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鹭文娱研究院张晓婷:文化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内容

飞鹭文娱研究院张晓婷:文化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内容
2019年06月15日 15:04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飞鹭文娱研究院创始合伙人张晓婷 飞鹭文娱研究院创始合伙人张晓婷

  新浪财经讯 “2019亚布力青年论坛第五届创新年会”于6月15日在香港举行,主题为:智造未来,飞鹭文娱研究院创始合伙人张晓婷出席并演讲。

  张晓婷称,文化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内容,目前行业遇到的核心困难是人才。

  她认为中国缺乏相关领域人才体系的建设,文化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说是非常有底蕴的,并且它是需要很高的一个门槛才能进来的,但中国的影视文化从业人员的素质是相当不高,“感觉你只要是能忽悠、嘴巴能说,可能你就能进入这个行业,并且生活得还挺好。”

  她认为社会需要培养和引进核心人才。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晓婷:刚才苏总提到的我之前参与了小咖秀比较早的投资,还有同道大叔我也很幸运,投了以后就被上市公司给收了,我也很莫名其妙地退出了,在很短的时间内。后来投了一个叫天漠音乐节的,目前今年已经到了第四届也是从零到一,一个IP逐渐地萌芽、长大,所以之前还是有一些投资文化产业相关的经验。

  但是我个人认为为什么可能看起来这几个公司做得还不错,真是赶上了风口。那句话就是说你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的那种感觉,整个国内的投资市场环境也比较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家都是一股脑地在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市场上的资本支持也特别地给力,热钱也比较多,当然这是大的环境。

  还有就是产业周期的问题,比方说一下科技起来就赶上了短视频的风口,同道大叔起来确实是赶上了像刚才杨总、黄丽娜说的90后年轻人的文化偏好的问题。但是现在这群人长大了,90后都已经30了,所以我们可能要关注00后。我们做文化创意的人其实是很难的,因为你需要一直不断地看我下一个猎物是什么?可能00后到2005年之间是一波文化思想的阶段,05后又是另外一个阶段,所以做文化挺苦的。

  你要说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核心竞争力就是内容,其实像融创文化像苏德中说他们虽然比较年轻,但是他确实抓住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内核就是文化内容的产出。就像杨总刚才说的一个老字号不知道该怎么跟年轻人对话?其实他是需要一个载体的,这个载体是需要内容来产出的,你这个内容可能体现有很多。之前可能最早是Flash,之后是大电影、短视频,现在变成了互联网的电影、电视剧和网综,甚至是漫画、二次元,所有的这些东西是文化附加到上面的一个载体,就是用这些载体来跟年轻人做对话的。

  所以你要说文化这一块最重要的是什么?别管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就是内容。我们要做的就是研究一下我们的内群画像是什么?是男的女的、年龄多大了、什么职业的、偏好是什么?你只要把这些东西研究透了,针对这些人做出相应的内容,再借助互联网的传播手段,很快你的文化核心内涵就会触达到这些人,这就是我的观点。

  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一下目前遇到的困难,非常核心的就是人才。刚才李宇浩说中国离美国的工业化可能郭导说还有六十年,我觉得这六十年的差距体现在人才体系的建设。人才体系的建设,可能咱们不说K12的基础教育,咱们就说高等教育或者是一些艺术培训方面。

  因为文化其实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说是非常有底蕴的,并且它是需要很高的一个门槛才能进来的。但其实你深入到中国的影视文化产业当中去会发现从业人员的素质是相当不高的,感觉你只要是能忽悠、嘴巴能说,可能你就能进入这个行业,并且生活得还挺好。这就是中国目前影视文化行业的一个现状。

  所以刚才也没有给我现在在做的事情做广告,因为我们现在金鸡奖已经算是永久落户厦门之后,我们也是在厦门市政府的扶持下跟金鸡奖做了一个研究院叫飞鹭文娱研究院,主要是做互联网和影视文化方面的一些行业研究和颁奖盛典的。对于我们要落地厦门一起去合作这件事情,我们跟当地政府提出的有一点就是我们要共同培养相关的核心人才,一是培养、二是引进。因为幸好厦门有厦门大学,整个教育环境还不错,还有一个华侨大学。

  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觉得目前有的企业和有的政府已经意识到人才的问题了,所以他在人才引进这一块从政府的角度来说给了很多扶持,包括一些户口或者是一些奖励,或者是高管的税收减免之类的。所以我们要说我们影视行业面临的困难可能在未来的十年到二十年是放在核心人才的培养上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亚布力青年论坛 创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