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泽:解决意识层面的数据孤岛 才能形成真正连接

张天泽:解决意识层面的数据孤岛 才能形成真正连接
2019年06月15日 16:4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零氪科技创始人兼CEO张天泽 零氪科技创始人兼CEO张天泽

  新浪财经讯 “2019亚布力青年论坛第五届创新年会”于6月15日在香港举行,主题为:智造未来, 零氪科技创始人兼CEO张天泽出席并演讲。

  张天泽认为,数据的连接解决了技术层面的问题,但还要解决每一个数据拥有者意识层面的问题,还有大家对于不同法规和感受理解的安全性问题,才能真正把数据连上,才能形成平台,才能进一步去应用。

  以下为实录:

  张天泽:各位下午好,我是来自零氪科技的张天泽,简单介绍一下零氪科技有三点,第一个,零氪的业务是一家医疗大数据公司,我们专注于肿瘤,我们在肿瘤领域里边一手服务临床专家,帮助专家更好地完成科研和临床工作。另外一边用这样的数据技术来帮助医药产业和基因产业,更好地完成药品和研发和药品的商业化。所以零氪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和数据AI技术来帮助一侧临床、一侧产业更有效开展工作的一家公司。

  第二点,介绍我自己的团队,我的背景是计算机专业,之前在腾讯、阿里工作,2009年开始创业加入医疗行业。所以像我自己本人也是很跨界一样,我们团队1500人专注于在肿瘤,有阿斯利康、罗氏、辉瑞大药企工作背景经验的人,也有艾美仕、麦肯锡这些咨询公司,也有百度、阿里、腾讯这样的技术主导公司构成。所以这1500人我们专注于肿瘤,来把肿瘤围绕数据从临床到产业的闭环打通。

  第三点,介绍一下我们业务的进展。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跟中国300来个优秀的临床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肿瘤科室近1000个科室建立了合作,目前管理着生存的中国肿瘤患者队列超过50多万的肿瘤患者的数据,和他的康复、进展,这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肿瘤数据资源。

  目前已经合作的接近100个中国和全球的药企在中国的临床实验和上市后的商业项目。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几家药企中80%都是我们已经正在合作的注册研究临床实验加速以及上市后的商业项目在合作。所以这是零氪正在做的事情,我们是一家专注于肿瘤的医疗大数据和服务性的公司。谢谢大家。

  沈强:所以AI在医药领域适合做一些工具性的应用。张总您同时服务于两边,那您看到的是说各种各样的AI能够创造的机遇是在医疗领域的什么地方?

  张天泽:刚才听的时候乔总的段子我听了之后也挺受触动的,刚才他提到说如果咱们在座的各位身边没有一个医生朋友的话,那生活的质量和安全感会受到挑战。那我的状况跟这个就截然相反,我家里有十多个大夫,我觉得生活状况非常差。

  我就举一个例子,我们家里在世的12个医生,几乎全都是父辈和祖辈,到我们这一代就没有人再当医生了,家里面也不支持,自己也不愿意,只有我一个弟弟在港大毕业以后留在香港当牙医了。我们十多个医生全是父辈和祖辈,说明医疗行业的艰难和行业中从业者的状况并不理想。

  为什么我从腾讯、阿里离开之后开始从事医疗行业,就是因为看到包括我父亲在内的很多医生他们开展自己的职业工作的时候是有非常多挑战和非常多挑战的。举一个例子,我父亲大概一年会切七八百台肺癌手术,但是这七八百台肺癌手术十年加起来就要接近上万台,这上万个宝贵的用生命换来的病历,其实这些病历并没有被有效地使用,这些病历都以电子病历的方式埋在了医院里面,它就是一堆Word文档、一堆电子病历、一堆PDF。它们如果没有被有效的用研究生宝贵的时间变成Excel文档、Excel数据用来统计分析,医生连晋升的论文都没法作。

  所以从2004年、2005年零氪开始做这件事之初我们就想着能不能用数据技术或者AI能解决一个最基础的临床需求,如果这个需求能够被很好地解决,那么这个需求能被复制,我们就有机会切入到这个领域里面去。所以我们就从解决临床医生把病历变成数据这么一个很艰难的事情,很难。医生的病历是电子病历,里面的每一个字都是很好读的,每一个字都认识,但是这句话我填不到ExceL表里面去,因为我不知道它说的是什么含义。

  所以AI在零氪用到临床场景第一轮的应用,竟然是帮助医生自动地把他写的那一大段小作文一样的电子病历变成Excel里面可以用来统计分析的数据,而这个数据是达到刚才刘总说到的GCP的临床规范的,GCP临床规范要求这些数据的结构化、质量控制、医学抽查非常地高,随时随地这些数据用来写论文、改指南之后,这些都能够被追溯、评价,所以这种要求是非常高的。

  我再举一个例子,刘总的企业第二个药是中国第一仿制药赫塞汀乳腺癌的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药。中国乳腺癌最好的专家之一叫做江泽飞教授,他在有一次会议上就举例子中国的临床病历多难用。他说乳腺癌医生都要给患者做一次手诊,手诊之后说我触及到了鸡蛋大小肿瘤一枚,就写在病历里了。

  那请问是什么品种的鸡下了一颗多大的蛋?这就是临床病历大量存在医生的主观描述。比如说病理报告、影像报告写着左上肺叶见小结节、光滑、清晰,这就是一段文字言简意赅,但是变成Excel表格的数据是非常长的一串结构化数字。

  所以零氪在AI领域里面做的就是这么一件简单的事,然后再结构化这个数据,之后再拿这个数据给产研提供服务的时候,产研说怎么会有这么高质量的数据、这么低的成本能够用起来?

  所以回过头来到这个问题,我们认为AI是一个使命驱动或者数据是一个使命驱动的事情,我们信这件事。但是具体每一个动作都应该是需求牵引的,确保有一个真正问题牵引着我们用这个技术去解决它。

  沈强:所以您是说数据积累要以应用为导向,用标准来支持。复星是产生数据的地方,是数据的提供者,而张总是数据的加工者、利用者。张总,您对解决数据孤岛的问题怎么看?

  张天泽:简单来看我认为它有三个挑战,第一个挑战是技术层面的挑战,这个层面的挑战就是刚才所说的大量算法在这不能直接用,因为它读得懂人民日报、新浪新闻,但是读不懂一个肺癌的病理报告,所以在一个专业场景里面NLP是没有办法直接施展的,需要大量人的重复标注来去使得算法被打磨出来能读懂乳腺癌的影像报告。

  所以这时候有一句话,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就是你花了多少人工就会积累多少智能,我觉得它是有道理的。于是我们一开始有投入大量医学人员去做数据的标注,才标注出来一个可信的算法,能把中国300多个三甲医院写的不同的大量类似于黑话的病历读明白,所以这是第一个技术问题,技术问题其实还不是最大的挑战。

  第二个挑战是观念的问题,医生都会把病历视为自己宝贵的财产,是能孵出鸡的鸡蛋。这个鸡即使孵不出来,最后烂在我的筐里,我也不希望它在外面孵出鸡来。所以这件事情其实是一个所有权不清晰,那么数据的有效调动和连接就没有办法开展的事情。

  所以这时候需要设计一个非常清晰的像朋友圈一样,我们发朋友圈只给别人看三天,于是我们就敢发,只给喜欢的人看我就敢发。所以数据这件事一定要定义清晰的数据分享规则,我先跟零氪合作,我先把我的病历变成数据,但数据我第一个先用,别人不能够直接使用,除非跟我合作,所以所有权关系是克服数据不能连接的问题。

  第三个是政策法律法规暂时欠缺,首先我想说政策法律法规从不欠缺,我们只要按照上一代法规干就行了。只不过现在有很多动作按照上一代法规来干很累,于是按照上一代法规去干的过程当中还会解决一些意识上问题。于是在我们去年的D轮融资引入了中投国家主权基金当我们的股东,这样除了法规完全合规以外,从感知上也觉得你是一家国家主权基金投资的公司,这样合作起来就顺畅。

  所以数据的连接解决了技术层面的问题,还有每一个数据拥有者意识层面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大家对于不同法规和感受理解的安全性问题,才能真正把数据连上,才能形成平台,才能进一步去应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亚布力青年论坛 创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