多了,才不断的火山爆发,才不断的地震,前天四川宜宾又地震,就是因为地球能量太多导致的不安全。那么我们把地球多余的能量用一点点,代替煤,代替天然气,这不就是变废为利变废为宝了吗。我走遍了世界,也走遍了西藏、青海,发现我们的地热资源太丰富了,这么好的清洁能源不用太可惜了。

  所以说我们要地方地热采暖,城市的集中供暖用地热,不要用煤,不要用天然气,不要用电,用地热采暖成本低,还环保。所以我在郑州开始用地热解决解决城市的集中供暖问题,用地热进行清洁取暖,今年要为郑州市1000万平方米的城市居民解决冬季供暖问题,不烧煤了,不烧气了,不用电了,就用地下的地热来进行采暖。

  再一个就是地热发电。我在郑州要打一个6000米的地热井作为科探井,利用地热发电,解决能源的问题。而且国外的地热发电100多座,都是大型的,周期长,投资大,管道多,但是我用的是小而快,我的地美特地热发电集装箱,把所有发电的功能都压缩在这个集装箱里面来,和中科院地热研究所成立了示范基地,在云南瑞丽,大家看这个时间2016年11月25号在瑞丽正式开工,这个是2016年12月13号在云南银江正式开工。2017年7月5日,在云南的德宏瑞丽项目正式发电,从立项、选址、勘探、钻井、安装设备、并网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所以我们民营企业最具有活力,最具有潜力,而且最具有生命力。当前的形势要求我们,经济发展要把产品质量搞好,把品牌建设好,要有核心产品、核心技术,要掌握核心技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是换也换不来的。落后就有希望,差距就有潜力,困难就有出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就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潜力。

  我们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创新是本质,冒险是天性,担当是责任,执着是精神,专注是坚持,匠心是追求,合作是胸怀,敬业是态度,吃苦是习惯,拼搏是常态,我们企业家要具备以下特点:要有决心,要有恒心,要有信心,要有耐心,要有匠心,要有爱心,这样才无往而不胜。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正和岛 创变者年会 创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